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记者 梁国瑞)“一镇一品,一县一业”,产业集聚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块状经济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是,“低小散”等问题却一直困然浙江块状经济发展,导致整个集群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

  块状经济如何转型升级?2009年7月,浙江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确定了21个块状经济,作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单位。此后,浙江省科技厅牵头向21个块状经济派遣了“块状经济专家服务组”。

  7月份开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科技报将联合推出《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块状经济首席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网聊块状经济“变身”。

  15日下午,《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首场,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邱飞章,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来到浙江在线演播室,作客《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与网友对话交流,讲述块状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块状经济打下浙江经济半壁江山

  浙江的块状经济是怎么发展来的?

  邱飞章分析,块状经济之所以能在浙江“生根发芽”,与浙江的自然条件、政策环境、传统文化,可以说,是“浙江水土”造就了块状经济。

  “浙江是一个资源小省,占全国差不多百分之一的面积,养活了占全国3%的人,这种情况迫使老百姓走以外经商的路,想办法经商办企业。”邱飞章说,浙江人本来就有走南闯北的经常传统,块状经济的诞生发展也就顺理成章。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浙江的块状经济有了怎么样的发展?

  邱飞章介绍说,目前,浙江的块状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据统计,年销售1亿以上的块状经济有600多个;年销售10亿以上的块状经济已经有300多个。

  “块状经济在浙江经济的总量份额已经很大,占到一半以上,就业也好,出口也好都是占到一半以上,大大支撑了浙江经济的发展。”邱飞章说。

  此外,块状经济还给浙江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农村富裕劳动力、城镇的职工,包括外来打工的人大量的都是在块状经济里面就业,总数达到近千万人。”邱飞章说,近年来块状经济的发展还促进了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块状经济在浙江高新技术产业中占了30%以上,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详细>>

邱飞章

  资源、技术瓶颈制约浙江块状经济发展

  浙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应该突破的瓶颈是什么?

  吴晓波分析说,浙江块状经济起步阶段,大多从事非技术性的产品生产,彼此分工合作,“它的分工与合作靠什么来支撑?原始的是靠朋友关心、亲戚关心、乡镇里面各种各样复杂的社会关系来合作,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的加剧,科技的推进,有效的分工更多会来自于技术的推动。”

  具体的瓶颈是什么?吴晓波说,一是资源瓶颈,二是技术瓶颈。

  “首先是资源的瓶颈,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已经越来越接近这个瓶颈。”但吴晓波认为,更多的却是技术上的瓶颈。

  吴晓波说,全球市场需求更多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也要求我们的企业设计、改进技术,原先那种简单的模仿已经满足不了需求,自身需要提升。

  “块状经济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横向整合、纵向延伸的阶段。横向的整合、纵向的延伸都需要有科技创新来支撑、引领,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吴晓波认为,目前高素质的劳动力稀缺,特别是设计人员、研发人员,“这个瓶颈现在最明显。”详细>>

  吴晓波阐述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目标是现代产业集群。那么,究竟什么是现代产业集群?怎么样才算达到块状经济转型目标?

  “首先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支撑,有文明的生产环境和条件,这样才能够创造出社会上真正有需求的,并且能够引领需求、高附加值的产品。”吴晓波说,除了科技支撑,现代产业集群还应该是可持续,“和产业集群应该是可持续的。”

  吴晓波认为,现代产业集群还应该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有自己独到的创造价值的能力和水准。

  “目前来看,比较典型的还要有现代服务业来支撑,包括现在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服务等等其他的一些服务配套支撑。”吴晓波说,现代产业集群还要有高水准的人才来支撑发展,“它越来越追求一种高素质的劳动力。”详细>>

吴晓波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块状经济整体转型

  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不是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块状经济到现代产业集群,这条路,怎么走?

  邱飞章说,目前浙江着力在做的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去年,浙江省政府已经公布146家龙头骨干企业。“浙江块状经济众多,必须要有这些龙头骨干企业率先成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然后会有更多块状经济转型升级,走向市场。”

  除了龙头企业带动,浙江还在努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块状经济的发展,不应该再走这种低价、低质,靠廉价劳动力,靠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路,而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邱飞章认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创出自主品牌很重要。“现在我们很多地方的块状经济还在贴牌,赚的是很少的钱。品牌的培育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邱飞章说,浙江有很多地方,块状经济整个总量很大,但国际知名的大品牌却还没有,这方面还要培育。详细>>

  首批21个块状经济16个已建公共服务平台

  邱飞章说,科技部门向21个块状经济派遣专家组后,这些专家组对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服务作用。

  “首先就要给块状经济建设一批平台,针对每一个块状经济建一个公共科技创新服务了平台。”邱飞章透露说,到现在为止,21个块状经济中已经建了16个公共服务平台。

  为块状经济搭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有什么用?“比如说产品的质量检测,千家万户的企业不要再自己去买设备,平台里就可以提供公共的检测。此外,还有一些共性的,关键技术的攻关;一些技术的培训、产品设计,都可以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里实现。”邱飞章说。

  此外,浙江科技部门还针对块状经济技术攻关,安排了几千万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技术的突破,“一项技术的突破,可以让块状经济中的众多企业受益。”详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