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冷空气太强势 临安昌北余杭百丈一夜白了“少年头”

  临安市龙岗镇仙人塘村的山顶白茫茫一片。张伟星金凯华摄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昨天有条好玩的手机短信到处传:“这天气,冷得像个色狼,‘冻’手‘冻’脚‘冻’手‘冻’脚的!”

  很讨厌是不是?

  倒是浙西北山区一溜儿的初雪,落在南方人眼里,还算有模有样和小惊喜。

  这么一想,好吧,冷空气,咱们算是扯平了。

  全省依旧是寒潮蓝色预警

  一钻出被窝,寒意铺天盖地。

  上周那些暖和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恍然如同隔世,徒留怀念。也正因为这样,这次的寒冷,在11月的衬托下,愈发刻骨。

  最高气温7.1℃,最低气温4.1℃,昨天的杭州,已经陷入昼夜一样冷、室内室外同温度的模糊状态中。

  同事们用热水袋、厚围巾、手套、暖手宝、绒拖鞋等五花八门的武器,来抵御这看不见摸不着又钻进每个毛孔的冷空气。

  在这样的日子里,幸福的定义特别简单:一杯热饮,有热水的水龙头,暖气,甚至仅仅一个微笑一句问候。

  昨天下午4时15分,省气象台继续更新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过去48小时内,全省日平均气温已下降了8到10℃,局部10到12℃。

  未来2到3天内,全省早晨气温较低,预计西北山区可达零度到零下2℃,有薄冰;浙北和浙西地区1到3℃,有霜;其他地区4到6℃。浙江沿海海面仍有8-9级偏北大风。

  到今天,这股强冷空气跑不动了,不过气温在它的淫威下,几乎动弹不了。中央气象台虽于昨天10时解除了寒潮蓝色预警,却提及了浙江的继续降温,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分析师们说,至少12月上旬,浙江气温会比同期偏低。

  杭州市气象台昨晚7时30分发布的市区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上午阴天为主偶有小雨,今天下午起阴到多云;明天多云到晴。今天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8℃,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

  所以,即便天空逐渐放亮,阳光也探头探脑,今天大家出门,还得把自己裹成一个小粽子。在温度面前,一切靠边站。

  浙西北山区昨天一夜白了“头”

  即便今天趋向结束,那又怎样?强冷空气势不可挡,这次是重挫江南。

  雪花飘啊飘,不光在华北平原下起了两年来最强降雪,还不小心就过了长江,雪线推进到浙江西北山区。

  昨天凌晨开始,浙西北山区全线告急:凌晨3点20分,桐庐分水镇500米高山下了小雪,积雪厚度1到2厘米;安吉山区、临安昌北、余杭百丈,也在一夜间白了少年头,山上有雪,屋顶有雪,连青菜也披了件小雪衣。

  前天晚上10点,临安市临安昌北、天目山等高山地区下雪了。昨天一早,龙岗镇仙人塘村村民发现远处山顶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整个山都被积雪覆盖着。“前天还只要穿件衬衫,今天就穿起了羽绒衣。”村民胡大新哈着气说。

  不过对于雪,南方人总是欢喜更多,这也是冬天对我们最好的回馈。

  时间短、范围小,这都不妨碍,它们是今年浙江的初雪。

  杭州的初雪,一般都飘在12月中下旬,近60年的气象资料中,最早的雪下在2009年11月19日。今年,也算来得早了点儿。

  不管气象学上怎么规定——说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是冬天,所以现在杭州算不算入冬,还不能下定论。可在我们老百姓眼里,这样冻手冻脚、北风呼呼、枯叶飘零、山区下雪的日子,就是冬天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为了“入伙”做传销 临安小伙竟然半路打劫
·今冬第一场瑞雪突降浙江 临安昨日积起5厘米厚的雪
·临安飘起雪花 杭城一夜变冬天未来两天最低1℃
·河水清清润田野 竹桑翠翠富农家——走进临安昔口村
·好吃又好玩 走进临安山核桃文化体验馆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