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舟山PM2.5数据昨上线
PM2.5日均值发布首日 浙江7大城市均未超标

3月25日,杭州某雾霾气体监测站的PM2.5和PM10双通道监测仪器。龙巍 摄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从昨天起,浙江省环保厅在其官方网站(http://www.zjepb.gov.cn)上正式推出了PM2.5日报。

  目前,正式发布的有杭州、温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和舟山等环杭州湾城市的PM2.5监测数据,市民可以登录省环保厅的发布平台查询。

  “我们会在每天中午12点更新监测数据,就是前一天0点到24点的PM2.5日均值。”浙江省环保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浙江7城发布PM2.5,首日均值均未超标

  记者看到,浙江省环保厅发布的PM2.5日报设在网页右侧,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我省7大城市选取的代表性的监测点的PM2.5监测数据。

  3月24日,7个城市PM2.5日均值从小到大是这样排列的:舟山30、嘉兴温州33、杭州35、湖州40、绍兴44、宁波49。

  按照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日平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一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内,二级标准为35~75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以上城市3月24日的PM2.5都未超标,半数以上在一级标准范围内。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栏里,除了大家关注度很高的PM2.5日平均浓度外,还有一项名为分指数(IAQI)的项目。

  AQI是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的缩写,是今年3月2日起发布的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主要评价指标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连续8小时最大值)六项污染物。AQI将这六项指标的监测值浓度进行等标化,以单一的数值形式,直观、简明、定量地描述和比较环境污染的程度。简单地说,就是将六项污染物用统一的评价标准呈现。

  IAQI则是指单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指数,也就是空气质量分指数。

  今年以来,杭州空气质量都是优良

  作为浙江省会城市的杭州,选取发布监测数据的是位于朝晖的朝晖五区监测点。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室教授级高工洪盛茂告诉记者:“这个点从2005年就开始监测PM2.5了。从这几年的监测情况来看,监测数据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比较平稳,而且它设立在市中心、居民区,监测到的数据具有代表性。”

  据了解,朝晖五区大气自动监测点内的设施很先进,可监测两三百个项目。

  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今年1月到3月24日,杭州都是优良天气,还未出现过超标。一般来说,冬天的空气质量会相对差一些,因为这个季度风速小、雨量少,扩散条件较差。但今年有些特殊,“今年以来,杭州连续下了多场雨,下雨天,空气中的粉尘相对较少,所以空气质量会好。”洪教授解释说。

  之前,颗粒物都是按照PM10来评价的,现在增加了PM2.5,结果会怎样?洪教授说,当空气质量在优良等临界点的时候,PM10和PM2.5特别能体现出差异性。

  杭州其余6个监测点,不日也将发布监测数据

  目前,杭州共有7个PM2.5的监测点,分别位于朝晖五区、余杭、下沙、卧龙桥、西溪湿地、杭钢、萧山北干初中。另外还有两个监测点在建设中。

  昨天,在杭州市环保局的网站上,虽然已挂出“杭州市空气质量PM2.5监测数据”的版块,但点击进入后,仍是“杭州市空气质量PM2.5试点监测数据发布,建设中”的字样。

  杭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市环保局不久将出台PM2.5实施的具体步骤,“下一步公布几个点,再下一步再公布几个点”,估计在今年内会发布其余监测点的监测数据。

  另外,杭州对PM2.5成分也正在研究中。2009年,杭州市科技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杭州市大气灰霾成因及关键污染因子预防控制研究”正式启动,着手研究杭州灰霾的成因,今年10月即将完成该课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天更蓝 水更清 地更净——访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
·环杭州湾七城市昨日正式首发PM2.5数据
·环杭州湾7城市首日公布PM2.5数据 均符合新国标
·省环保厅公布3月24日全省7个城市PM2.5监测数据
·浙江首次公布全省七个城市的PM2.5监测数据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