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深访谈 正文
两会深访谈·浙企新思路(六)
张天任:绿色发展需要企业自律 微型电动车可成为“国民车”
2016年03月10日 20:21:25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为了深刻全面展现浙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浙江在线新闻中心推出“浙企新思路”系列主题报道,解读近年来浙商创业创新、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典型,总结推广浙江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成功经验,探索浙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我国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绿色制造显然已成为“十三五”强国战略任务。

  “做工业企业和保护环境并不矛盾,所有产业自身就要有环保的意识,要从事绿色生产,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北京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就绿色发展、供给侧改革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绿色发展需要企业自身有环保意识

  2014年,湖州被划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张天任所在的天能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绿色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商,就位于湖州长兴。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关注绿色发展。今年带来的17份建议和议案中,有9份议案与绿色发展有关。“做工业企业和保护环境并不矛盾,所有产业自身要有环保的意识,要从事绿色生产,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当下,铅蓄电池广泛应用在交通运输、通讯、电力、铁路、矿山、港口、计算机等国民领域,需求量大。为了兑现绿色发展,天能集团在铅蓄电池回收用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张天任介绍,天能集团就从废料中直接回收再生铅,不需要像原生铅那样采矿、选矿,对废旧电池的无害化处理,就像发掘了一座巨大的“城市矿山”,目前企业自产的电池大部分可以回收再生,能从中受益不少。“我们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铅回收率接近100%,可以说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在谈及传统工业企业面临转型的紧迫任务,张天任认为,企业应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驱动转型升级,而人才就是创新的落脚点。他说:“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一定要牢牢抓住人才不放松。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同时向海外引进高、精、尖、特的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要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外的研发成果和人力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微型电动车可以成为“国民车”

  作为铅蓄电池的主要应用产品,微型电动车近两年来蓬勃发展。2015年,全国微型电动车产销量约为60万辆,增速50%。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张天任建议,利用推广新能源车的契机,制订中国“国民车”推广计划,明确微型电动车是中国“国民车”,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并建立微型电动车技术标准,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进行规范和管理,给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

  所谓“国民车”,具有体积小、性价比高、销售量大、耐用等特点,普通人都可以买得起,例如美国的T型车、德国的大众汽车、日本轻自动汽车等。

  张天任表示,现在杭州推广的微公交就是微型电动车的一种,是一个新能源创新模式。它改变了居民的出行方式,降低了出行成本,也改善了环境质量。“现在,微公交可以说是非常火,有些杭州以外的市民也都到杭州租车,在外地使用,可以说是舒适、方便、环保,而且还很时髦。”

  张天任认为,若能快速启动微型电动车消费市场,将形成一个新的百亿级甚至是千亿级的大产业,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两会深访谈系列报道:

  宗庆后:坚守实业锐意创新 守望产业发展不落朝阳

  徐冠巨: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脊梁 积极推动物流一体化建设

  李书福:供给侧改革需要企业耐住寂寞 静心研发 

  胡季强:打造中国药品的浙江形象 提高国际竞争力

  王挺革:国企改革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 供给侧改革助推转型升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