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www.zjol.com.cn 06-01-17 23: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互动直播现场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浙江在线1月17日杭州讯(实习记者 洪媛 记者 徐晓峰) “您心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怎样的一种繁荣景象?您认为做一名新农民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在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钱江晚报合作开辟“两会直播系列访谈”栏目今晚继续第二场的话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省人大代表、浙江振兴阿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阿祥,省人大代表、嘉善县魏塘镇厍浜村党总支书记蒋富根,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秘书长陆国钦来到浙江在线互动直播室,共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

省人大代表、振兴阿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阿祥

  潘阿祥: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农民人人都富裕

  说到新农村建设,“泥腿子打江山”的民营企业家潘阿祥打开了话匣子。“新农村建设政策落实下去,关键是农民要致富。农民致富途径很多,规划要规划好。新农村建设文化、住宿要美化绿化。”

  他觉得现在百姓呼吁最大的是看病难,市里医院造的很大,但是老百姓看不起病,还有土地被征用,吃饭生计成了大问题。对农村的环保问题,他也表示担忧:农村现在太脏了,“我也想法子帮助政府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下子解决不了。”环保问题的关键还是企业家的素质。

  “现在不少企业家往往会忘记自己是农民出身。其实有没有钱我们都是老百姓,都是群众的一员。一个人没有回报社会怎么可以成为好的企业家呢?污染环境的发展生产是断了子孙后代的生计。”

  潘阿祥虽然不认识几个字,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他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有文化没有文化,办企业就是一种文化”。文化不是简单的认识几个字,而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和忧患意识。

  “孩子们都长大了,要接班了。过两年我也该退休了。那时,我要到西部地区去办更多的希望小学,让更多的孩子能念上书,有学问。”

 

省人大代表、嘉善县魏塘镇厍浜村党总支书记蒋富根

  蒋富根:物质精神文明都丰富的农村才是新农村

  身为一个村的党总支书记,蒋富根的工作紧贴农民群众的生活生产。从实践工作的角度看,他认为物质精神文明齐发展的农村才是新农村。“生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里的农民群众都是有文化,懂技术,既会种田又会经商。”

  蒋富根觉得新农村的建设,应该是一个时期一个目标,根据现实的情况逐步提高,建立一个和谐的农村社会。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一个强大中国的支撑。农民的收入要提高,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基层领导干部执政能力要加强,文化娱乐生活要丰富……社会主义新农村背负了广大农民的殷切期望。”

  “以前,我们农民到城市打工上班。现在要城市的居民到村里来干活。发达的交通线蛛网密布,四通八达。”

  蒋富根提到身边的潘阿祥,认为他代表了一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形象。“如果大家都像他一样,那我们的发展速度还会更快,有榜样带动、支持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蒋富根说,富裕起来的农民现在更多的渴望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往日日落而息,饭后炕头的枯燥生活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了。年轻人需要读书学习充电,老年人希望看戏娱乐,这些都是村基层组织今后需要关注的重点。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秘书长陆国钦

  陆国钦:建设现代气息的新农村教育是关键

  作为农工党省委会秘书长的陆国钦曾多次调研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进展。“我们国家的农村建设,从满足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初级阶段,到现在涵盖了农民医疗、社会保障、教育、娱乐生活等全方位的现代文明特征。农村工作一直在向前大步迈进。”

  “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五年、十年可以建设好的长期工程,涉及到社会进步的方方面面。”

  陆国钦认为,农村的教育问题是关键,是最值得政府花大力气去做的事情。“教育是基础、根本性的东西,教育决定了人的素质。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具备优良素质的新农民,教育是惟一的途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实习记者 洪媛 记者 徐晓峰 编辑:王俊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