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滚动丨杭州解除大雾黄色预警 部分延误航班恢复登机
2018年11月27日 08:10: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妮 张留 刘健 唐骏垚 王逸群 见习记者:王湘云

  11月27日10:53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博发布实时空气质量

  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监测,今天早晨我省空气质量为优良哦!明后两天随着北方污染物的输入,我省北部空气质量可能有所转差。

  雾和霾傻傻分不清楚?

  简单来说,雾的相对湿度较大,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小水滴;霾是细小的颗粒物。通过肉眼很难进行判断

  大家要判断是雾还是霾,出门前可以查看“浙江空气质量”APP或者环保和气象部门的官微官博,获取最新空气质量。

  最近大雾频发,也有很多小伙伴好奇缘由,这就请出专家来为大家解疑答惑。中午11时30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对大雾天气时网友一些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网友:为什么近期都有大范围的大雾?

  专家:

  (1) 静稳天气形势,近地面为均压场,风力很小(均压场就是在一个范围之内气压分布均匀,变化极小,气压梯度力不明显,以至于风都无法形成的一种天气环流形势)。

11月27日05时10米风场图,红色数字表示气压值。

  (2)近地面层存在逆温现象。(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就是说低层大气温度高、密度小,高层大气温度低、密度大,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水汽和污染物向高空输散,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从而导致大气层结“脚重头轻”,气象学上称之为“逆温”,发生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我们上空,使得水汽、污染物等不容易扩散。

预计明晨近地层仍有较明显逆温现象。

  (3)近地面层湿度大。今晨我省大部地区的相对湿度在90%以上。

  2、网友:大雾还会持续多久?

  专家: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仍将维持静稳天气,浙中北地区多大雾天气,局部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请注意防范低能见度的不利影响。

  3、网友:近期除了大雾,是否还会有霾?

  专家:

  近三天早晨和上午基本都以雾为主,到了下午,部分地区可能会有以本地污染物为主的轻度污染。由于影响我省的北风较弱,不利于北方外来污染物的输送,基本不会出现类似北方的重污染天气。

11月27日07时我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4、网友:除了浙江,全国其它地方也是大雾弥漫吗?

  专家:

  华北、黄淮、江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山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湖北今明天因为北风南下,再次带来输入性污染。因此,本周大雾可能以安徽、江苏为根据地,频繁出现,并逐渐转化为雾霾的混合体。

  5、网友:近期大雾天气频发,公众如何防范?

  专家:

  由于本周大雾天气持续时间长,局地能见度低,公众在出行时应多关注交通路况信息。此外,外出注意戴口罩,做好健康防护。

标签: 大雾;黄色预警;气象台;杭州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292979164623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