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振兴实体经济 加快金融创新让民间资本走到阳光下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采访了不少企业家,感觉温州企业家最敢说,可这次两会上,他们看起来有点沉默。

  记者注意到,参会的温州企业家们见面时一般会相互握手、打招呼,但并不提起企业近况。只是,在讨论时,不管在政协还是人大,民间资本、金融创新、企业融资难依然是最热门的话题。

  “代表团里有不少温州实业家,可不少人表现出对实体经济的担忧,最可怕的,还有厌倦情绪。”省人大代表、江南阀门集团董事长黄作兴说。

  参会的一些温州代表、委员认为:实体经济形势令人担忧,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不规范是很大原因。而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规范民间资本,就要加快金融创新,让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来。

  对于这些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创新发展。着眼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紧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行动计划,创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强化发展的金融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鼓励企业加大实体经济投入,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夯实立身之本。

   “有的人做了一辈子的实业

   还不如经营一个楼盘”

  昨天下午,赞成宾馆3楼,省人大温州团的讨论正在进行。

  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省人大代表、江南阀门集团董事长黄作兴静静地坐着。他的口袋里装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三条建议:规范民间资本、回归实业、鼓励技术创新。

  黄作兴告诉记者,听着别人的发言,他盘算着:如果没有被叫到就不说了。他坦言,对于实业已心生倦意:“做实业各种难!”

  1994年,黄作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三偏心金属密封蝶网阀,打破了德国技术垄断。江南阀门名声大噪。目前江南阀门已有32项专利。可说起实业,黄作兴一肚子苦水。

  他说,传统企业不好做,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可像江南阀门这样有大量专利的企业,一样不好过。首先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他们一项技术,专利申请下来没多久,温州许多企业已大量仿冒。其次,做实业融资难。而另一方面,房产等行业的暴利让不少实业家更加灰心。

  “有的人做了一辈子实业,(赚的钱)还不如经营一个楼盘,”黄作兴说。

   一朝被蛇咬

   企业家一遍遍说“民间资本必须规范”

  让黄作兴感到倦怠的,显然不只是实体企业的现状。

  2011年,下属公司江南皮革董事长黄鹤“一去不复返”,江南阀门集团办公室的电话一度被媒体打爆。尽管此事已过去了大半年,江南皮革已经宣布破产,受牵连的江南阀门也已归还银行1.26亿,还安置1000多名工人,黄作兴依然不愿提及此事,他只是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民间资本必须规范。”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加快金融创新,让民间资本阳光化

  “加快金融改革,政府应开放小银行注册登记,将‘地下’资金引导到地面,让民间借贷公开化、合法化,建立规范的民间借贷市场。”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长周德文说。

  周德文话音刚落,边上就有代表说,金融创新一定会有很多问题,但不能有问题就不去试。

  “民间资本阳光化都在倡导,但实施还需要一步一步来。”浙江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丁敏哲说。

   省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金融创新发展,做强实体经济

  企业家们关注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了对策——加快金融创新发展。着眼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紧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行动计划,创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强化发展的金融支撑。要健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发展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稳步发展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要探索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加强民间融资监管,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鼓励企业加大实体经济投入,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夯实立身之本。

  银行应否向小额贷款公司“输血”?

  一位代表和一位委员的针锋相对

  “小额贷款公司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比较现实、重要的渠道之一。”省金融办非银市场处处长殷志军说,自2008年试点以来,到2011年12月31日,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已有186家。光2011年就累计发放贷款达1799.77亿元(这个放贷规模,相当于一家上规模的银行在浙江一年的放贷量),2011年贷款220多万笔,大部分面向小微企业。

  但小额贷款公司的“缺粮”也不是什么秘密了。虽然2011年下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上限、对外融资比例从原来的1:0.5增加到1:1(一家注册资金4亿的小额贷款公司,原来对外融资上限2亿,现在可以融资4亿),可大量小额贷款公司依然喊渴。

  “大概每三个月有半个多月员工没事做,因为没钱可贷。”美达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

  如何解决小额贷款公司“缺粮”问题,省人大代表、江南阀门集团董事长黄作兴和省政协委员、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美达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蔡挺意见却大相径庭:一个认为银行应停止向小额贷款公司“输血”,这些钱应该拿来贷给实体企业;另一个认为,银行不仅应该向小额贷款公司“输血”,而且在贷款利息方面,应该按照“同业拆借”标准给予优惠。

  黄作兴:

  银行应停止向小额贷款公司“输血”

  为什么温州出了这么多的事?银行很多钱没有流向企业,却流向了一些中介机构,如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结果银行放贷配额连中小企业都喂不饱。

  浙江民间资本充裕,小额贷款公司应该向民间吸储,当然一定要加强监管。

  蔡挺:

  小额贷款公司应享受银行利息优惠

  年利息18~19%,确实很高,所以来我们这贷款的企业都是短期的,我自己也做实业,很能体会企业的难处,但小额贷款公司要生存也必须有利润。我们拿到银行贷款也很不容易,加上担保费用,成本还是很高。既然大家都是为企业融资服务,那就应该政策保障享受“同业拆借”利率,这样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这两年年突出的融资成本高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注: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之间为调剂资金余缺,利用资金融通过程的时间差、空间差、行际差来调剂资金而进行的短期借贷。一般来说,同业拆借利率较低。(张妍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加快金融创新 紧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夏宝龙: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计划
·夏宝龙:支持国有资本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兼并
·ATM机先吐卡还是先吐钱好?朱钟毅代表关注金融环境
·陈根山: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发展问题的研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