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赶海忙——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七

  浙江日报11月10日讯 随着新一轮海洋经济开发热潮的到来,蔚蓝的海洋正受到越来越多浙商的关注。

  浙江省外,从渤海湾唐山市曹妃甸港区,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再到福建海西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都有浙商频频现身。

  浙江省内,在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浙商大手笔投向一些大型船舶制造、石油化工、矿砂、煤炭等项目;而在温台沿海产业带,核电、风力发电、潮汐电站等清洁能源领域,嗅觉灵敏的浙商也已纷纷潜入。

  港口、海湾,由于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将成为人类海洋经济活动的重要基地。在这股开发热潮中,一直沉默着的乐清湾也开始热闹起来。

  鲜花、彩旗、礼炮,还有客商满意的笑容……日前,一艘由乐清民营企业欣顺船业集团自主研发、达到德国劳氏船级社(GL)船舶入级标准的高等级集装箱多用途重吊船,缓缓地滑向位于乐清湾南的瓯江入海口,顺利上水。

  这条吨位不大的船,造价却达两亿元,为温州造船业目前承建附加值最高的船舶,标志着温州造船业在船舶整体设计、动力装置、建造工艺和管理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突破并非偶然。乐清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乐清已具备建造5.2万吨级以下一级成品油轮、二类化学品船、集装箱船、散货船、沥青船、拖轮、海洋工程船、多用途船等各种船舶的能力。就是在这个海湾,今年已有数十艘轮船扬帆,驶向世界各地。

  船舶工业迅速发展昭示着乐清湾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乐清湾港区位于宁波港至福州港1000公里黄金海岸线中点,可开发港口岸线达34公里,区域腹地资源充裕,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

  在倒V字形的乐清湾港区,笔者看到,一期南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其中码头作业区、临港工业区、现代物流区和船舶制造基地已经初步成型。

  一期工程建成尚需时日,嗅觉灵敏的浙商已满怀热情,投身这里。“符合环保要求、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上、土地年产值不低于每亩500万元……”乐清市对乐清湾港区工业投资项目作出的苛刻规定,也没能挡住企业的投资步伐。除了造船企业外,电力、建材项目、特大重型特种精密合金铸锻件制造项目、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项目等高新技术项目已经进入评估程序。

  中国慎江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旭强说,我国正加速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当然要赶紧进入。据悉,“慎江阀门”已经在技术上抢占核电泵阀、石油化工与天然气特种阀门等高新产品的发展高地。

  海洋经济天地宽。华立、万向、华仪电气等一大批浙企已经进军港口物流、口岸贸易、海洋旅游、船舶工业、清洁能源等领域,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经济产业和企业集群。据预测,到2015年,浙江省仅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港航金融和信息服务业等四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就将达到2100亿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