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20国集团领导人的满意 到无数市民游客的赞叹
《最忆是杭州》国庆长假再次绽放
2016年10月09日 08:56: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G20杭州峰会虽然已经结束,但那场令世界惊艳的峰会演出——“最忆是杭州”,却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

  10月1日起,“最忆是杭州”再次绽放在西湖之夜,绽放在印象西湖的舞台上。这8天,场场满座,可谓一票难求。

  自去年4月,印象西湖被确定为G20峰会文艺演出场地,到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为了这场高规格的演出,全体印象西湖人在台前或幕后奋斗了500多个日日夜夜。

  为了找寻这500个日夜背后的真实故事,记者赶到印象西湖,本想采访一下总经理金朋,没想到他正汗流浃背地忙于国庆恢复公演的各项准备,对记者说了“抱歉,太忙了”就又要匆匆往印象西湖现场赶。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他只简短地说了几句话:

  “为峰会服务,我们印象西湖人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我们的班子、干部和员工们都是最好的,有最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这是我的幸运,更是大家的幸运。我们这个团队,从前期方案的挑灯夜战,到中期建设的管理监督,再到后期的深化调整,一直到决战期的演练冲刺,他们没好好休假过一天,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最苦、最累、最难的工作,为的就是峰会这一天。峰会结束后,本来应好好让他们休息一下的,但为了国庆恢复公演,我们的干部员工又立即投入新的工作。他们,才是真正值得你们好好采访的人。”

  于是,记者走进了印象西湖——

  工程篇

  攻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打造出艺术品一般的雨棚系统

  为了迎接这样一场高规格的文艺演出,印象西湖从去年11月起便开启了改造工程。

  峰会的要求很特殊,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又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让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譬如看台座椅要配合空调系统,但户外演出配备空调还没有过先例,一切要靠自己摸索。空调出风口怎样设置?主机安装在哪里?如何避免大功率主机噪音干扰?又譬如雨棚系统,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挡雨又不挡视线?如何解决大跨度悬挑的承重问题?如何让它隐身?

  其中,最大难点是看台上那个雨天可遮风挡雨、晴天化为一道风景的看台雨棚。历经无数的挫折,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漂亮地完成。

  建成的雨棚,由看台后方的5根悬挑式的不锈钢柱作支撑,跨度19米,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不仅实用,而且美观,每根柱子都是艺术品,上面装饰着“西湖十景”图案,这些精美的、别具匠心的图案由中国美院精心设计。白天,这些柱子就是一道风景,夜间,对观众观演不会造成任何阻隔,遇到雨天,雨膜能迅速打开,为观众遮风挡雨。

  那个雨棚,确实是改造工程中的最难点。

  为了让贵宾领略“以天为幕”的效果,根据要求,需要在看台上设置无阻挡、全开放式的自动伸缩雨棚系统,晴天时前方无任何立柱阻挡视线,下雨则能自动打开雨膜,力求达到完美舒适的观演效果。

  这个看似完美的设想,有着不可逾越的设计难点:高悬挑、19米的大跨度,关键是前部无柱支撑,这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光设计就花了近半年,邀请专家多次论证,方案改了30多次,模拟试验和联动演练无数次,最终,一个独具风格又高度巧妙的自动伸缩雨棚做成了。

  看台的空调系统,也是大家通过自身努力,一起没日没夜进行技术攻关的结果,最终我们研发成功了全国首例户外座椅空调系统,并有效地解决了噪音大的问题。这些难关被我们一个又一个闯过。在改造升级过程中,我们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有多项都是全国首创,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5月9日,全城遭遇特大暴雨。晚上8点多,箱梁内的水泵无法工作,大家踩着泥水抢修。我和同事汪绍顺跳进狭窄的井沟,在黑暗中钻过200多米长的电缆管道,花了2小时才排除了故障。

  服务篇

  每一盆鲜花背后都有匠心

  贵宾们听到了《茉莉花》,也闻到了茉莉花

  大多数市民可能不知道, 为保证G20峰会演出顺利进行,现场的准备工作细致到什么程度:就拿灭四害来说,前后就消杀了20多遍;现场每一盆花的花期都经过准确计算;花的品种、花的颜色都经过反复的选择;安检排查则细到一根钉、一把剪刀都要登记……

  这些工作,人们往往注意不到,但是,在那样一个重大场合,如果没有这份精致和认真,哪怕小小的一点纰漏,也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演出是在湖上,大家知道,靠水的地方蚊子总是最凶的。在整个现场3万平方米的范围,我们设置了多个监测点,使用专用设备先后消杀了20多次,每个角落都不放过,甚至连每个花盆底下的托盘也要消杀。演员刚开始排练时,饱受蚊虫叮咬之苦,等到临近正式演出时,现场基本没蚊子了。

