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 她说:我要做些事回报社会

  儿子来看吴菊萍的时候,她笑得最开心。  《我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报道中所有的照片均由记者张姝用手机拍摄

  吴菊萍,1980年出生的嘉兴王江泾小镇姑娘。2009年起,她和老公租住在白金海岸23栋10楼。间隔她家仅数十米之外,住着白金海岸22栋10楼的妞妞一家。

  2011年7月2日中午,妞妞坠楼,吴菊萍伸手接住了这个邻居家的孩子。

  从那一刻起,两个陌生的家庭走在了一起。

  也是在当天下午3点半,我从部门主任的来电里第一次听说了这个温暖的故事。

  因为采访,我结识了吴菊萍,和她相处已有12天,今天,我想说说这个只比我大三岁的“最美妈妈”,说说这12天里,大家可能还不知道的更多热心人平凡的、感人的故事。

  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事情刚发生时,大家还没特意地去说吴菊萍是位“英雄”,她自己就更是没想过。

  7月2日,我全家在千岛湖度假。3点半,主任来电,“张姝,有个采访你去下,一位妈妈伸手接了一个从10楼掉下来的女孩,手骨折了,送到了富阳中医骨伤医院。”

  驱车从千岛湖往富阳赶,路上,编辑又来电,“报社里大伙听了这个事情,都很感动,你去看看她,买个果篮,表达我们的敬意吧。”

  急性创伤第一时间修复蛮要紧,“周六,医院专家会不会休息?这家医院水平怎么样?要不要输血?”我满脑子都是这些问题。

  我打电话给富阳市卫生局局长陆国民,向他求助。听完情况,陆局长说,“哎呀,估计骨折很严重,我赶紧找个专家帮她先看看手伤。富阳中医骨伤医院不错的,你可以放心。”

  十分钟后,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金登峰副院长给我回电,“我刚从井冈山回来。我行李放一下,立即从家里去医院。”

  5点半,我和金副院长轻轻推开吴菊萍的病房门。

  护士正在帮吴菊萍挂盐水,护士抬头说,“副院长来了啊。”

  吴菊萍老公小陈听了,赶紧站起身,上前紧紧握住金副院长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吴菊萍比我想象中要娇小,鹅蛋脸,1米60不到的小个子,裹在一件蓝底粉色红心的棉布小洋裙里。

  病房小小的,隔壁床睡着个小伙子。看我像是要采访吴菊萍的样子,他说:“先让她休息下吧,救了人哩,她自己痛死了。”

  我看得出吴菊萍很疼,她右手垫在左手下,面色有些苍白,嘴唇抿得紧紧的。

  “有没有带枕头啥的,垫一下左手?”我问。

  老公小陈两手一摊,“哪里来得及!我自个开车来,急着送她到医院。家里什么也没有带!”

  金副院长向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出病房说病情。

  我问金副院长,“她和男同志住一间病房,会不会不方便呀?”

  金副院长说:“我也考虑到了,现在单人间都满了。这么好的妈妈,我去和单人间的病友商量下,先让出来给她住吧。”

  我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

  金副院长和我商量吴菊萍的病情。

  他分析吴菊萍的片子说,“你看,左手尺桡骨,粉碎性骨折,断成三截,还有小碎骨头。冲击力多大啊。”

  “你以前接过这类病例吗?治疗有没把握?”我问得有些直接。

  金副院长思考了下,说“我见过大大小小尺桡骨骨折,像吴女士这样严重的,以前只在车祸伤中看到。我们治疗手伤经验很丰富,这类病人一年治二千例以上。陆局长叮嘱过我了,要拿出最好的本领来救她。”

  这么严重的骨折片,其他医生也很少见过。办公室里,裘晓冬医生、胡兴忠医生围上来,大家七嘴八舌讨论,一致觉得“撞击的冲击力巨大,非常危险。”

  我一时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愣住了。

  金副院长解释:“她绝对是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件好事的。因为被高空坠物砸到,意外太多了。万一风吹等因素影响下,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吴女士的头上,她就可能当场死亡。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

  金副院长说着说着,非常感慨,“我也是一位15岁孩子的爸爸。我非常敬佩吴女士,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下转A04版)

吴菊萍妈妈照顾女儿

同事送来的千纸鹤

  张院长电话里拍板,医疗费全免了

  2日晚上,金副院长给我打电话:“已经帮吴菊萍转到单人间了。她很不好意思,觉得给医院添了麻烦,蛮难为情的。”

