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钱报联合湖北、上海、安徽媒体四地联动帮孙老圆梦——
武汉四名队友有了消息老人们期待一次线上重聚
2021年08月31日 07:32: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90岁的上海市划船队老队员孙嘉祥,寻找55年前一起出国参赛的队友——1966年,他们在柬埔寨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双人艇、四人艇项目中斩获金牌。可惜由于当年的通讯条件并不发达,回国后,队友们失去了联系。

  老队员中有两位是浙江人。宁波的一位热心志愿者看到网络发帖后,就来找钱江晚报“小时记者帮”了。很快,孙老在浙江的两名队友找到了——82岁的队友吕良钦,还回忆了不少往事。(本报昨日4版曾作报道)

  孙爷爷当年的队友,除了两名浙江人外,还有4位湖北人和一位安徽人。昨天,钱江晚报“小时记者帮”联系上湖北之声、上海新闻广播、新安晚报,通过四地媒体联动,一起帮孙爷爷圆梦。

  昨天,湖北传来好消息:孙爷爷在武汉的4位队友都有了消息。

  4位湖北籍队友,3位健在

  根据孙爷爷提供的信息,当年和他一起出国比赛的队友中,杜开贵、彭希仲、彭希记和费鑫培4人来自武汉。昨天,湖北之声接到钱江晚报的接力寻人后,立即安排记者开启了一场寻人之旅。

  “寻找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了解到他们都是湖北赛艇队的老前辈,两位彭老也在体院当过教练,所以联系上体院的一位老师,他提供了联系方式。”湖北之声记者张益恒介绍,在各方帮助下,他们先联系上了杜开贵老人,得知4位老队员中,费鑫培老人已离世,其他3人都在武汉,“彭希仲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也不硬朗,家人婉拒了。”

  昨天下午,湖北之声记者赶到杜老家中,老人立马找出当年和队友们合影的照片,还回忆了不少往事。

  1940年1月出生于湖北秭归的杜开贵是湖北赛艇队的第一批运动员,1972年转型成为教练员,为中国赛艇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原国家赛艇队教练高洪银就是他的得意门生。从第三届全运会到第八届全运会,杜开贵率队获得过16块金牌;在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上,率队获得过32块金牌,冠军弟子超过130人次;在国内比赛中,率队获得108块金牌、冠军弟子323人次……

  除了杜开贵,当年一起夺冠的彭希仲、彭希记两兄弟结束运动员生涯后,曾担任过武汉市划船学校、武汉体育学院的赛艇教练员,都培养出不少名将。得知昔日队友一直都在挂念自己,杜老觉得十分温暖。

  激情燃烧的岁月,此生难忘

  杜开贵介绍,亚洲国家的赛艇项目起步较晚,中国从1956年才开始,“当时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每年成绩也不错。1966年的比赛,国家体委下通知,要我们(湖北队)参加四人艇比赛,调孙嘉祥过来掌舵。”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正是这群老赛艇队员的真实写照。在当年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开辟了中国的皮划艇、赛艇事业。

  90岁的孙嘉祥回忆,自己年轻时曾是江南造船厂一名潜水艇工人,1957年才开始接触赛艇,“那时,上海每年都会举行划船比赛。我作为舵手,代表厂里第一届工会参加比赛,拿了八人艇的第二名。”孙爷爷的出色表现引起上海体委注意,“那时市里缺舵手,看中我了,把我调到体委,就这样成为了名专业运动员。”

  1966年,孙爷爷被抽调到武汉参加集训,参加当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这次比赛,也让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大家吃住都在一起。

  杜开贵还想起一件趣事:“国外的大香蕉,我们在比赛前都不敢吃多,怕拉肚子,比完赛才敢敞开吃。有一天,队友吕良钦一餐一口气吃了12个!”

  可惜回国之后,大家分散到各个地方,加上当时通讯条件有限,失去了联系。

  寻人继续,期待一次线上见面

  按照孙嘉祥的说法,除了武汉和杭州几位队员外,还有一名队员王绍田来自安徽合肥。为此,钱报记者联系了新安晚报同行,希望能寻找线索。昨天下午,同行回复,已联系安徽省体育局离退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但还未查到王绍田的档案。傍晚6点左右,安徽省体育局回复新安晚报记者:他们一下午都在电话联系,可惜都没有找到这位王绍田老人的信息。

  工作人员称,1961年左右,安徽的划船队就解散了,包括后来退役回安徽体委工作的人里,也没老人的信息。他们猜测“可能调到别的省份工作了”。

  除了发起寻人活动的孙嘉祥外,杭州的吕良钦、武汉的杜开贵和彭希记都很期待能有一场重聚。

  “线上聚会没问题,跟两位老人提前沟通过了,都比较期待重聚一下。”张益恒说。

  孙嘉祥也表示,大家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了,线下见面估计难度很大,“如果有微信,可以加个好友,视频聊一聊还是可以的,平时也能保持联系。”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也将联动上海、湖北、安徽等四地媒体,希望能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线上见面的方式,帮老人们完成一场迟到55年的特殊聚会。


标签: 队友;湖北;老人;钱江;寻人;比赛;划船;队员;赛艇;武汉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四名队友有了消息老人们期待一次线上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