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正文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我的七个建议都和大家说说


www.zjol.com.cn 06-01-23 11: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链接:郑雪君代表的博客

  这次我参加省十届四次人代会共提交了7个建议,今向网友们作个汇报。

  这7个建议的内容是:《关于加大对温州港口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实行举报有奖制度,鼓励百姓参与执法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尽可能地取消一些有碍交通物流收费站卡的建议》、《关于要求省政府将温州市瓯江过江通道列入“四自”工程的建议》、《关于切实保护拆迁户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要求创办温州出版社的建议》、《关于要求对职称外语考试政策作适当调整的建议》。

  《关于加大对温州港口扶持力度的建议》是我根据有关专家的意见,经过调研而写出来的建议。

  由于历史、区位等诸多原因,浙南地区与浙北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社会进步程度,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浙江省的发展呈现“北强南弱”的趋势。要把我省建成全面的小康社会,必须要加快浙南地区的发展步伐。港口是温州乃至浙江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温州港是我省列入全国25个枢纽港口的两个港口之一,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据专家分析,当前国际石化产业、船舶工业等临港产业向我国转移正处于高峰期,并在“十一五”期间基本转移到位。因此,未来5年将是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拥有良好港口资源的地区承接国际临港产业转移的关键机遇期。

  “十一五”期间,温州人均GDP将处于2500美元至4500美元之间。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3000美元将进入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而加强发展临港产业就是温州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顺利实现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温州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得以继续领先的有力保证,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缝的大好发展机遇。

  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于去年9月下旬召开了全市临港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明确了要全力打造大小门岛、状元岙、乐清湾、苍南粑艚四大临港产业基地的目标。

  市委书记王建满、市长刘奇曾多次到临港产业基地现场调研,阮辉副市长还到广东珠海、惠州等兄弟地市考察石化等临港产业的发展情况。相关县(市)与部门领导也高度重视临港产业建设。总体来说,温州市的临港产业启动开局良好。

  临港产业是大投入、大产出的产业,特别是围垦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等前期项目,需要大量投入。据初步测算,温州四大临港产业基地起步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先期需要投入50亿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受当地政府财力限制,建设资金均难以筹措到位。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个建议,请求省政府加大对温州港口的扶持力度,对温州临港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项目的引进和审批上给予提供“绿色通道”。

  《关于实行举报有奖制度,鼓励百姓参与执法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尽可能地取消一些有碍交通物流收费站卡的建议》、《关于要求省政府将温州市瓯江过江通道列入“四自”工程的建议》、《关于切实保护拆迁户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要求对职称外语考试政策作适当调整的建议》。这几个建议我是通过策划两个活动,从市民、网民那里征集过来的。在省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召开之前,我首先通过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邀请了23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雪君工作室接听民声热线。结果热线非常热,6个晚上23名代表共接听和接待了497个来电、来访。市民不仅向人大代表反映了许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随后,我又召集10位省人大代表联手上温州新闻网向网民征集议案和建议的内容。温州网民的热情更高,又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我本人就选中这5个建议提交给省人代会。

  《关于要求创办温州出版社的建议》这个建议我已经连续提了4年。一直批不下来,温州市文化局领导鼓励我不要气馁,每年都要坚持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雪君 编辑:俞斌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