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浙江首批21个块状经济 有16个已建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记者 梁国瑞)“低小散”的先天不足困扰着浙江块状经济,资源和技术的瓶颈制约着它的发展。浙江的块状经济,如何转型升级?科技如何为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服务?

  7月15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邱飞章,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来到浙江在线演播室,作客《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与网友对话交流,讲述块状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全省选了21个块状经济试点单位

  邱飞章介绍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将其作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

  2009年7月,浙江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的集聚优势”等六大国际竞争优势。

  据此,浙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21个特色明显、提升力度大、带动力强的块状经济,作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单位。《指导意见》出台以后,浙江省科技厅牵头向21个块状经济派遣了“块状经济专家服务组”,从2009年9月开始派驻,服务时间为3年。

  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12年,全省将形成10个左右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20个左右300亿元至1000亿元、60个左右100亿元至300亿元的产业集群。集群内形成功能完善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创建一批知名度高的区域产业集群品牌。

  21个块状经济有16个建好公共服务平台

  邱飞章说,科技部门向21个块状经济派遣专家组后,这些专家组对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服务作用。

  “首先就要给块状经济建设一批平台,针对每一个块状经济建一个公共科技创新服务了平台。”邱飞章透露说,到现在为止,21个块状经济中已经建了16个公共服务平台。

  为块状经济搭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有什么用?“比如说产品的质量检测,千家万户的企业不要再自己去买设备,平台里就可以提供公共的检测。此外,还有一些共性的,关键技术的攻关;一些技术的培训、产品设计,都可以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里实现。”邱飞章说。

  此外,浙江科技部门还针对块状经济技术攻关,安排了几千万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技术的突破,“一项技术的突破,可以让块状经济中的众多企业受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