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委员热切关注春运——风雪回家路 走好
  1月18日下午,嘉兴火车站广场上,返乡客冒着风雪,或是等候进站,或是苦熬排队买票。脚步匆匆,都透着归家团圆的急切心情。嘉兴日报记者 魏炜 摄
  1月18日下午会后,省人大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萧云集打车去西湖边拍摄雪景照片。他在宾馆门口的风雪中足足等候了40多分钟才打到车。
  记者 钟昊 杨晓轩 摄

  嘉宾:

  省人大代表、原宁波汽车南站职工 金艳婷

  省政协委员、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 余健尔

  省政协委员、省公路局副局长汪银华

  省政协委员、省港航局干部 姚 勇

  浙江日报1月19日讯 今天,一年一度的全国春运就要拉开帷幕。

  面对飘落的雪花,最忧心的,莫过于急着回家的人们,担心这恼人的雪花,阻塞回家道路。

  凌云也特别关注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他是省经信委副主任,另一个职务是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春运开始就遭遇飘雪,对浙江的交通网无疑是个考验,为了及时掌握动态,凌云和各交通运输、气象部门的联系成了热线。

  让凌云稍感安慰的是,因为春运刚开始,铁路春运启动虽早,但自身抗雪能力较强。而抗雪和冰冻较弱的公路运输,目前春运高峰未到,流量基本正常,现在这场雪还不至于让大批旅客滞留难归。

  宁波的省人大代表金艳婷曾在春运一线从事近10年的服务工作。望着窗外飘落的雪花,她担心地说,下雪对公路春运影响大,公路春运是浙江人的主要回家方式,但愿这场雪不要阻隔了百姓的回家路。

  铁路:拥挤仍难免

  “我买到了。”举着三张火车票,李建文兴奋地说。李建文是贵州贵阳人,在临平务工,为了买这三张票,他披着被子连续在杭州汽车东站的春运铁路车票大卖场里守了两天,他说昨天排在10多位,没买到,今天排在第三位能买到,高兴啊。这两天冻算是没白熬,到贵阳汽车票要四五百元,火车票临客只要105元,还坐着舒服些、安全些,省出了不少买年货的钱。

  春节铁路客运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为它普通票价格低廉,乘坐相对舒适,特别关系到众多外来务工者回家,因此备受关注。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放假高峰与春运形成交集,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将严重叠加,特别是临近春节的4到5天内,客流将更加集中。

  铁路杭州站站长霍劲翔说,虽然杭州站今年增加了50多趟车,还在热门方向增开了60趟临客,但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务工人员汇集,单杭州就有280万外来务工人员,而杭州站每天的最大运能只有近12万人次,要在春节前的短时间内把旅客送走,以目前运力难以做到。

  为了让更多的民工买到票,铁路杭州站依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最大限度利用能力”的原则,积极优化运能配置。临时客车加开的线路包括北京、贵阳、重庆、成都、南宁、武昌、郑州、南昌、怀化、鹰潭、阜阳、江山等热点方向,杭州站运能达到历年之最。

  因为运能总体不足,与往年相似,节前杭州地区往云贵川渝以及安徽阜阳方向的民工返乡列车已基本爆满,反方向列车则客流稀少,节后该情况将倒转,客流呈现明显的单向性。节前杭州、宁波、温州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将是整个江浙沪铁路主管部门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攻坚的重点地区,运输压力较大,任务繁重。

  同时,群众还可充分利用电话订票和新增的银行卡终端机刷卡买票,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一天只能订票一次,一次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5张。POS机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支付业务,旅客刷刷银行卡即可完成购票。

  点评

  余健尔:

  春运一直是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热议话题,铁路春运火车票,更是热点中的热点,这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铁路建设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建设,早日建成高铁网络,增加铁路运能,化解百姓春节回家难的问题。现在正在建设的沪昆高铁杭长(沙)段,对浙江铁路网往西南民工输出地的运能提升,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加倍努力,让百姓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

  公路:票价不上浮

  在浙江,公路运输仍是旅客春节出行的主要载体。

  经预测,今年全省春运道路运输客运量将达2.26亿人次。占浙江春运客运量的90%以上。为让更多的百姓能高高兴兴回家,省交通运输厅作出承诺: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客运票价一律不上浮。部分平时打折的汽车票价可能会恢复到正常票价水平。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在正常天气下,旅客的疏运基本能够保证。旅客出行碰到违章经营行为情况,可拨打96520举报投诉。

