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科技“点石成金”产业转型升级 青田科技产出绩效

  “发货越快越好,等米下锅啊!”昨日,新加坡一大型造船公司原材料采购负责人焦急地给青山钢铁有限公司打来电话,要求尽快供应200吨大口径圆坯钢产品。由于两年前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科技攻关,位于青田经济开发区的青山钢铁公司在国内率先突破大口径圆(方)坯钢连铸技术难关,大大提升产品质量,诸多国际大公司追着“要货”,去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

  科技“点石成金”,让青田县的科技产出绩效水平位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据最近省科技厅公布的全省2010年市县科技产出绩效排名榜单,青田排名全省第七、全市第一,并获得了200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

  据介绍,我省对市县科技产出绩效落实挂钩补助政策,省科技厅每年都会对各地科技产出绩效进行监测和综合评价,并发布一份权威报告,包括科技投入、信息化水平、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等指标,并根据各地的科技产出绩效予以不同的财政资金补贴。

  “面临空间局限的青田,不像省内其他地方,仅仅依靠规模扩张就能赢得优势。而是要将企业做强、产品做精、亩产做大,依靠科技获得发展先机。”青田县经贸局负责人孙碎华说,提高科技产出绩效,也是被“逼”出来的。

  科技产出绩效高,源自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记者从青田县科技局了解到,2010年青田县财政科技创新投入的资金达3800多万元,加上企业投入的科技经费,全县科技投入高达7900多万元,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率达到了0.71,远远超过了全市0.3左右的平均水平。青田县科技局党组成员陈海毅告诉记者,不仅是去年科技投入大,近年来县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例均为全市最高。

  科技产出的甜头,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在青田,“青山钢铁”、“浙江三辰”、“中国·绿水”、“意尔康”等一批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引领行业潮流,并主导参与多项国家产品标准制定。单是新飞利益公司生产的闭门器项目,科技产出绩效一年就达5000多万元。据统计,青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青田工业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依靠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而使得区域经济增长中的科技含量大大提升,科技产出绩效迅速攀升。”青田县科技局负责人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