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与家人失联,在杭乌克兰姑娘焦虑到睡不着觉
在乌杭州留学生称 学校200多名同胞相互提醒安全
曾在浙大留学的乌克兰女孩娜塔莎 昨天在首都基辅家中收拾紧急行李
2022年02月25日 08:51:5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吴月华 刘益梅 董吕平 陈中秋

  这两天,乌克兰紧张局势正急剧升级,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爆炸和枪击,当地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安全风险也因此提升,那么,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们怎么样了?在杭州的乌克兰人,他们的家人还好吗?快报记者分几路联系了在乌的留学生和在杭的乌克兰人,了解他们目前的情况。

  敖德萨的中国留学生: 

  局势不太稳定 但生活正常进行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军已登陆敖德萨。

  昨天下午1点半,橙柿互动记者连线目前在敖德萨当地一所大学的杭州留学生小陈,目前她在读硕士。

  第一次电话连线时,小陈和同学正在超市购买日用品,她说,乌克兰当地昨天(24日)早上3点多,小陈被吵醒。

  “听到了飞机的声音,有人在讨论,说乌克兰已经停飞,敖德萨这边听到了很响的声音,当时还不知道是爆炸声。”

  前天据英国《卫报》报道,早上乌克兰第聂伯罗、哈尔科夫和扎波罗热等城市机场被关闭。

  当时是早上7点多,小陈楼下的超市开门,她到超市买了日用品。信号不是很好。“现在超市人比较多,看上去还正常,不是抢购。”

  敖德萨街头,小陈经过超市的银行ATM机,有人在排队取钱,超市的人比平时稍多一点。“我从超市回来,也看到了一些提醒,让大家尽量不要出门。”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和小陈再次连线。

  小陈说,敖德萨在乌克兰南部,是一座港口城市,常住人口在100万人左右,城市非常漂亮,临近黑海,也被称为“黑海上的珍珠”。

  因为是港口城市,敖德萨以旅游为主,经济比较好,尤其夏天,是旅游旺季。“基辅有地铁,敖德萨靠海,没有地铁,通行以电车等公共交通为主。”

  小陈说,近年来乌克兰做生意的中国人多起来,从事服装、厨房用品等贸易,大部分以轻工业为主。

  当地时间上午8点多,小陈上了三节网课,每节80分钟,学的是俄语。“我们目前上课都还正常的,今天三节课蛮重要,我没怎么看手机。”

  上午10点多,小陈在学校附近,听到了两声较小的声音以及一声较大的声音,后来看到了旁边在冒烟。

  后来小陈才听说,俄罗斯登陆了敖德萨,不过目前从学校附近看,大家都还比较稳定。

  上课时,两位老师都提到了乌克兰的局势。

  “第一位老师让我们不要去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这两个地方,第二个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慌张,很快就会过去,在安慰我们。”

  小陈的乌克兰同学也会谈及当地局势。

  “他们看法分两种,一种是觉得以前也是苏联的地方,比较淡定,还有部分同学表示要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等。”

  小陈说,自己心态还算好,即便局势继续不稳定,背后还有国家。“这边中国留学生组织和大使馆已经提醒我们,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安全。”

  小陈的一位学汉语的乌克兰学生家长,还给她发了一份敖德萨当地防空洞的分布图。“我知道的是敖德萨人没有出现过度恐慌,这边也有防空洞,乌克兰官网也发布过防空洞信息,但政府没有建议大家去。”

  小陈说,这两天乌克兰局势不太稳定,她跟家里也一直联系,家里人也让她要多注意安全,不过她这边暂时还没感觉到异常。

  “我来乌克兰6年,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大概200人,学校宿舍、公寓都在外面,开放式的,目前学校上课正常,留学生之间也会相互提醒注意安全。”

  小陈说,考虑到安全,下午(当地时间)就待在公寓,尽量减少外出。

  基辅的中国留学生:

  机场附近爆炸 情况危急 准备返校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波尔机场区域传来爆炸声。

