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江苏省新沂市:创先争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0年8月,作为江苏省新沂市的本土企业,江苏凯达石英有限公司在全省石英行业率先成立了“江苏省院士工作站”和“江苏省高纯硅及其复合材料工程研发中心”,专门从事石英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凤凯说:“这是公司党支部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后作出的一项决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研制出一项项符合生产工艺标准的新配方,开辟出一条富有凯达特色的科技自主研发之路。”

  凯达的成功之路正是新沂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真实写照。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个体工商经济联合党委针对非公经济组织特点,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创新思路抓党建,服务发展当先锋”主题活动,积极创设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与构建和谐非公企业、和谐劳资关系相结合,使之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当好“调节器”,协调沟通创和谐

  “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反哺社会,推动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基于这种认识,新沂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动员党支部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并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载体,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号召员工积极献言献策,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人是企业发展第一要素,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人”,这是江苏天一健消毒剂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军常说的一句话。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员工福利待遇方面不断向公司董事会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员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得到了落实,让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凯达石英公司党支部在保证员工工资前提下,对于特殊工资岗位给予津贴补助,对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和不定期安全生产教育,以磁石般的吸引力,赢得了员工的支持和信任。亿源润滑油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了给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该公司不惜成本,在生产区安装了空调降低温度。同时为生产一线员工定期发放防暑降温和防蚊虫叮咬药物,免费为员工提供充足的稀饭、面包、蛋糕、冷饮及各种口味的食物……

  当好“突击手”,危难时刻敢担当

  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能否成为骨干,关键时候能否当好“突击手”,起表率作用,这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体现。“身先士卒,争创一流。”是江苏天一健消毒剂有限公司党员张萌的承诺。在灌装车间,她一直以公司利益为重,只讲奉献不计得失,连续几个星期不休息,顶着酷暑奋战在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由于工作出色,她所在的班组也被公司党支部评为“党员先锋岗”。插上了党员先锋岗的旗帜,是光荣也是责任,我们不能落后,别人都看着俺们呢。张萌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新沂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特点,广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平时工作中,要求党员带头遵守劳动纪律、带头完成工作任务、带头开展诚信经营;号召机关党员下一线,一线党员顶班干,战高温,战酷暑,确保任务订单的落实。在抢抓市场机遇,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好“突击手”作用,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当好“先锋队”,党员承诺展风采

  结合工作岗位和个人特长开展党员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沂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创新举措。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员承诺制”活动与“党员奉献日”、“党员志愿者队伍”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亮身份、认岗位、做奉献”等活动。凯达石英党支部与党员分别签定承诺协议书,要求每名党员切实做出承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凤凯带头承诺每月拿出一定经费开展党建工作;广大党员则承诺开展市场调研,为公司扩大销售额度提供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目前,非公企业公开承诺活动呈现出承诺内容具体化、承诺方式多样化、承诺监督经常化等特点,有力地激发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据统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个体经济联合党委3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均签署了公开承诺书,500多名党员作出了书面或口头承诺,平均参与率超过95%。随着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各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不少非公企业负责人坦言,现在企业里要求入党的人多了,企业发展更有活力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北宣恩团县委:夯基固本建队伍 创先争优显活力
·内蒙古科左中旗筑劳夯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根基
·新疆巴州若羌县以文化社区创新服务演绎创先争优
·江苏楚州勺湖社区:“三送三解”促和谐
·河南三门峡涧河街道创先争优让“老、中、青”受益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