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奥运时刻#废料做的火炬、纸板做的床、借木材建奥运村……东京奥运会处处倡导环保理念
2021年07月30日 09:10:1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潘洁 连晓佳

  图源新华社

  日前,2020东京奥运会中奥运村的纸板床上热搜。奥运村内的2.6万张床都是由硬纸板制作的,寝具也几乎都是由再生材料制成的,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创。

  实际上,东京奥组委从举办之初就宣布,要把“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回收”(Recycle)的“3R”概念作为奥运会的主导理念之一。

  在本次奥运会上,日本将氢气作为奥运圣火的燃料,燃烧后只有水。东京奥运会的官方用车丰田Mirai,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氢燃料乘用车之一。奥运村也使用氢气作为能源,给运动员的起居生活进行供电。氢气来源,则是来自多达6.8万块的太阳能电池板,利用光伏发电制氢,完全摆脱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大家注意过运动员登上的蓝色领奖台么?它们是由废弃的洗涤剂瓶以及海洋塑料垃圾等回收后制作而成的。24.5吨废弃塑料产品通过分解、3D打印变身成了98个领奖台。

  登上领奖台,运动员获得的奖牌就更值得一说。奖牌的制作原料取自“都市矿山”,就是人们废弃的电子器械。78985吨的小家电、621万部旧手机,提取出了32公斤黄金、3500公斤银和2200公斤铜,制造出5000枚奖牌,供奥运会和残奥会使用。

  在东京奥运村“大客厅”,这里动用了4万根原木,来自日本63个不同的地方,而当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会被拆除,这些特别的木头也将物归原主,回到出产它的故乡,为那里的公共场所建设添砖加瓦。

  不管本届奥运会上这些环保应用实际效果如何,传达给人们的环保理念值得点赞!

标签: 奥运村;氢气;奥运会;废弃;寝具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时刻#废料做的火炬、纸板做的床、借木材建奥运村……东京奥运会处处倡导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