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大同镇:打通道路“命脉”建设工业强镇

  大同镇,三国时新昌县治所在地,历来是通闽、赣等地的交通要道及人流、物流的重要集散地,但由于位置相对偏僻,工业基础薄弱,低收入农民比较多。

  “市委工作会议后,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将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以与杭新景高速互通和23省道集镇段改建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经济,把大同打造成具有较强集聚和辐射功能的工业强镇。”大同镇党委书记周友红说。

  构建“五纵一横”交通网络实现物流直通

  在杭州市“联乡结村”第二帮扶集团的扶持下,大同先后建成绕城公路、商贸中心、杨柳畈商住开发、双溪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的瓶颈得以较好解决,城镇的集聚力大大增强。

  高速公路是连接区域发展的主通道。明年,在对接杭州、温台甬等商业圈中,大同将开设出自己的高速“窗口”,杭新景高速公路将启动建德寿昌至开化白沙关段建设,并在大同镇设立互通口,为改善大同环境,吸引客商带来诸多便利。

  未来一两年内,围绕对接杭新景高速,大同将全面推进城区外围建设,启动32米宽的23省道大同集镇段改建,尽快形成“五纵一横”交通网络(五纵即:杭新景高速公路、23省道拓宽改造、劳村蛟溪江滨路、大同溪水滨路、现23省道,一横即高速公路连接线),架起城镇框架,优化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布局。

  “23省道大同段改建是带动城镇开发建设的主推力,可谓一线活,全盘活。”周友红说,穿越工业功能区的新23省道将串联起已入驻的39家企业,实现物流直通,闭塞大同也将逐步走向开放。

  “杭新景高速公路建成后,杭州到我们大同镇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周友红表示,发展的“命脉”打通后,装有大同优质碳酸钙和特色农产品的货车驶出量每天将突破千余次。

  搭建创新引擎壮大碳酸钙龙头产业

  在大同镇洞山上,蕴藏了50多亿吨的高品质碳酸钙资源,刷牙用的牙膏,饭后吃的钙片,工作时必备的电脑打印纸,这些日常物品的原材料都是碳酸钙。“大同镇碳酸钙含有量占建德市的1/3多,并以含量高、品质佳闻名业内。如今,碳酸钙综合利用已发展成大同镇的龙头产业。”周友红表示,大同镇将全力主攻工业龙头经济,努力建设工业新区,逐步打造工业强镇。

  已经开发建设占地5300亩的大同工业功能区,是大同实现全面振兴的主战场,未来一至二年内,大同镇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主动承接寿昌省级开发区和李家、上方地区的碳酸钙产业基础,寻求更快发展道路。

  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在此挖掘钙矿。明年,大同镇将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碳酸钙研发中心,组建省级碳酸钙质检中心和省级碳酸钙研发平台,并成立专业交易市场,搭建起碳酸钙产业创新引擎,进一步做大规模。未来几年,大同镇的碳酸钙产业将实现年产量500万至800万吨,产值达5亿元。

  去年,大同镇实现工业销售总产值达到13.5亿,同比增长9.2%,已初步形成了碳酸钙综合利用、服装羽绒制品、五金制造和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基础。未来三年,大同镇还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符合大同实际的项目,突出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招商,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

  安置房建设先行推动人口集聚居住

  近三年,在杭州市帮扶集团帮助下,大同镇被列为中心镇和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镇基础设施投入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将原先1.2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扩大两倍,集聚城镇人口2.3万人,城镇的框架基本拉开。

  东入城口改建、双溪整治、渡桥源桥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大同生态环境,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越来越多居民也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在杨柳畈区块,洞山移民安置小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记者看到,从山上移居下来的居民都住进了新建的联排别墅,统一规划的建筑风格,显得非常整洁有序。“一期工程共安置130户,涉及500多人口,二期、三期工程将陆续开工,明年将全部建好。”周友红说,在小区对面,新建的中心幼儿园明年也启动,此外,还将建设一个星级酒店和商贸中心,未来,这里将形成2000人以上规模的现代化农村新社区。

  市委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强城乡统筹区域发展、加快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新格局的主要路径,其中就包括鼓励农民进城集中居住。明年,大同镇将划出一期90亩土地,建设农民安置多层公寓,完成1800人口集中居住。“多层公寓都是三证齐全,拆迁农户可以自主挑选各种户型,决定多余房源是拿来出租或者是出售。”周友红表示,只要愿意放弃宅基地并乐意到集镇安家的农户,今后都可以入住多层公寓。

  曾经欠发达的大同镇,通过发展毛竹、蚕桑等特色农业和建设特色工业功能区,今日已经大不同,市委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部署,让更多大同人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蓝图,他们相信,明日的大同必将大不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