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浙江千亿民资有了投资新渠道 低碳产业成香饽饽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 5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这是继2005年出台“非公经济36条”之后,中央政府又一次就推动民间投资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指导性文件,从而掀起了新一轮民营经济投融资的热潮。

  温州商人青睐低碳产业

  煤矿不让开了,商品房不能炒了。现在,很多温州商人兴奋地找到了新的投资渠道,那就是低碳产业。

  近日,从将要召开的首届中国低碳产业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浙江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浙江省民营企业投资联合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将组织千亿元浙江民资投向低碳产业,以探索温州模式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新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据了解,首届中国低碳产业投融资大会旨在将以千亿元浙江民资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纵览国际国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最新成果,搭建全国低碳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

  2010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出台的密集之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承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成为“2010版”经济刺激方案。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0年,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有望达到20%以上。

  战略性新兴产业孕商机

  在新一轮刺激经济重大举措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民营企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七大领域,处处活跃着民营企业的身影,并且每一个领域冲在最前面的先锋角色也往往是由民营企业扮演。

  据有关机构预测,浙江民间资本高达8000亿至10000亿元,仅温州人手中就大约拥有6000亿元。而相继遭遇山西煤改、海南炒房和迪拜楼市重挫后,如何引导这一笔巨大的民间资本发挥作用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

  很多迹象表明,在我国刚刚受到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的波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将成为推动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在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低碳概念已然成为赢得未来战略地位和核心价值观。

  同时,低碳经济代表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对于完成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而言,更加有利于提高资本、资源利用率及劳动生产率,最终推动产业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保持和延伸国内民企的持久竞争优势。

  杭州市温州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商人一向目光敏锐、办事效率高,争取今年年内就引导企业家们找到合适的低碳项目,3年之内就要见到成效。而在新一波产业升级和发展大潮中,资金无疑是最重要的砝码,谁先获得充足的资金投入谁就将傲立潮头。而相对于手握巨资正在急迫地寻觅投资方向的浙江民间资本,谁能及时主动地对接以低碳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必将抢占先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