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闪光言行 正文
坚持原则,见证“生命”奇迹
23、邵曳戎

  邵曳戎,男,196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76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从警25年来,他恪尽职守、坚定信念、扎实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达6次。在“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中,邵曳戎同志在温州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指挥全体特警队员打通生命通道、疏散被困旅客、清理警戒现场、搜救运送伤员、搬运遇难者遗体,为抢险救援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快速反应,果断部署

  7月23日20时35分,市局指令特警出动,以队为家的邵曳戎支队长迅速启动应对处置突发性事件紧急预案,下令全体队员紧急归队,并根据事故性质和特点立即着手单警照明设备、防割手套和破拆工具等准备工作。

  另外,他又进一步掌握前方情况,同时要求在最短时间内调集鹿城、瓯海、龙湾、永嘉等地的特巡警230名警力参与救援。而就在同一时间,他带领值班组和先期到达的队员共30名警力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其余归队的92名警力成批次投入现场救援。在他的一番快速、高效、准确的指令调配和部署下,352名特警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到位,积极投入到事故现场抢险救援。

  高效指挥,迅速组织

  事故现场,暴雨倾盆,黄龙双岙村路面大面积积水,自发救援的群众和周围围观的村民、车辆不断涌入,导致通往事故中心现场的外围道路严重阻塞。邵曳戎同志指令特警队员们立即在设置警戒线、疏导交通,劝离疏散无关人群,打开了中心现场救援的生命通道。他又根据现场情况调配指挥特警队员搜索车厢和铁路沿线、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营救和运送伤员、搬运遇难者遗体,将现场的“无序救援”转变为“有序救援”。

  在组织安排警力疏散受困乘客的时候,由于轨道两边小道崎岖不平、行走困难,他要求队员沿铁轨每隔10米利用强光手电设置紧急照明带,引领着旅客安全地从高架桥上安全撤离。由于事故现场周边是农田,泥泞的道路严重积水,邵曳戎同志跌入一个齐腰深的泥塘,整个身体沾满了污泥,小腿上流出了鲜血,但是他什么都不顾,迅速起身继续组织指挥,这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坚持原则,见证奇迹

  24日凌晨,根据叶寒冰局长的指示,邵曳戎同志又再次带队员们在事故现场进行搜索清理,直至晚上十时,他一直战斗在一线,从没有放弃对幸存者和遇难者遗体的搜救。

  下午15时许,当一名铁路部门现场指挥员决定要把受损最为严重的16号车厢从铁路高架桥上吊离到下面搜救时,有着多年交通事故处理经验的邵曳戎支队长提出重特大交通事故,只要救援没有结束,就不能轻易移动车体,否则对车内人员极易造成二次伤害。他说“不管是活体还是遗体,都不应该再次受到伤害!”他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果断地否决了这一方案。按照常理“铁路线上的事故抢险救援是以铁路部门为主”,但在这原则的问题上,他只坚持什么是对的。从到达救援现场的那一刻起,他就始终牢记市局给他的救援原则:“争分夺秒,决不放弃!”。他与现场铁路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积极沟通后,坚持在高架桥上对16号车厢进行搜索。17时许,奇迹终于发生了,当他和消防队员在从16号车厢中搬出7具尸体后发现一名小女孩的手动了一下,这动作牵动了现场所有人的神经。他与消防官兵们一起努力终于将小女孩项炜伊救出。正是他一贯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的认真和对真理的坚持,使幸存的一个小生命得以营救,也赢得现场所有人的掌声。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