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提示 正文
代购网站买票有风险 铁路:最好到指定网站去买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眼看着元旦和春节纷至沓来,回家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对于归乡心切的旅客,预订回家的车票俨然成了手头最重要的大事。铁路部门现已陆续将所有的车次放到网上,让旅客直接上网购票。

  随着正规网站12306.cn的出现,各种代购火车票的网站,如58同城、行程商旅网、铁友网、火车票网、现在团等等,订票信息做得可以乱真。

  铁路部门已经开出了绿色通道,专门帮助身份证信息被抢注的旅客,拿回购票注册权。如果不习惯网购,旅客可以试试电话订票,预售期同样比代售点售票窗口早2天。

  代购网站只能买3-7天内的票

  记者登录铁友网(tieyou.com),火车票预订已经被提到首页上来,还标上了红色醒目字样。较于12306.cn的订购程序,在这里订购火车票来得简便很多。输入发站和到站,选择出行日期和时间段,就能进行火车搜索,点击预订便能进入车票信息页面。

  网站提供了首选坐席和备选坐席,价格没有浮动。然后登记姓名,如果购买的是G和D字头的车,还需要填写身份证信息,其余的车票不需要填写。

  与正规网站区别最大的就是,代理网站多了一道程序,配送信息。就跟寄快递一样,写明收件人、地址和手机号码,表明“次日件20元/件,出票后1-2天送到,周一到周日,节假日顺延”。选择的支付方式只有支付宝。

  此外,由于配送需要时间,这些网站只提供3-7天内的票。

  电话订票比代售点早两天

  如果旅客不会网购,或者没有支付宝,除了选择去代售点售票窗口购票,还有一种方式更加简单,且预售期比代售点早2天,那就是电话购票。

  上海铁路局的订票电话统一为:95105105。在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境内直接拨打本地订票电话,即可接入电话订票系统,只收取本地普通话费;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即可在非乘车站所在地订、取火车票。

  从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预售期调整为12天(含当天),市内代售点售票窗口预售期为10天。

  电话订票时需要注意,首先得准备好到站的电话区号,耐心听完提示后再按键。如果顺利,2分半钟就能得知是否还有想要预订的车票,再输入一系列身份信息变成成功预订,订购完票后得尽快去附近车站兑换,因为从下月1日开始,电话订票的保留期已经调整过了,当日中午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至24点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中午12点。一旦超过保留时间订单将自动取消。

  春运及节假日期间,一张有效证件一天只能订票一次,最多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3张;其余期间一天订票不超过二次,最多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5张。

  建议到唯一指定网站去买

  记者发现,在页面的右边,有明确的价格明细,网站还要收取“备选座位预收差价”、“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总的算起来,买一张车票除了支付票面价格,还需多拿出20-30元的手续费,等待1-2天才能拿到票。

  那通过这种代购网站拿到的票,到底能不能上车呢?铁路部门表示,存在风险。“这些网站并没有经过铁路部门授权,唯一能网购车票的网站只有一个,正规的网售车票不需要手续费,在代购网站需要支付这么多额外的费用,岂不是跟从黄牛手中买票一样,而且买得还不放心。”

  铁路公安也表示,如果这种票如法正常进站,损失的只是旅客的时间和财产,所以最好能去正规网站购票,程序也差不多,信息安全又准确。“如果真的遇上了,最好直接报警,维护自己的权益。”

  ●疑问解答

  身份证信息

  被抢注了怎么办?

  昨天,12306.cn网站开始解答网友平时网上购票时碰到的问题,例如注册可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哪些,填写注册信息后是否可以马上订票,名字中有生僻字如何录入身份信息订票等。有网友提问:“注册用户时,系统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怎么办?”身份证信息被别人恶意抢注或误注之后,旅客就误以为无法网上购票,其实注册是一回事,买票又是另一回事,注册只是获取了买票资格,用别人的注册号也能买到票。

  铁路部门现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专门帮助身份信息被抢注的旅客。首先,旅客需要填写一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用户身份核对申请表”,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固定电话(含区号)、家庭住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并附上本人近照、有效身份证件正面和背面照片(均为电子版,须清晰特别是面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12306yhhd@china-mor.gov.cn邮箱,12306.cn网站接收后,处理结果将回复至邮箱。(表格在网站“网上购票常见问题”第八条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友网购一年花掉十六万 发下重话称再上淘宝就剁手
·年会节目单网上卖得欢 报价从数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新派年货网上卖 宁波实体年货展销会将接连开
·网购机票有订单号无具体信息 2000多的机票钱打水漂
·信用监督 金华工商多举措打造放心网购环境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