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湾新区创新混合式产业社区管理模式为企服务

2021-08-19 07:54:47 人民网-浙江频道 赵春阳、高博雯
 

  “本来对拿到工资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一通电话,很快就拿到了工资。”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某企业工作的王先生通过电话对新区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连声道谢。今年4月初,王先生口头告知工长离职后,便前往外地务工,导致企业无法通过正常程序支付3月份工资。

  7月底,王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电话。中心工作人员章键第一时间来到企业了解情况。企业相关人员表示,之所以没有按时发放王先生工资,是因为需要本人前来办理正式离职手续,然后拿离职材料去办理社保转移。

  考虑到王先生已在外地工作,章键建议让王先生传真委托办理书,由企业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没过几天,企业便为王先生成功办理离职手续,将工资打到了王先生的账户上,并为其代办社保转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推出了“月月有主题 事事有回应”主题月活动,通过定期举办企业和谐议事会,收集辖区内高发的根治欠薪、安全生产等共性问题作为当月的工作重点,然后分解处理。



  警企社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对接主题月工作事宜。赵春阳摄

  宁波杭州湾新区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由新区公安分局、四灶浦社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新区政法委、矛盾调处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服务辐射81平方公里,涵盖637家工业实体企业、5个混合社区(邻里中心)、约8.4万常住人口。

  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居民”的一个集约式平台,该中心依托全域业态基础大数据平台和网格事件快速分拨处理系统两大信息化平台支撑,全面打通和整合各部门服务企业和员工的各项职能,实现了部门服务方式从“碎片化”到“一体化”的转变,使中心成为企业民意的收集地、企业需求的解决地、企业矛盾的化解地,成为“枫桥式派出所”在大型混合式产业社区的创新实践。

  在企业和谐议事会的基础上,中心又陆续开辟企业人才入职背景审查、片区安保大联防、员工共享互助联盟平台、企业安全生产协作组等17项个性化服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今年6月,中心启用社区通APP,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们将搜集的问题、处理情况、辖区相关数据等统一上传至平台。“基层网格员的运行轨迹、做了什么、反映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我们在后台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相关负责人介绍。



  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主题月成果展示。高博雯摄

  今年上半年,中心累计走访企业850余家,收集和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43个。目前,中心正在筹建吉利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1个警企社微型服务站驻企社工驿站,采取直通企业服务模式,将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深入基层。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