  来自我省最大公路客运企业杭州长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说,如天气普遍晴好,2011年春运期间杭州长运下属的四大车站发送旅客总量将达到250万人次。客流峰值估计出现在1月31日,当日发送的旅客数可能会突破12.5万人次。运力投放的重点是河南、江西、安徽、湖北、贵州、四川等省际班线,其中北站的英山、黄梅、安庆、宿松、武穴等长途班线运力需求尤为突出。为应对节节攀高的客流,杭州长运已备齐8100余班加班运力,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放,确保旅客走得及时。春运期间,视具体需求,杭州至宁波、温州、湖州、南京、上海等短程热门班线的发班密度有望实现“公交化”,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候车时间。

  虽然从往年的情况看,购买汽车票相对购买火车票略显容易,但购票人多,也谈不上轻松。为方便百姓购票,杭州长运动了不少脑筋。今春想在杭州买票上车的旅客,有多达12种的购票途径可选择。另外,部分班次少,需要转车的长途旅客可以购买联票,一次性解决回家路上的所有中转车票。

  杭州汽车西站副站长吴彧平提醒旅客:“目前车站运能充足,客流平稳,今年车站春运期间最大的挑战是多变的天气情况,雨雪天气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影响较大。鉴于未来天气的不稳定性,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量提前买票启程,一方面能够避峰安全出行,另一方面也方便车站及时调配运能。”

  点评

  金艳婷:

  我曾在公路春运一线工作了近十年。虽然春运的运能越来越大,但和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还是有差距。表现在春运的买票难的情况还是常有发生,因此加快建设,让运能跟上需求十分迫切;同时对倒票的“黄牛”,有关方面要加强打击。

  同时,春运一线的运输部门的员工很辛苦,人家回家,他们要坚守一线,希望旅客能给予更多理解、支持。

  汪银华:

  公路一直是浙江主要的交通运输通道,因为其运输组织灵活,加班车组织方便,在春运中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一方面媒体上说回家火车票难买,最后其实回不成家的人很少,很多人最后都“无奈”选择了坐汽车回家。但公路运输存在对恶劣天气应对能力差,票价偏高的弱点。

  民航水运:服务有新招

  春节临近,萧山机场也渐渐迎来客流高峰。萧山机场公司总经理黄伟麟介绍,目前,萧山机场每天的进出港航班在350班左右,进出港旅客40000多人次。

  冰雪天气是影响飞行的重要因素,18日飘起的雪花,让机场的保障飞行压力剧增。为保障飞行,机场在滑行道口安排的除冰车,及时为每个航班除冰,保障飞行安全,节省除冰时间。

  据机场负责人反映,受国内航空市场内需增加、新的荷兰航班推出、台湾包机数量增加、欧洲游成为新热点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春节萧山机场客流量将稳步增长,机场总体航空运力充足,能够满足民众出行的需求。

  今春机场工作的重头还是雨雪冰冻天气下的防害。针对冬春季大雪、低温结冰、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条件,机场人员积极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机场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近期机场还组织了大型实战应急演练,动用“旅客关怀队”、“志愿者服务队”、“不正常航班服务队”三支特殊队伍,为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紧急情况打好提前量。

  春节期间,机场将出现不少头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他们对机场情况不熟悉,容易在候机、登机过程中遇到麻烦,也可能出现携带礼酒、烟花等违禁物品过安检等行为。针对此类人群,机场专门推出服务项目,引导、帮助乘客顺利登机,同时加大对机票识别等知识的宣传,防止假票坑人。

  水路特别是沿海客运也是浙江春运的一大特点,作为海洋大省,浙江的水路客运量略高于民航。春运期间,预计水路客运380万人次,民航337万人次。舟山群岛和千岛湖航区,是春运水路客运的重点,目前,港航、海事部门已完成了所有春运客船的船运安检,确保春运客船安全起航。

  点评

  姚勇:

  平安回家是政府和百姓对春运的基本要求,民航和水运的春运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把安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让百姓高高兴兴回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共话百姓住房——保障房 为民鼓与呼
·代表委员如何看记者?代表看媒体:有为才能有位
·代表委员与浙商纵论
·代表委员与浙商纵论“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代表委员:海洋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