  “医药费大概要花多少啊?能不能便宜点呢?她老公去年刚创业,开了一家小装修公司,公司刚起步,业务还不大稳定。”我厚着脸皮向金副院长提要求。

  金副院长说,“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听说吴菊萍的事后,都很感动。大家说,这么好的英雄妈妈,我们自己出钱,帮她把手治好吧。

  “我想想,医院里最近几年一直在做慈善,为一些贫困家庭减免手术费。我就去报告张玉柱院长了。没想到,张院长电话里当场拍板,不要减免,5万块医疗费用,全部免了。”

  “这个事情我刚告诉吴菊萍了,夫妻俩都很实在,一个劲地推辞,说已经麻烦医生看病了,怎么好免费呢……”

  金副院长最后兴奋地说,“小张,告诉你个好消息。张玉柱院长很着急吴女士的伤,说尽快从北京赶回来的。”

  一条被单,她一直没好意思要

  吴菊萍性格爽朗,说话就笑,语速流畅。可对麻烦别人的事,她倒真犹犹豫豫。

  7月3日,吴菊萍爸妈从嘉兴老家赶到医院看她,我也在病房里陪吴菊萍。

  临走时,我问吴菊萍,有啥缺的,告诉我。她摇头。

  第二天,我再去看她时,她很憔悴,脸色蜡黄。

  她轻声跟我说,“夜里没有睡好。一个是想儿子了,平时晚上一到9点半,他都要喝我奶的,现在喝不到,不知道好不好。还有一个,病房里空调冷。我爸妈挤在一张床上,爸爸把被单都给妈妈盖了,他夜里冻着了,捂住嘴巴咳了一晚。”

  我有些生气,“一条被单,这么小的事情,直接问护士台要不就得了?”她说:“大半夜的,人家护士可能在睡觉呢?吵醒多不好。”

  “好了啦,好了啦,我会去要的。”她右手拉起我衣服,摇了摇,眼睛眨巴眨巴的。

  我心里一软,说,“好好好,我去帮你拿吧。”她右手拍拍胸脯,说不用,我保证会去要的。

  这条被单一直到7月12日,还没去要。

  事后我了解,是吴爸爸说不用了,咳嗽好些了。吴菊萍还是不好意思开口多要一条被单。

  7月12日傍晚,我忍不住,跑去护士台要。护士从库房里立即拿出一条新被单,我塞到了吴爸爸手里。

  这十万元钱,怎么办?

  对单位奖励她的20万,吴菊萍同样很纠结。

  7月4日上午,吴菊萍要重新拍片,我又赶到医院。

  病房里很安静。吴爸爸佝偻着背,瞧着窗外。吴妈妈垂下两只手,僵直地站着。吴菊萍微微皱眉,沉默。

  “难道伤更重了?”

  “不是,不是。”吴菊萍摇头,低声说:“刚才同事跟我说,单位要奖我20万。这个,领导的慰问信里是有说……”

  吴菊萍有些不知所措,我安抚她说:“我帮你核实一下吧。”

  拨通阿里巴巴公关部顾总监电话,对方回复,“对的!公司决定奖励吴菊萍20万,叫‘感动阿里奖’。另外,吴菊萍治疗期间算带薪假期,一直到她完全恢复为止。”

  吴菊萍仰着头,对着天花板说:“我是个普通人,终究还是要回到普通生活去的。这几天,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媒体,这么多奖励,真有些不适应。”

  吴菊萍老公小陈插嘴说:“我们夫妻俩都觉得,现在倒是妞妞最让人揪心啊。”

  除了这20万,让吴菊萍大伤脑筋的还有——7月7日,一位企业家看望吴菊萍时,留下的十万元钱。

  当晚11点,我接到小陈打来的电话,“张姝,你帮我们出出主意,这十万元钱,怎么办?菊萍和我第一感觉是,没必要拿,第二感觉是不好拿。”他电话里叹气声不断,呼吸声急促。

  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办,劝他先睡觉,再好好想一想。

  12日去看吴菊萍,她又说起这10万元,“我想把这十万元给更需要的人,你也帮我想想,找些资料,看哪些人更合适?”吴菊萍派了一个任务给我。

  那也是先救了再说啊,难道不救吗?

