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深访谈 正文
钱建民:浙江打出组合拳精准去库存 今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10日 21:54:44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冉茂翔 编辑/马丽红)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房地产作为国内支柱性产业被多次提及,“去库存”成为两会热词,与房产相关的人口户籍、公积金等政策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首付降至20%”,“契税减半、营业税减免”,今年初,浙江房产“去库存”的战役已经打响。全省房产政策走向如何?两会期间,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

   全省打出一套“组合拳”精准去库存

  2015年,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房地产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促销售、促稳定的政策措施,早在2014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去库存工作已经走在前列,房地产市场呈现“销旺价稳、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销旺”主要表现在,2015年浙江房地产销售创历史新高。全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9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由此带来了库存量的迅速回落。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商品住宅可售房源3716万平方米(303969套),较年初减少11.4%,“库存消化周期进入合理区间。”钱建民表示。

  而“价稳”则表现在,“从全年来看,房价环比变化很平稳,从4月开始,连续8个月逐月回升,但每个月增幅都不到1%,全年同比价格仍为负增长。”钱建民表示。

  去年以来“去库存”的效果来自浙江亮出的一套“组合拳”:加强土地供应管控、力推棚改货币化安置、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

  “浙江划出了一条土地供给的‘警戒线’。”钱建民说,凡是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4个月的,以县为单位停止土地出让。

  同时,全省通过房改货币化安置助力楼市“去库存”。去年全省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7.5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22.6万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也给“去库存”添置了一个砝码。去年,浙江公积金利用率比全国高出14个百分点,达到95%。“去年,公积金促进浙江住房消费达1200亿元。”钱建民表示。

  浙江今年既要限库存又要保供应

  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

  从浙江全省来看,目前库存量在合理区间。但对部分县级市而言,去库存仍是一项重要任务。

  钱建民表示,今年浙江既要限库存又要保供应,确保供求平衡。“今年省建设厅或将调整‘警戒线’,对土地供应更加严格。”

  今年省建设厅将把重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改善供应提城市品位,引进名牌名企,扶持一批淘汰一批房地产企业。

  同时,还要向需求侧发力。今年浙江将鼓励农民购房扩大需求,在购房落户、购房补贴、贷款支持、减少收费、价格优惠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推广通过“房票”、团购服务、货币补偿等方式购买库存商品住房;打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继续推进“公转商”贴息贷款、资产证券化等“组合拳”,稳定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800亿元。

  两会深访谈系列报道:

  宗庆后:坚守实业锐意创新 守望产业发展不落朝阳

  徐冠巨: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脊梁 积极推动物流一体化建设

  李书福:供给侧改革需要企业耐住寂寞 静心研发 

  胡季强:打造中国药品的浙江形象 提高国际竞争力

  王挺革:国企改革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 供给侧改革助推转型升级

  张天任:绿色发展需要企业自律 微型电动车可成为“国民车”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编辑: 马丽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