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嘉兴  正文
桐乡龙翔街道开展“五民”工程 深化两新社区党建惠民工作

  随着桐乡龙翔街道两新工程的深入推进,城乡一体新社区村民集聚率的逐步攀升,做好新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日渐显现。为巩固两新工程成果、切实服务好新社区居民,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龙翔街道元丰村坚持创先争优精神,拓展工作思路,突破现实瓶颈,坚持“五好、五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城乡一体新社区“元丰佳苑”中大力实施“五民”工程,逐步探索出一套党建惠民服务新模式。

  元丰村的“五民”工程以“班子建设好、服务队伍好、服务能力好、服务机制好、服务业绩好”的五好标准,着力打造“服务到组,服务到点,服务到户,服务到人,服到到底”的五服务网络和团队,形成了以“三室一站”(党员和事老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综合治理工作室和驻村干部民情驿站)为载体的便民服务阵地。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的能力,推动了城乡一体新社区这个小型社会的发育与建设,同时在为村民服务的过程中提高村民对党组织的认同和支持,夯实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元丰佳苑集聚的380余户农户对新社区的党务村务服务满意率达到了98%。

  “五民”工程以“聚村惠民、产业富民、文化乐民、互助爱民、和谐安民”为主要内容,从生产生活、物质、精神多方面展开各项工作。

  一、产业“富民”增实力。元丰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全村已有大小各类个体、私营企业110多家,主要从事蔬菜行业、建筑、服装、农产品加工等行业,解决了大量村民的劳动就业,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紧紧围绕人民需求,以党员服务群众,社会管理创新,幸福和谐发展为宗旨,在大规模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建设了元丰蚕业专业合作社、桐乡市龙翔农机粮油专业合作社和无公害菊花生产基地,形成了“两社一基地”为民服务体系。合作社依据“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民主管理、盈余返还”的原则,与农民利益均沾、风险共担,让农民也成为企业盈利的直接所得者,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水稻、菊花和蚕茧等农产品质量,增加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聚村“惠民”优环境。元丰村严格按照“环境整治、村貌优美、设施配套、布局合理”的目标,通过用地结构调整、路网系统改造,环境状况整治,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水面净化、环境洁化、村庄绿化、道路亮化”。村内主干道硬化率达到100%,在村内主干道安装高标准路灯135只,疏竣河道11.5公里,清理河面11.5公里,疏竣土方17万方,建设块石护岸2.5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元丰村作为龙翔街道“两新工程”工作先行先试村,加快推进新农村的集聚,以元丰佳苑居民点为中心点,严格按照城镇别墅区建造建设标准,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两侧等的绿化进行了统一规划,使绿化布局与村庄建设和谐搭配,计划通过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基本完成老村农户搬迁至新村的目标,总规划集聚农户560户,现已集聚农户320户。同时设立中心菜场、商业一条街等配套设施,提升小区品位。

  三、文化“乐民”展风采。元丰村一直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村民素质的根本途径,树立科学、高尚的社会风气,营造淳朴、和睦、移风易俗又不失新农村风尚的全新生产生活氛围。新建了元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元丰农家书屋、元丰远教文化茶馆、元丰“远教音乐广场”、医疗服务中心、室外健身苑等,组建了元丰文艺宣传总队、元丰锣鼓队、元丰排舞队三支村级文体队伍,通过各种渠道在寓教于乐中丰富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培育“四有”新型农民,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受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四、和谐“安民”享幸福。元丰村党支部始终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建了党员和事老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综合治理工作室、驻村干部民情驿站等“三室一站”。自元丰“三室一站”建立以来,广大工作队员通过深入群众,同群众交朋友,为群众排优解难、办实事好事,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普遍欢迎;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三农”,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通过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促进了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能的提高。2011年全村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9.8%,积极实施了新一轮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使农民的老年生活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得到了基本保障,使农民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五、爱心“助民”聚人心。元丰村在大力带动村民致富、打造现代化文明新区的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村域性文化活动和文明家庭户评定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道德、新家庭等科技生态文化等教育,开展了扶贫帮困、结对子、献爱心活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年终评选好媳妇,大力兴起帮困互助新风,通过一系列倡导邻里、公众的互惠、互助活动,切实增进了新区居民相互间的情谊,营造了和谐、融洽、热情、友爱的新社区人居氛围。

  元丰村“五民”工程,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契机,通过创新载体、完善架构、规范运作、狠抓成效,切实强化了村支部村委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效率。在带领村民建设和谐美丽家园、享受富足安康生活的征途上迈出了踏实的步伐。“五民”工程密切了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拓展了加强农村新社区管理的思路和渠道,对于在新形势下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一定的参考和推广价值。

  姚兴佳:“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 2008年7月,姚兴佳刚刚走马上任龙翔街道元丰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时,很多人不理解:“放着企业老板不当,何苦揽这‘差事’?”当时姚兴佳经营的两家企业颇有起色。但姚兴佳听从组织召唤,把企业交给家人管理,自己则安心当起了“村官”。

  上任不到半年,姚兴佳就面临一个重大考验——龙翔街道“两分两换”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农房拆迁、河道整治保洁、泵站维修……一大堆工作摆在了姚兴佳的面前。他变得更忙了,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新村建设点把工作安排好。

  如今,整齐漂亮的农家排屋在绿树掩映下如一幅世外桃源画卷,健身器材、超市、菜场、卫生服务中心、茶室、警务室等一应俱全,配套设施日渐完善的“元丰佳苑”新社区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先后有190户村民欣喜入住新社区。姚兴佳的辛苦付出有了可喜回报。

  但姚兴佳没有满足。他思考更多的是: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农民如何安居乐业?了解到大棚养蚕效益好的信息后,他立即行动,组织成立了元丰村蚕业合作社。村民们对大棚养蚕心存顾虑,党员们带头,建起了20个大棚。姚兴佳带着党员整天“泡”在大棚里琢磨管理技术,还请来农技专家上门指导。随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村民们也消除了顾虑。2010年6月,大棚养蚕获得丰收,合作社的农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多元。村民们信服地向姚兴佳竖起了大拇指。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熟悉姚兴佳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元丰村是经济薄弱村,如何脱贫致富是姚兴佳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元丰村有25个村民小组,由于分布散,对耕种带来了不便。姚兴佳牵头成立了兴农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形式,村里将土地流转出来,引进了300亩无公害杭白菊基地。种植大户将土地重新租给农户种植,统一进行管理,最后以市场价向农民收购。合作社“订单式”服务,不仅让农民省心,而且还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2010年,塘田、立中、立北3个村民组75户种植户仅杭白菊收入153万元,最多一户收益达4万多元。

  “当村干部把事情做好了,就有成就感。”谈及当村干部的心得体会,姚兴佳不假思索:“能引导农民多点增收渠道,多办点实事,群众一定拥护你。”2010年,姚兴佳带领村班子向村民交出了一张厚实成绩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260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