  当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联系上一位在乌克兰基辅的留学生。

  联系上他时,他正在基辅机场附近,“我现在的位置是基辅国际机场这边,刚刚就是我们这边爆炸,现在情况非常紧急。”

  这位留学生说,自己正和朋友一起在附近加油站加油,现场太危险,准备返回学校。“我刚听乌克兰广播说,基辅的防空系统被摧毁,我在加油站,这边已经排了好几公里队,好多乌克兰人,现在他们想走都走不了,局势非常紧张。”

  在杭州的乌克兰人:

  非常担心家人 希望战争早日结束

  杭州生活着不少乌克兰人。随着近日俄乌冲突的升级,他们对家人的思念与担忧与日俱增。

  定居杭州5年的乌克兰女孩阿妮(化名)这几天都焦虑得睡不着觉。她说前几天每天靠和家人通电话了解情况,昨天开始突然和他们失联了。后来,阿妮的妈妈告诉她,家里断电了,政府正在紧急抢修中。

  “昨天乌克兰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海路边境都关闭了。我老家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正好是战争震中,军事部署不断增加。我真的很担心家里人。”她直言,“还好目前家里食物储备充足。”

  “我觉得这次两国冲突和2014年那次差不多。当年的冲突实际上是为了领土,这次也不例外。其实两国民众还是友好的。”对这次“一夜变天”的局势,阿妮表达了她的态度。

  卡卡是生活在杭州的乌克兰造型师,老家在纷争地区卢甘斯克,现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都被打乱了,“所有人都很担心,可我不知道能怎么帮助他们。”她的言语中

  透露着无奈,“大家都在观望,希望明天局势能扭转,战争很快结束。”

  在杭州定居十多年的乌克兰姑娘热尼娅,昨天一直哭,每隔两小时就给在乌克兰的父母亲打电话问情况。热尼娅父母住在乌克兰东北部的哈尔科夫市,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人口百万以上,离俄乌边境非常近。热尼娅说:“如今哈尔科夫机场关了,火车站也关了,我的老父老母无处可逃!太可怕了!”所幸,热尼娅父母家中备足了食物和水。

  另一位在杭留学的乌克兰女生,则通过朋友圈向关心她和家人的朋友表达感谢,并表示事发突然,自己思绪很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乌克兰安宁。

  曾在浙大留学的乌克兰女孩娜塔莎

  在首都基辅的家中收拾紧急行李记者昨天联系了乌克兰女孩娜塔莎,她正在首都基辅的家中收拾紧急行李,并想方设法和家人们取得联系。她说,离开这座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机场都关闭了,路上挤满了车辆。地铁是免费运营的,如果需要还提供防空洞。银行和网银停止运营,她连手机充值都充不上。十年前的2012年,记者陈中秋拍摄留学生专题报道的时候,认识了娜塔莎。她当时是浙大的留学生,还邀请记者到她的寝室里拍摄。她的中文不错,学习之外,她喜欢网购买东西,用团购吃美食,常在寝室里健身,还在浙江女子篮球队当过啦啦队员。

  在乌6年的小宋

  发来防空洞避难视频

  来自郑州的宋浩彬,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工作已经6年了,是名俄语翻译,昨晚他给橙柿发来在防空洞避难的视频。上午他去外面走了圈,“银行跟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队,这个在平常是不多见的,主干道上车子还不算拥堵,还能正常通行,民众还是有些恐慌,说实话我自己也有些慌。”

  上午小宋也去超市采购了些生活用品,门口有保安守着,限制进入人员数量,怕发生抢夺。货架上水、方便面和当地人的主食面包都差不多拿空,水果和蔬菜还有些,物资还算充足。小宋把剩余的方便面全拿走了。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30基辅响起了防空警报,上空疑似有战机,小宋一行人进到了防空洞。

标签: 乌克兰;敖德萨;超市;防空洞;中国留学生;留学生;局势;杭州;哈...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乌杭州留学生称 学校200多名同胞相互提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