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南浔解放之初,远在北方的中央领导人牵挂江南一座藏书楼的安危——
解放记忆:保护嘉业堂 周恩来拍来电报

 沈如淙在家中接受采访

  浙江日报湖州4月22日电 推出的《我和新中国·我的解放记忆》系列报道吸引了众多读者关注。最近,湖州南浔区人民法院姚加黎致电说,南浔有座著名的嘉业堂藏书楼,曾是南浔富商刘锦藻、刘承干父子的产业,收藏有10多万册图书,是全国四大藏书楼之一,堪称“国宝”。解放初,为使其免毁于战火,周恩来曾下令保护,但具体的经过却了解不多,许多青年人很想了解这段历史。

  日前,记者赶赴湖州和姚加黎等人一起,寻找当事人,追寻这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急行军两小时,赶赴嘉业堂

  南浔于1949年5月2日和平解放,但了解解放军保护藏书楼历史的老人并不多。根据南浔地方文化研究员徐顺泉提醒,嘉兴市政协原主席沈如淙当年曾带领队伍参与保护,或可找他了解情况。

  在嘉兴安乐路一小区,记者见到了沈如淙老人。他生于1920年,尽管年事已高,但声音响亮,对60年前的这段往事记忆犹新。

  沈如淙说,当时嘉兴县刚解放,1949年6月下旬的一天,嘉兴县接到省、地委转来的周恩来同志的电报。他命令立即派出部队保卫嘉业堂,防止破坏。

  当时,嘉兴、湖州合称浙江一地委,因湖州当时还没有地方武装,省、地委把这个重要任务交给了嘉兴县委。县委书记杨铭和时任县委副书记兼嘉兴独立营政委的沈如淙带上独立营一连近百人,连夜赶到南浔。“当时从嘉兴到南浔全靠腿,一共走了两个多小时。”说起当年执行任务的坚决,沈如淙仍有些激动。

  藏书楼是一幢四面连接,呈口字形的楼房,宏大宽敞,四楼四底50余间。楼上书橱密布,古籍琳琅满目。第二天,沈如淙和杨铭到南浔检查了藏书楼的保卫工作,部队近百人驻扎在藏书楼东面的小莲庄,这里是刘家的住宅、家祠所在地。一连的干部战士情绪很高,在南浔很好地执行了保卫藏书楼的任务。

  保卫嘉业堂,年轻文书献出生命

  “不过,为了保卫祖国的文化瑰宝,我们也付出了血的代价。”沈老的声音有些低沉,时隔60年,说起往事仍然痛心。部队进驻后,南浔附近的匪特不甘心失败,仍伺机破坏。就在第一连进驻小莲庄第3天下午,一连文书沈向荣(上海崇明人)在藏书楼通往市街的弄口,突遭两个土匪袭击。他们扑向沈向荣夺枪,沈文书奋起反抗,力拒两匪,他们见夺枪不成,就向沈向荣连开数枪,沈向荣当场牺牲。连队闻讯后,立即出动追捕两匪。在当地农会干部、群众协助下,两匪当天被擒。在审讯中得知,这两匪系潜伏下来的残匪。

  沈如淙介绍,8月,湖州当地了解到他们这支部队在保护嘉业堂,就和部队接洽上了。当地时局日渐稳定,同时,独立营又接到了剿匪的任务,就把保护嘉业堂的任务移交给了湖州方面。

  沈如淙曾在1984年重访南浔,并到嘉业堂参观,楼宇依旧,藏书满楼。堂东小莲庄园林花木茂盛,假山上亭榭内游人笑语不绝,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缅怀关怀这座藏书楼的敬爱的周总理,也怀念为执行党的任务而献出年轻生命的沈向荣烈士。保卫嘉业堂虽然只有约两个月时间,但这两个月令我终生难忘。”沈如淙说。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60年前的5月3日——解放军来了,生活彻底变了
·杭州解放那一刻——60年前,我们迎接解放军进城
·参与“寻找解放记忆”的人越来越多
·60年前的那一天 我家来了解放军
·组织护厂、护校活动——“我们参与解放金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