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背景资料 正文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www.zjol.com.cn 06-01-12 14: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和2005年工作总体要求

  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资源要素的严重制约和罕见的自然灾害等困难,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243亿元,比上年增长14.3%;财政总收入142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06亿元,调整出口退税因素后为1805亿元和90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6.5%和1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46元,增长10.4%,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4%,低于预期调控目标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96元,增长12.2%,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4%,高出预期调控目标1.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总额581.6亿美元,增长39.8%;新增城镇就业61.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比上年末降低0.1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4.95‰。全省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

  一年来,我们以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契机,结合浙江实际,全面正确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注意引导、保护、发挥好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以改善发展环境为着力点,推动体制、机制、管理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为主要抓手,努力提高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继续推进效益农业发展。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切实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增加粮食生产;加强与粮食主产省的购销合作,搞活粮食市场,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确保粮食供给安全。免除了全省粮油种植农户和66个县(市)全部农户的农业税,各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和减免农业税达7.82亿元;全年粮食总产量167亿斤,增长5.2%;新增地方粮食储备10亿斤,粮食市场保持稳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全省已发展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7110个,带动1040万亩种养殖基地建设,效益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农业增加值816亿元,增长3.7%;农副产品出口额50亿美元,增长25%。

  切实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全力加强电力等资源要素保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开发区、园区数量和规划面积分别减少82.3%和75.6%。着眼资源要素的可持续保障,编制并实施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着手开展土地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研究。全年投产电力装机310万千瓦,新开工建设电源项目1430万千瓦,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1000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容量453万千伏安;积极推进浙东引水等重点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851公里;与铁道部合作确定了一批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建设项目,实施铁路建设改造542公里,温福铁路浙江段已开工建设。大力推动资源节约与合理配置,实施节电、节水、节地等政策措施,加强电力管理和有序用电,千方百计保证居民基本生活和重要领域用电;努力盘活土地存量,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加强信贷供给协调,确保金融平稳运行。

  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要求,重点保证“五大百亿”工程项目建设,停建、缓建了一批投资项目。实施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编制完成温台沿海产业带和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发展规划。制定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及产品导向目录,加强对企业技术研发和高技术产业化的支持。积极推动旅游等服务业加快发展。编制完成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宁波舟山等沿海港口的统筹规划和建设。全省“五大百亿”工程完成投资7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340亿元,增长2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79.7%,高出外贸出口增幅39.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43亿元,增长19.1%;接待国内旅游者突破1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276万人次。全省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1.8%,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陈雪晔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