  花卉是现场不可缺少的装点。现场一千多盆花,包括杜鹃、扶桑、荷花、红掌、一品红、三角梅等等。红色是最能代表中国的颜色,所以花色以红居多,而花期也是经过专业技术控制的,保证这些花在9月4日处于盛开状态。有300盆茉莉,则主要为了应景,让各国嘉宾在欣赏那首美妙的《茉莉花》乐曲时,也能嗅到茉莉的芬芳。

  公司对我们要求是三个字:五星级。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真的去五星级酒店黄龙饭店学习了整整10天。收获蛮大。

  每次大规模彩排,67张总统座椅都要从室内搬出摆好,结束后又要搬回室内,每张椅子都有30多公斤重,这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为了保护好椅子,我们在每张椅子上贴了两层防护膜。最怕遇到突发雷雨,我们得赶紧将它罩起来,有好几次,我和同事都被淋成落汤鸡。

  工程改造时,因为特殊原因,施工队的材料往往都在凌晨进入现场。凌晨两三点常常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对每一项运进来的物品进行登记报备,大到一台机器,小到一只花盆。

  对于印象西湖的办公区,也要进行繁琐的安全报备。一根大号铁钉,一把美工刀,都要责任到人。安全真的是无小事,我们必须要做到百分之百。

  演出篇

  酷暑中炼成“最有纪律”表演团队

  印象西湖艺术团的150名演员参与了《最忆是杭州》的演出。

  伴随着一曲浓浓江南风情的《采茶舞曲》,湖面上走来一群清新可爱的采茶少女,其中便有印象西湖艺术团的女演员的身影。

  而压轴的《欢乐颂》中,原版《印象西湖》的一段泼水舞蹈,经过改编,以更盛大的场面出现,有印象西湖艺术团的男演员们奋力泼起湖水,与其他演员一起将演出推向高潮。

  虽然台上只有几分钟,背后却洒满演员和工作人员的汗水和心血。夏日的高温,高强度的排练,伤病时有发生,但演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和敬业精神。他们被导演组赞为“最有纪律性”的表演团队。

  刚接到演出任务,心里还是很忐忑的。毕竟这是一台如此重要的演出,而这群孩子都很年轻,平均年龄才20岁,并且大多是今年才新进团的,舞蹈底子相对薄弱一些。

  笨鸟先飞!我们的办法就是“多练”。每天导演组训练完成之后,我们回到团里,还要加练,一遍又一遍,练到满意为止。孩子们也肯吃苦,有时候排练到凌晨两三点,也不叫苦叫累。

  后来,导演组给我们蛮高的评价,说我们的演员“纪律性强,表现力很好,肯吃苦,很有拼搏精神。”

  这几个月里,其他还好,就是要经常熬夜。很多时候,演员们排练结束,我们还得商量一些明天的工作。一熬夜,睡眠不足,腰就更痛了。医生建议我早点手术,可是,这么重要的任务我怎么能丢下呢?

  小时候,爷爷最疼我了。听到爷爷去世的消息,我哭得稀里哗啦。我第一反应是请假回桂林,去送爷爷一程。但是,一想到这个演出是代表国家,又犹豫了。电话里,爸爸妈妈也都很理解我:“国家的事更重要,等你演完了,再回来给爷爷上炷香。”

  排练的时候,正是杭州最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一些或大或小的突发情况。

  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湖面现场,一个女演员摔倒,被舞台的金属边刮到,腿上刮出了一道两寸多长的伤口,血流如注,我赶紧上前为她止血,并和现场工作人员一起送她去医院,陪着她做手术。

  有些演员年龄比较小,心理上还是个孩子,这时候,给他们心理上的安慰更重要。有一次,一个女孩摔倒了,蹭破了一点皮,她呜呜地哭了很久。我帮她处理完伤口,一直陪着她,安慰她,最后买了雪糕哄她,终于不哭了。哈哈!

  这几个月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演员们的进步和成长,我感到很欣慰。

  张艺谋导演多次对我说:“这个雨淋架,你要给我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问题!”雨淋架升起过程中,总共有100多个信号,做到百分之百,压力还是蛮大的。好在我做了多年,程序非常熟悉。

  峰会文艺演出当天,我精神高度紧张。直到晚上演出结束,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标签: 西湖;点赞;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