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月16日下午,本报联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浙江在线,邀请“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老校友与中国美院的师生共同回忆
杭州解放那一刻——60年前,我们迎接解放军进城
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现场连线播出,更多精彩内容将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视频播出

当年,解放军行进在西湖白堤上。(资料照片翻拍)

两位老校友在“国立艺专”遗址前讲述“解放记忆”。

  浙江日报杭州4月16日讯 今天,西湖孤山南麓,赫赫有名的“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遗址前迎来了两位鹤发老人。下午3时至5时,在孤山脚下,本报与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浙江在线邀请80多岁的刘江和郑朝两位老人与中国美院师生一起,进行互动交流,重温60年前的那段难忘记忆:他们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悄悄组织“护校纠察队”。1949年5月3日,他们在被窝中,通过收听广播得知解放军进城的消息,天不亮就赶往灵隐,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城。

  “当时,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过着紧张而有序的战斗生活。先是通过‘义卖’、‘义演’筹集资金,储备了应变粮食。接着组织护校纠察队。公开的说法是防止散兵游勇捣乱破坏,保护学校师生安全,实际上是为防备特务突然袭击,逮捕杀害进步学生。我们在学生宿舍的围墙、窗口、要道等处,放置石块、石灰包、弓箭、棍棒等。日夜站岗放哨,加强警戒。”

  5月3日黎明时分,刘江等几位同学把在被窝里收听到的广播消息迅速传给大家:“解放军已经到达杭州附近,可能今天就要进城。”同学们赶紧忙碌起来,搬走了堆砌在宿舍大门口的沙包,将围墙上的“瞭望台”拆掉,有的赶紧写欢迎标语,有的准备锣鼓……

  9时许,刘江骑着自行车飞快赶回学校报讯。他挥手连声喊道:“来啦!来啦!解放军已经从灵隐那边过来了,快到岳坟了!”顿时,同学们欢呼雀跃起来,大伙举着标语、红旗,敲锣打鼓,涌出校园,奔向岳坟去欢迎解放军。

  “西泠桥上,我们看到解放军正从风林寺前经过,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穿着一色的草黄色军装,裹着绑腿,人人左臂上都扎着一条白毛巾,步伐整齐地持枪前进。”

  “我们涌向路边,齐声喊:‘欢迎解放军!’‘中国共产党万岁!’欢呼声、锣鼓声一浪高过一浪。战士们有的侧过头来,露出会意的微笑;有的深情地挥手致意。”

  两位老人专注的讲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聆听,有的甚至用相机拍下了这段场景。

  刘江老人接着回忆,在断桥畔,突然从天空中隐隐传来飞机的轰鸣。“警报!空袭警报!”队伍停止前进,隐蔽在湖边浓密的柳荫下。“国立艺专”的学生们趁此机会,开展了慰问解放军的活动,大家齐声唱起:“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接着又唱:“朱大嫂送鸡蛋呦,咕嗒咕嗒地叫喔……”当唱到“鸡蛋慰问解放军”时,4位女同学把早就准备好的熟鸡蛋,送到战士们的手中,往战士们的口袋里塞。

  敌机在杭城上空盘旋了几圈,无奈地掉头而去,空袭警报解除了。两位老人回忆,从昭庆寺、六公园到延龄路,一路都没有遇到敌情,只有在靠近武林广场的一家茶楼附近,看到一伙带着武器的乌合之众乘着一辆卡车仓皇逃遁,当即被解放军截住,缴枪被俘。这时,另一支解放军队伍也赶了过来,两支队伍在当时的“美琪电影院”门前胜利会师。

  活动现场,浙江电台交通之声进行了连线播出,更多精彩内容将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视频播出。敬请关注!

 大学生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庆祝杭州解放

  “艺术要永远为人民服务”

  “我们虽不曾经历那段岁月。但特别想知道,您认为,对于一名艺术院校的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这场跨越60年时空、老中青三代美院校友的对话中,一位名叫沈滢的设计艺术学院大四学生对西泠印社名誉社长刘江老人的提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片刻的停顿,老人讲述起一段往事——

  杭州解放后,我们参军到62师的艺专同学,有的被分到戏剧组去做演员,有的分到美术组搞美工。分工只是暂时性的,而经常是大家都要“一专多能”,演戏时都是演员,化装时大多自己化装。有时哪个组任务重时,差不多全体队员都要投入工作。

  有一天,队长李金康同志来找我说:“你会不会搞幻灯?”“没搞过。”我回答说。他又接着说:“过去有位同志画过一套幻灯片,在部队渡江作战中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后来在地方上放映,老百姓特别喜欢看这个……老百姓喜欢,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而应该大踏步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这段话在我心里烙下很深的印记。我就咬牙从零开始,一点点学。开始是黑线勾出来的人物,涂上照相色,总觉得单调。当时条件艰苦,就和负责上色的同志一起琢磨,找来红药水、紫药水还有黄色药片作试验,发现红、紫药水效果很好。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积累了许多用色的经验,同时在制作上,也创出了许多新花样。除了一般类似连环画似的单线勾描外,后来又发明用涂墨加针刀刻画,颇具版画效果,用来表现晚上的战火、行军等场面更为理想。

  那时,整个人都充满着斗志和激情,一工作就忘了时间,有时候晚上画啊画,一抬头,竟然发现天已经亮了,可一点不觉得累。我们的幻灯节目也越来越受到战士和老百姓的欢迎。像《老模范王金友》和《战斗英雄王连生》一放映,台下的位置总不够坐,时不时就有人拍手叫好。记得年终,我获奖的那个晚上,一位领导握着我的手说:“艺术啊,只有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才会带给你激情和灵感,才会有不息的生命力!”

  刘江老人对在场的版画系青年教师王超和大学生沈滢说:“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也受用一辈子。希望你们不要把它忘掉。”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参与“寻找解放记忆”的人越来越多
·60年前的那一天 我家来了解放军
·组织护厂、护校活动——“我们参与解放金华”
·解放记忆:进杭州兵不血刃 打舟山万炮齐鸣
·60年前我们秘密守护大桥 寻访钱塘江大桥的"记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