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宋湖老厂房变身时尚创意街区
2016年交易额达150亿元,营业额20亿元
2017年01月05日 08:35:2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闲置老厂房变身市民文化休闲消费的人气地标。

  浙江在线1月5日讯 “闲置老厂房,环境脏乱差。”是很多老乐清人对乐清城南宋湖一带的印象。经过改造提升,这里成为重新散发魅力与活力的“宋湖里坊”,集文化休闲、亲子游乐、教育培训、文化沙龙、主题餐厅、创意店铺、艺术设计、娱乐动漫、电子商务、金融等功能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

  政府引导发展文创产业

  “宋湖里坊”位于乐清城南街道宋湖村,以汇丰路、宁康西路为中心,向四周辐射,一期总面积8万平方米。该区域为原乐成镇传统的老工业基地,曾拥有200家企业,但因工业区布局规划调整、城市发展转型以及旧城改造的推进,区域内空置厂房逐渐增多。宋湖里坊街区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李振沣告诉记者,老工业区内的企业搬迁后,闲置厂房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今年5月,乐清市委宣传部牵头启动“宋湖里坊时尚创意文化街区”提升工程,在政府部门引导下部分企业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进行园区改造。

  2015年,“一棵树”、“幸福工厂”、“蓝天”、“礼仪99”等文化创意园先后开园运营,给周边地区带来一定人气与商机。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城市文化内涵,2016年5月开始,由政府主导并出资开展步行街改造、文化景观建设、综合管线有序修整;由民资投入4000多万元,开展导视系统布置、沿街立面改造提升工程。

  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曾经的老厂房华丽转身成为充满文化气息的时尚创意街区。有关专家称,把一些具备强烈时代意义的旧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街区,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工业历史遗产特征,也是对旧工业区的全新阐释与传承。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个文化创意园,而是以时尚创意现代商业为主导,整合华仪电商园、一棵树文化创意园、幸福工厂文化创意产业园、礼仪99创意园及蓝天文化园等五大园区,连点成线,打造具备文化传承和旅游休闲消费为一体的文化街区。”一名参与改造的工作人员介绍,创新之处在于,原来单打独斗的各园区抱团成片发展。

  去年5月份,宋湖里坊启动改造工作。如今,改造后的汇丰路焕然一新。走在这条路上,只见道路两旁的店招整齐统一,夜晚在灯光照耀下,整条道路显得绿意盎然。据介绍,宋湖里坊在改造过程中,就有不少企业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主动联系要求投资入驻。乐清市委宣传部接下来将适时启动选区二期工程规划,拟在现有基础上,将选区范围向西向北扩展,形成汇丰路和招贤路“一主一次”“一动一静”双街道多支路的中型街区。

  成市民文化休闲消费的人气地标

  随着环境的改善,人气也越来越旺。街区的5家文创园联合宋湖村委会作为发起人,成立“宋湖里坊街区发展促进会”作为整个街区常态化管理的联合自治组织,承担起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自我管理职能。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他们制定了《街区经营秩序管理公约》,对行业准入要求、营销活动组织、广告店招标准、环境卫生管理、文明诚信星级评定等经营秩序进行自律规范。这种政府指导、企业发起、强化自我管理的创新管理模式,让进驻的商家共同参与到整个街区的管理中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现在的宋湖里坊成为市民日常文化休闲消费的人气地标,也将成为乐清的一张新名片。目前,街区项目一期工程总面积8万平方米已竣工。其中华仪电商园是乐清市首家经政府批准备案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占地9719.87平方米,是集特色产业、众创空间、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平台,将构建乐清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及创业孵化空间。截至2016年12月底,整个街区产业交易额达150亿元,营业额20亿元。

标签: 文化创意;乐清;园区;厂房;电子商务;时尚创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