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二)
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访谈现场
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暨军民介绍了金华治堵情况

  人物名片:暨军民,浙江临安人,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记者 潘杰)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15日10:00-11:00,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暨军民介绍了金华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

  金华市区每7辆汽车仅一车位

  保有量每年增长速度超过20%

  相较于杭甬温,金华市区的拥堵状况略好,通常是某个高峰节点几条主要干道出现等待两三个红绿灯才能通过的现象。

  但暨军民认为造成易堵的三对矛盾已凸显。最明显的就是机动车增速与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供求矛盾。

  金华市本级现有汽车17.1万辆,停车泊位共2.56万个,平均每7辆车才有一个停车泊位;市区道路仅为582公里,市区道路每公里汽车保有量达到293辆以上;汽车保有量每年仍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暨军民介绍,金华全市已有近80万辆私家车,因此产生的交通拥堵问题义乌市比市区更厉害,需要花长时间、大力气解决。

  其次,金华公交分担率仅11%。市本级的800台公交车辆的规模较小,加之发班密度低、公交线路布局不够合理、规划建设相对滞后等因素,制约老百姓选择公交资源出行,导致私家车、电动车数量攀升。

  第三个是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与交通快速发展的矛盾。机动车违章掉头、停车,大量电动车、自行车与机动车辆争道,闯红灯等现象突出,加剧了交通拥堵。

  打通“堵点”给大动脉活血

  8条高速将经环线连通市区

  通济桥俗称金华大桥,位于市区西南隅且横跨婺江,是连结金华南北两区的纽带,被当地百姓称为“金华交通好坏的晴雨表”。其早晚高峰期间常常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对此,暨军民说通过工程拓宽等进行改变难度较大,下一步将利用“潮汐现象”进行改造。目前,从江北到江南的车子很多,反之则相对较少。同时,金华市有关部门计划对通济桥以及周边交通做细分,优化交通指挥方案。

  暨军民表示“治堵”是一个系统问题,不是单一节点能够解决的,就像某个毛细血管不通还要堵,就会影响大动脉。除了优化交通规划,金华还将打通市区一环、二环内的断头路,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我们金华有8条高速,下一步要把所有的高速公路路程通过两个环线再进入市区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地方。”暨军民说实现金华市区与区县城市的大连通也是目前的主要工作,部分入城系统工程已经启动。

  按照金华市今年的治堵目标,主城区将新增专用停车位10000个,减少影响交通功能路面停车位10%,全市开发地下空间13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8.5公里,打通城市断头路3条,整治堵点5处;首批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0%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到80%以上。

  市区二环内将限制大货车进入

  正调研义乌至市区的轨道交通

  金华专业市场多,物流需求大,大货车初步统计有两千多辆,进出城次数频繁,导致通行效率下降。目前金华市区一环内不允许大货车进入,一环至二环间允许通行。

  暨军民说在前阶段调查基础上,金华下一步将对市区货车进行专项整治,堵疏结合。堵是指二环以内都将禁止货车通行,但允许有特殊通行、城市发展需要的进入;疏是要给大货车建设停车场及规划通行路径。

  “大货车为我们金华地方企业、地方经济发展应该说也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两个方面的措施既不影响我们经济的发展,又不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

  在公共交通提升方面,金华今年计划拟增加5000辆公共自行车,更新换代一批天然气公交车。暨军民说金华的快速公交(BRT)正在制定方案,力争市区范围内尽快开通,金华至义乌至东阳横店的快速城际公交也在调研中。

  另据了解,金华市区至义乌今后有望建设城际轨道交通项目。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