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从7月1日到现在,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已经运行了一个多月。今天下午,浙江省电力公司、舟山市政府为之举办隆重的投产仪式,庆祝这一“世界第一高”的电力联网工程迎来“满月”。

  就像孩子出生的满月酒,投产仪式上宾朋满座: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市领导梁黎明、周国辉、刘爱世、忻海平、马国华、余志祥等出席庆典。

  它历经了1018天的艰难孕育。2007年9月18日,22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动工。工程从新建的220千伏昌洲变通过220千伏线路,跨越和尚山、大猫山等十多个岛屿至宁波外峙岛,最终接入宁波500千伏春晓变。

  工程建设者冒严寒顶酷暑,直到茫茫大海架成天路——该工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两基跨越塔高370米、重5999吨,为世界第一;大跨越耐张段长6215米,为世界之最……

  金德水代表省政府向联网工程投产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投产,标志着舟山电力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是继续舟山与大陆路网联通之后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电力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联网工程创造了浙江乃至世界电力建设史上的多个奇迹,赢得了世界和亚洲的多项第一,舟山电网实现了从110千伏电压等级向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性跨越。

  它在一个“家庭”最需要的时刻到来。舟山市要深入实施省委“两创”总战略,进一步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船舶工业等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力保障,带来的利好消息刺激,将使舟山临港产业与海洋经济的产能得到进一步迸发。

  正如金德水指出,这一工程必将有力地提高舟山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

  它确为这个“家庭”带来新活力。今天,定海最高气温突破37℃,舟山主网用电负荷纪录再次刷新:73.2万千瓦!全市没有启动有序用电!

  从7月2日今年舟山首个高温日以来的一个月内,因为联网工程的投送,全市一直没有启动有序用电。根据年初预测,今夏舟山主网最高负荷约为72万千瓦左右,舟山电网(包括嵊泗)的最高负荷可达78万千瓦。联网工程投运后,舟山主网的实际最大可供能力达到约77.5万千瓦,夏季高峰期间的电力供需基本能够保持平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向220千伏联网工程的参建单位——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浙江电力设计院、浙江电力监理公司、宁波电力局、舟山电力局赠送了匾牌。

  有了它的反哺,这一个月来舟山的工矿企业切实尝到了“电力温饱”的甜味。

  扬帆集团是用电大户,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首当其冲就是这样的工业企业。“去年前年一到七月,电力部门三天两头跟我打电话,小青年找对象也没这么多电话。”每到夏天,动力设备处处长苗伟钢就要为了电的事情,忙得脚后跟不着地。“造船样样要靠电吃饭。”如果电供不上,每拉掉一条船的产量,直接经济损失就有可能高达百万美元。今年,苗伟钢的脸上始终笑嘻嘻的,“电力部门一个电话也没了,”电敞开用了,老板脸色好看了,这个处长当得自然轻松多了。苗伟钢办公室的空调也能常开了,“换成去年,我们号召办公楼少用空调,这里早变成蒸笼了。”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强电力建设。他同时希望,省、市电力部门以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投产作为新的起点,加快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确保电网建设安全运行,作出更大贡献。此外,随着舟山生产生活的供给用电因舟山大陆电网的正式投运而发生显著的根本性变化,“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高度注重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控制和降低电耗。”

  220千伏联网工程“满月”的庆祝,不单单是为它送来舟山的这场“及时雨”,人们还期待它安然过“周岁”,期待舟山电力事业继续茁壮。

  记者 王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日本"中国文化节"将专题推介舟山 主角是舟山锣鼓
·舟山今天最高气温36℃至37℃ 明天为32℃至33℃
·舟山数百亿民间资本还在沉睡 何时能唤醒它们
·舟山:普陀区在职党员管理从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
·舟山一艘船强行起锚 导致海底电缆被断千人岛停电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