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我的乡愁”音乐会举行,作品带有浓郁的绍兴风味
2016年10月31日 09:32:25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汤桂平 樊蕾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作为鲁迅故乡人,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记忆先生、感怀先生?

  昨天,一场“我的乡愁”音乐会拉近了故去的先生和故乡之间的距离。现场所有作品,都是以鲁迅笔下的绍兴风情和人物为线索,展示以绍兴10种戏曲音乐为基调,表达了那一脉温润、浓郁的乡愁,进一步弘扬了绍兴地方音乐文化,传承创新了绍兴地方戏曲音乐。音乐会现场,鲁迅先生的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先生也到场聆听节目。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节目一开始,表演者奉上“乡愁”,马上把观众的思绪牵到了鲁迅先生对故园的爱恋和每个人对家乡的眷恋中。紧接着,《老酒谣》《三味早读》《咸亨调》《茴香豆》《看社戏》等歌曲陆续登场。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作品带有浓郁的绍兴音乐风味,由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本地戏曲艺术家和绍兴青少年音乐爱好者分别演唱。《三味早读》中的小鲁迅扮演者来自少儿艺校的王泓诚说,他游过鲁迅故里、百草园,看过鲁迅一些作品,对他的人物刻画手法很喜欢。所以,昨天的演出,他说尽量想展现一个活泼好动的小鲁迅。

  国家一级演员姚百青参与了昨天《咸亨调》的演唱,不过和以往不同,绍剧专长的他昨天唱的是莲花落,演的是一个穿着长衫的咸亨酒店“掌柜”。姚百青说,曲子讲的都是老绍兴的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通过茴香豆、乌干菜、乌篷船等来刻画儿时的记忆。

  台上演员很深情,台下观众很动情,整个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据悉,这些作品将成为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开展乡土特色音乐教学的重要教材。



标签: 音乐会;绍兴;鲁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