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天地工业遗存部分设计概念草案浮出水面

  在75米的高塔顶端用餐,在飞梭穿行的吊舱里K歌、狂欢,在生锈的移动式起重机旁寻找创意的灵感……别不相信,这就是几年后,杭州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将最先呈现给我们的惊叹。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杭州新天地项目内工业遗存部分的设计概念草案已经浮出了水面。由国际知名建筑大师——英国格雷姆肖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尼古拉斯·格雷姆肖,以及德国鲁格建筑事务所的彼得·鲁格,英国思锐建筑师事务所的克里斯托夫·李,共同参与设计的“作品”,巧妙运用了传统与现代的建筑构件,将工业文明与现代文明进行完美对接,营造出了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商业空间。

  据了解,纳入工业遗存设计的杭州新天地区块,包括了原重机厂等工业企业的厂房、车间,规划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由四幢工业遗存围合起来,形成一个核心空间。三位设计大师,在遵循“保存工业遗存、传承工业文脉”的共同理念下,分别分区块展开了“创作”。

  英国格雷姆肖建筑事务所负责的G、G2地块,在功能上覆盖了商业旗舰、休闲娱乐部分。设计师尼古拉斯·格雷姆肖的设计,得灵感于中国传统建筑。他说:“传统中国建筑,从宏伟的寺庙、优雅的古典园林、到最朴素的胡同都以简洁及巨大的围墙无缝地划分出内外庭园,同时亦给人以视觉上的镶框和装饰的效果。”

  从建筑风格上讲,格雷姆肖为展示老厂房的原始风貌,保留了厂房的结构和有工业厂房特色的气楼屋顶,但同时又以21世纪精巧的玻璃和钢结构为老厂房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设计师的努力,两幢60年代的工业厂房,改造成了具有电影院、KTV、餐饮等多种业态的商业建筑。

  除却理念和建筑风格上的精心考量,在格雷姆肖的草案中还有许多吸引眼球的大胆设计。如高空单桌餐厅:设计师在G地块南侧放置了一座修长的高塔,顶部将会是私密的用餐区域,穿越工业遗存建筑的屋顶,将为顾客提供壮观的高空景色。又如飞行KTV舱:由电脑控制下,KTV房间将成为一连串活动的吊舱,使KTV狂欢的顾客可以在大堂上空“飞梭穿往”,享受独一无二的娱乐体验。

  另据了解,由英国思锐建筑师事务所负责的H地块,和德国鲁格建筑事务所负责人IN地块,其功能集中为创意办公区。两大设计机构都强调了对厂房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思锐事务所的设计师,拟维护和恢复原厂中摇摇欲坠的砖外墙、生锈的移动式起重机,以及砖建造的工业烟囱和大混凝土柱廊,同时将商店、餐馆、酒吧和创意性办公空间植入周围的“基座”。这个“基座”在某种意义上,像框架一样刻画了厂房本身,而其表面设置的绿色庭院和水体穿刺构成一个抽象和美丽的杭州自然景观的重新阅读。

  同样,在德国鲁格建筑事务所的设计中,厂房内部支柱,支撑铁架和弧形屋顶桁架等,通过和新构件新材料的重组,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厂房内部遗留下的工业设备,经检测整修后亦将作为庭院景观的一部分,在作为艺术品展示的同时即可供人们缅怀过去的工业时光,亦可展现大工业时代的生产印迹,通过对老厂房的积极保护来焕发旧建筑的生命力。7月,设计师们还将就概念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并确定方案。(记者 陈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创新,闯出新天地 ——浙江省金锤奖杰出职工纪事
·3年搬掉49家污染企业 新半山低碳发展新天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