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记者 童俊 通讯员 宋丽娜)面对新形势,如何推动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帮助降低风险、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物流效率,掘取更多的“第三方利润”?如何发挥制造业和物流业之间的融合联动,实现共赢?

  被省内物流行业视为物流发展“破冰之旅”的浙江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23日在杭州开幕。

  2009年,浙江省生产总值达到22832亿元,每年保持近9%以上的增长,“浙江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物流业如火如荼的发展。

  2009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5.8万亿元,每亿元GDP物流需求达2.5亿元,社会物流增加值也达到2120亿元,占到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1.6%。

  不过,遭受了金融危机后,关于制造与物流的弊端被市场放大了。一方面,制造企业的物流需求分散在各个部门和企业,没有转化为社会化的需求,物流运作成本高,效率低。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化需求不足,专业化物流的发展受到制约,适应制造企业需要的物流服务能力不高,出现了有效需求不足和有效供应不够并存的矛盾。

  对此,传化物流发展公司总经理姚文通说,基于目前物流行业的散、乱、小、传统的基本特点,必须加强培育和引导中小物流企业,提升中小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使其有能力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在新形势下,信息化、网络化和标准化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趋势。

  宁波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七八年前,他去欧洲一个物流企业考察时,发现该企业不仅仅单纯地为制造企业做物流业务,还扩展到为制造企业产品的销售提供反馈和问题,信息化程度非常高。

  所以在整个大环境下,浙江的物流企业亟需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使得物流企业交易链缩短、交易环节减少,交易成本能大幅降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