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建共享精准服务 温州文化礼堂引领乡风
2016年11月01日 05:01: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郑胜勇 黄伯希

  浙江在线温州11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郑胜勇 黄伯希)珠岙村“民星”璀璨、大元下村节目纷呈、水云村乡风文明……10月31日下午,永嘉县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前来参加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他们分别走访了该县3个村文化礼堂,为眼前的乡村盛况频频点赞。

  抓住农村文化薄弱环节,温州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抢占乡村文化阵地主抓手,高标准建成972个文化礼堂,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700多个文化礼堂达到省级重点标准。这些文化礼堂共建共享,并通过网络供需平台精准服务,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地标。在今年随机抽查150个文化礼堂的绩效报告中,群众满意度超过90%。

  乡村文化阵地,群众唱主角。温州畅通渠道引导民间力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在永嘉县桥头镇,村民捐资1000多万元建成梨村文化礼堂;在瑞安市,村企合建文化礼堂;在文成县,多元公益基金投入文化礼堂建设……温州民间众筹两亿多元投向旧祠堂、旧会堂、旧厂房、旧校舍等综合改造,打造出一批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家门口的舞台,村民来打理。温州广邀乡村能人、文体达人、志愿者和村干部等担当文化礼堂总干事,驻堂管理。在平阳县萧江镇显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王大庆带队运营,该村文化礼堂常常门庭若市。如今,走进温州各个文化礼堂,几乎天天有人气、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盛会。

  温州还搭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平台,整合市、县、乡、村四级资源,推出菜单式文化服务。今年以来,该平台已免费提供服务项目630余个、活动3100余场,形成了温州“新青年下乡”、鹿城区“瓯越名师坊”、龙湾区“布谷鸟”工程、泰顺县“周末故事会”、苍南县“渔鼓宣讲”等品牌。

  “让群众身有所憩,还要心有所寄。”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还将先进人物事迹在文化礼堂“贡献榜”“善行义举榜”等光荣榜上展示,不断引领群众投身道德实践。


标签: 文化礼堂;农村文化;温州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