  吴爸爸不爱说话,见到我,总是笑眯眯,点点头。

  吴妈妈永远坐在病房角落里,领导来看望、记者来采访,她总是远远地看着女儿。

  其他时间里,吴妈妈是个大忙人,眼里,手里,忙个不停。

  她一会儿洗樱桃,先塞我手里一把,再给女儿一个;一会儿递给我一瓶水,再问吴菊萍渴不渴。

  他们从不主动问病情,看我和吴菊萍的主管医生裘晓冬聊天,他们的表情很渴望,想问又不知道怎么问的样子。

  我给他们画张图,告诉吴爸爸,什么是尺骨、什么是桡骨,可能影响手功能的骨桥是什么?他大多时间只是听,也不应。听到病情恢复得不错,总是那么几句话“医院好,医生好。”

  我听到他回答的最长句子,是答一位病友的问题——

  隔壁房间一位病友夸他,“你生了个好女儿啊。”

  吴爸爸表情很不自然,略带尴尬地笑了笑。

  病友表情夸张地问他:“你知道吗,你女儿万一没有接住孩子,反倒砸到脑袋了,会死的啊。”

  吴爸爸愣住了,停了一会儿说,“那也是先救了再说啊。难道不救吗。我女儿只是碰巧遇上了,别人遇上也会救的。

  她咬住被角

  有点害羞,哧哧地笑了

  7月3日开始,媒体蜂拥而至,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吴菊萍很认真地问我,“大家是不是小题大做了?”

  医院为了保证她休息,只在下午3点至4点开放访客探视的时间。

  每天到这个时间,哗啦一下会涌进来很多媒体。

  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在病床周围挤成团,长枪短炮对着吴菊萍。媒体来自各地,最远的是中央电视台,相同的问题,吴菊萍答了一遍又一遍,额头刘海渐渐被汗水浸湿。

  有一次,有记者叫来吴妈妈,“你赶紧拿块毛巾帮女儿擦一下。”吴菊萍听了,从妈妈手上抢过毛巾,刷刷两下,自己擦干净了。

  我背地里揶揄她,“你怎么不配合一下呀?”她一笑,反问,“没必要呀,我右手不是好好的吗?”

  吴菊萍部门里的同事,嘉兴当地老乡,中专时的同学、老师来看她,吴菊萍特别高兴。大家叫她说说,“救妞妞的那一刹那,想了些什么?”

  她用求饶的口气说,“下意识就那么做了,真没想什么。

  有同事问:你怎么知道你接得住啊?

  她说:我也不知道接不接得住,但生了孩子就知道养个孩子不容易,所以还是要接一下看的。

  同事们抬进来一个大纸箱子,有数百只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每只纸鹤上都写了祝福的话。

  大家把千纸鹤粘贴在墙上,吴菊萍拦住她们,“不要贴完啊,我要转送给妞妞的,现在她最需要希望。”

  我和吴菊萍说,省委赵洪祝书记、市委黄坤明书记都表扬你了,说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她咬住被角,有点害羞,哧哧地笑了。

吴菊萍手法复位后疼得哭了,老公小陈心疼地给她擦眼泪。

的哥杨佰科给妞妞爸爸的留言

  英雄嘴上说不紧张,心里在打鼓

  7月6日,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张玉柱院长为吴菊萍伤臂进行手法复位。当天上午,我陪伴吴菊萍完成了手法复位全程。

  她嘴上说不紧张,心里在打鼓。

  桌上满满一碗片儿川,塑料膜都没打开,显然没吃几口,面条僵住了。这碗面条是医院办公室董飞华主任特地到外面饭馆订的。

  8:00不到,张玉柱院长和专家组来病房了。杉树皮、夹板、纱布、大剪子……看着金登峰副院长把手法复位的工具一样一样摆在病床上,吴菊萍似乎随时随地要哭出来。

  老公小陈赶紧凑近她耳边,鼓励说:“麻药都打了,不会很痛的。”

  裘晓冬医生开始清场,妈妈一边往外移步,一边小声念叨:女儿不怕不怕。

  病房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张院长一手握住吴菊萍胳膊,一手拉住受伤手臂下端。他向金副院长使了一个眼神,突然用手一拉、一按压、一捏、一扳正,吴菊萍的哭叫声随即响起。

  我还没回过神。张院长说:“好了!”

  几位医生快速为吴菊萍敷上药膏,再用杉树皮小夹板加以固定。

  吴菊萍好了伤疤忘了疼,复位好了,主动逗我们开心。

  “我复位好了,左手好不好动一动?”她装作要动的样子。老公小陈知道她开玩笑,逗趣说,“对的对的,就和赵本山小品一样,没事,走两步!”

