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衢江:一江清水换来绿色发展

  浙江日报讯 继娃哈哈集团公司投资的衢州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投产后,日前,吉林省都邦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7亿瓶(袋)大容量注射液剂的项目又在衢州市衢江经济开发区动工。

  投资者看中的是一江清水。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化工园区,“三废”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被省政府列为“811”环境污染整治11个重点监管区之一。2006、2007年,衢江区大刀阔斧地关、停、搬49家化工企业。

  “尽管牺牲了GDP,但衢江区却为保护母亲河一江清水向东流做出了贡献。”衢江区委书记朱建华说,关停不是目的,关键要转变发展方式。去年以来,衢江区按照“深化工业立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科学发展”的思路,重点发展“3+新”产业:即高档特种纸产业、装备制造业、区域特色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光源等新兴产业。

  在夏王、仙鹤、五洲等几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高档特种纸产业迅速成长为衢江区的第一产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和“中国高档特种纸产业基地”称号去年同时落户衢江。今年,衢江区又积极引进国内一流、与国际同步的先进工艺和管理模式,增强特色竞争优势,争创亚洲最大装饰原纸生产基地。“衢江区所有特种纸企业没有制浆这一污染环节,所用纸浆都从国外进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吾东明说。

  借助于当地已形成10亿元产值的制造业基础,衢江成立了装备制造业协会。在这里,掘进、铲运、破碎、磨粉专业分工等,加上200多家提供配套服务的小企业,整套装备产业链已初现雏形。眼下,衢江区正以志高掘进、路邦铲运、巨鑫破碎、诚远立磨、吉天环保等为依托,推进装备成套化、产品高端化,不断打响“中国矿山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品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