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妈 我有个香港干爹账上有13.5亿港元 我可以把钱都转到你的账上 但要一笔手续费
为了圆儿子的一个谎言 老夫妻十年骗了朋友180万

  那笔巨款给了他们一个想头身边的人改变命运自己也能得到好处

  没有允诺利息没有写过借条

  对话胡母

  儿子这样害你你恨他吗?

  为什么每次儿子让你们借钱你都会答应?

  小胡妈妈已52岁了,在这场长达9年多的骗局里,她出面帮儿子去借钱的次数最多。

  她瘦小,眼神里含着几丝精明。

  她反复说“反正已这样了,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她说自己为这个事想自杀过很多次了。5月初,警方调查时,她和老伴说一起去死,“我拉着老公去山里死,是我老公不肯啊。我知道这么多钱是还不掉了”。

  最近几年,讨债的人越来越多,她心里也怕,但儿子每次信誓旦旦地说:“这钱肯定会还得掉的”。

  这些年,老人从宁波回到嵊州后,除了帮儿子借钱,还四处打工,两个老人加起来一个月赚2000元,平时只买点米蔬菜,数着手指头过日子,“一袋米要40元,吃一个星期就没有了”,荤菜几乎不吃,省下来的钱也都给了儿子。

  日子过得很艰辛,老两口每个月都要跟邻居借五十一百的,“调头寸”,省下来的钱不是给儿子了,就是帮着儿子还钱了。

  日子这么艰难,她似乎已经麻木,当我说,“像你这个年纪,其他父母都在享清福了”,她眼睛红了红,也是采访中她唯一一次眼红,她说,“想也没想过。”

  她对一件事一直耿耿于怀——他们被关进去后,租来的房子到期了,要退掉,办案民警通知老胡的弟弟来收拾家里的东西,可他一直杳无音信。

  “即便我们做了错事再怎么丢脸,他弟弟也应该来看看我们,我们是亲兄弟啊!”她说以前借来钱后,经常给小叔子买香烟和酒去。

  记者:你怎么想到去骗你的姐妹呢?

  胡母:我是不会骗的,我自己骗钱拿来花肯定不会的,想想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也就这样了。陈××(就是陈女士)是最好最好的人,是我骗了她害了她。

  记者:你儿子没工作,却开着车又赌博,还跟你说银行有存款,你当初没怀疑过吗?

  胡母:儿子从牢里出来写了保证书,说自己不再做违法的事情了,我也相信他不会再去做违法的事情了。我想,他不抽烟不喝酒,赌博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后来知道了,也没办法了。

  记者:你们两个人辛辛苦苦大半辈子,为儿子到处“借钱”,不会被人看不起吗?

  胡母:早就没面子了,他第一次坐牢我们就没面子了,我们姐妹都看不起我们的。他去坐牢的时候,他叔叔跑到我们家,把我们打了,说我们没有管教好,我们是没有管好孩子。

  记者:每次你儿子叫你们去借钱,你都答应吗?

  胡母:他来借钱,我们说不借,他就走了,过几天,他又来了,我就心软了。我也跟他吵架,叫他把债还还掉。我说我要去报警,他说你去报好了,最后我又不舍得了。

  记者:你觉得你儿子对你们好吗?

  胡母:还好,他不打不骂。我小姐妹陈××也说我儿子蛮好的,她的子女跟她都要吵架。

  我儿子来(借钱),嘴巴很甜。我儿子有时会买衣服啊买点吃的回来,我叫他不要买,把钱存下来把债还了。

  记者:你觉得你儿子害了你们吗?

  胡母:这么多钱,我是还不掉的,要靠儿子。儿子害我没办法。已经到这个地步,没办法了。我想死了最好,我什么都看不到了。

  记者手记

  这个案子里最不可思议的是,老胡一家三口跟人“借钱”时,都没有允诺利息,也没有写借条——一些借条是最后实在讨不到钱后,小胡才写的,“反正肯定还不掉的”。

  “他们只是允诺以后会给好处给他们的”,民警说,直到案发,他们都“在那里等着一个希望”,直到老胡一家三口被抓,谎言才被捅破,他们才去报案。

  所谓“救急不救穷”,“每次他们去借钱,总是匆匆忙忙的,好像这笔钱要马上拿出来一样”,基于老胡夫妇平时的为人,善良的人根本没有多想,甚至在借了几十次后,依然相信,“像陈女士他们,根本不要利息,就是想帮助他们,这种信任,在现在是多么难得,却被人利用了”。

  这个相信的基础是老胡家有一笔巨款,13.5亿港币,对很多生活在底层的人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当看到身边的人有了这笔巨款改变命运,自己也能得到些好处后,他们都选择了相信。

  另外,“家丑不可外扬”——当老胡夫妇俩知道小胡说的是谎言,他们选择了隐藏掩盖这个秘密。

  老胡夫妇俩,他们一开始只想求个平安,求儿子争气,让自己不再受亲戚的白眼,于是,小胡的那笔巨款给了他们一个好想头——这是老人奋斗几辈子也挣不到的数目。

  即便真的如儿子所说的,是从香港干爹那里偷偷转出来的——那也是违法的,但似乎老胡夫妇顾不了这么多了——这笔巨款,对这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可以改善生活,可以让儿子过上他们没有能力给予的好日子……

  即便是当他们得知了儿子并没在银行上班,老胡夫妇选择了“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们沉默,他们回避,“过一天是一天”,尽管他们知道了真相,但他们不想面对,他们也不会想到自己辜负了别人的信任。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怀有这样扭曲的爱。

  采访这起案子时,我了解到嵊州警方最近抓获的一个飞车抢夺金项链团伙,有个犯罪嫌疑人的父母给办案民警写来一封信。

  “我们要求公安机关领导对我儿子严加教育,使他对这个犯罪事实有深刻的认识,有改正的决心……

  “儿子:我们双老警示:出外打工能力本事大小不重要,要好好工作吃苦耐劳不做坏事,不偷不抢不杀不贪不赌不骗不嫖不吸毒,只要做到八不要,钱挣得太少,也不要紧……”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姜寅 张霞 记者 杨丽 漫画 连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