  病房里充满了笑声,金副院长正拿着一块白棉布裹住吴菊萍的伤臂,在她脖子上系带子。这一笑,手一抖,把吴菊萍的头发也扎进去了。

  菊萍笑话金院长,“看来你以后要多给你老婆扎辫子呀?”金院长自我检讨,“对对对,我是有些笨手笨脚的。”

  的哥杨佰科,死活不肯收这300元钱

  “手法复位后,还得拍片,判断骨折处手法复位情况。”

  我们准备去X光室,刚把吴菊萍的病床推到门口,准备去X光室。妞妞爸爸到了。

  他一个箭步,上前握住吴菊萍的右手,眼光落在受伤的左臂上。妞妞爸爸嘴唇动了动,两行眼泪流下来挂到脸上,身子径自跪下去。

  老公小陈使劲把他往上拽,妞妞爸爸还是坚持要跪,他说:“我无论说什么,也没有办法表达我们全家对你的感激。这几天,我和老婆好几次失去信心时,一想到你,我们都很感激,是你给了妞妞不幸中的最大幸运。”

  妞妞爸爸不断说着感激的话,吴菊萍打断他,哽咽地追问,“妞妞怎样了?”

  “我早上出门的时候,医生找我们谈话,说孩子好一点起来了。”妞妞爸爸说。

  吴菊萍突然哭了,说:“妞妞好起来,我也好起来了,我们两个都要好起来。”

  妞妞爸爸要护送吴菊萍去X光室。一路上,只要有拐弯的地方,他就用身子挡着转角,生怕撞到病床,颠到吴菊萍的胳膊。

  妞妞爸爸对我说:“老婆还留在儿保等消息。我真担心万一妞妞的情况突然变差,她一个人会顶不住。”他心里焦急着,但仍坚持等吴菊萍的拍片结果出来。

  等待的时间里,妞妞爸爸托我帮他办件事,“小张,帮我把300元钱给医院门口的出租车司机,让他先回去吧。”

  接下来的事,让我意外又感动。

  的哥杨佰科,死活不肯收这300元钱。我和他在医院门口僵持了很久,他用近乎恳求的语气说:“我无意间听到孩子爸爸讲电话,才知道他是妞妞爸爸。我原先就不准备收他钱了,我天天看快报,关注妞妞和吴女士的情况,你就让我为他们做些好事情吧。我刚才去病房看吴女士,她不在。”(当时吴菊萍去拍片了。)

  说着,他又从皮夹里拿出一百块,拍在我的手掌上,扭头就走。

  我急了,拉住他,“你总得和妞妞爸爸说些什么吧?”他犹豫了一下,在我本子上写下:“我把这点钱留给你女儿治病吧。”

  妞妞爸爸接过这400元钱,听我说完事情经过原委后,这个大块头男人,眼睛再一次红了。

  回去的路上,我把杨师傅的电话给妞妞爸爸,拨通电话,他激动地叫了一声:“杨大哥!”

  我想,我接下去的人生已经改变了

  我开车送妞妞爸爸回省儿童医院的路上,他和我聊了很多。

  他说,临走时,吴菊萍让他把千纸鹤放在妞妞的病房里。他打开千纸鹤给我看,认真地说,“最近几天,我每天都在感动,收到那么多的温暖。我想,我接下去的人生已经改变了。我要做些事情,回报社会。”

  他把司机师傅留言的纸条从我采访本里撕下,小心翼翼地折好放进口袋。他说:“我以后给妞妞看,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在爱她。”

  他感慨,“有吴菊萍夫妻做邻居真是幸运。他们一家都很朴实,我要给他们钱,她老公生气了,‘你这不是打我的脸吗?’多实在的话啊。”

  吴菊萍手伤稳定

  预计三周后出院

  昨天和张玉柱院长聊天,我问他,吴菊萍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

  张院长说,现在骨折的对位、对线情况良好,之前骨骼存在重叠和夹角的地方,已经基本消失了。如果两周内骨折端不移位,骨愈合情况较好,基本就可以确定保守治疗成功,不用手术了。预计三周后出院。

  前天,卫生部王国强副部长交待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吴菊萍尽快回复,也尽力让她更舒适,在夹板里加了棉花。有些市民比我们想得还周到,有位大姐送来一个记忆棉枕头,我们加工了一下,垫在吴菊萍手下,效果不错。

  昨天,妞妞的情况也很不错。我瞧着吴菊萍好像漂亮了不少。她吐了吐舌头,悄悄告诉我,“化了淡妆啦。上午妞妞爸爸来了短信,说妞妞情况还不错。我很开心,让护士帮我画了眉毛。”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张姝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最美妈妈”吴菊萍激发社会向善的力量
·吴菊萍的故事 何给我们这样大的震撼
·我们在追寻什么——网友热议“吴菊萍现象”
·妞妞醒了!喊爸爸妈妈了!省儿保:这简直是奇迹
·被吴菊萍“感动”很容易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