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互动交流 正文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www.zjol.com.cn 06-01-16 21: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互动直播现场

  浙江在线1月16日杭州讯 (实习生 洪媛 周若耶 记者 李敏) 在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钱江晚报特开辟“两会直播系列访谈”栏目,在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法治浙江”的任务和要求。为落实省委的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好报道;让网友能够贴近两会,了解“法治浙江”的建设战略和成果。今天“两会直播系列访谈之一”特意邀请了两会代表委员来到浙江在线互动直播室,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建设。

  今天参加直播的嘉宾是省人大代表、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翁卫军,省人大代表、温州晚报要闻部主任郑雪君,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剩勇以及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宓雪军。

  

省人大代表、中共下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翁卫军

  翁卫军:法治浙江是现代社会走向文明之路的重要过程

  翁卫军认为,法治浙江是现代社会走向文明之路的重要过程。特别是像浙江这样一个发达的省份进行法治浙江建设是必要的。

  对法治浙江建设的具体要求,这位官员说,翁卫军首先要强化法治的意识。就是有守法的意识,要依法办事,政府部门要有很强的法律水平。要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要形成法治浙江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浙江落到实处。

  有网友提问平安浙江与法治浙江的关系,翁卫军回答,平安浙江为法治浙江的推进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这两者互为补充互为促进,共同发展。

  他与网友互动交流时说,法治浙江要实现是个长期的过程。这包括非常多的内容,包括行政机关的法律意识的形成,还有人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掌握,这是长期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治浙江是个永恒的过程,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的阶段。法治浙江首先要政府带头转变观念要为民执政,要依法执政。

  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带头可以让下级的部门加强法制的观念。比较来说发达地区文化程度高的地区,普法程度可能就高点的,如果不怎么发达的地区,可能普法程度就弱一点,像杭州至少可以打85分以上。

  关于下城区的法治建设工作。首先奠定我们法治的经济基础,我们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亿为法制奠定经济基础,他举例,去年杭州市下城区第一次出现刑事案件下降。我们投资3000万在下城区的敏感部位全方位进行布控。有力打击犯罪分子,使治安不留空白。

  法治工作越是拓展到基层就越可以得到保障,使法治浙江的基础更稳固。省委省政府在这个方面还是比较有前瞻性的,这个和浙江的人民的素质还是有紧密联系的。我也赞同其他的看法,我们没有听到其他地方有法治浙江的说法。现在的经济不仅是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如果我们不能依法从事经济活动,我们就会走入低估,所以法制是经济的保障,只有法制的经济才是完整的经济。真正推进法治浙江一个要强化法制意识,增强公民首法观念,使我们的工作有法可依。提高干部的法律执政的水平。在执法过程中执法正确,还要有公民社会的参与,形成推进法治的大氛围,法治浙江才会取得更大的成效。司法公正要特别强调,老百姓都认为这个是社会公正公平的最后防线,司法部门不能搞创收,不然怎样体现公正呢?

  在去年我们区财政专门立出民工资金周转金,如果老板发不出资金逃了,我们政府就先拿钱出来,然后再来找这个老板。法制还是完善的,但是老板他没有钱发,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是要依靠政府,实际上为民工办事也是政府的责任所在。本来如果政府不垫付再找企业主找了几个月都找不到,可能几百人都找不到,怎么办,这个就要依靠政府的力量,先付工资,再拍卖财务。这个比较稳妥。

  翁卫军强调,对农村的普法问题特别艰巨,农村地广人稀,这个普法工作特别艰巨,所以要在财政人员考核上采用多管齐下。推进农村的教育,对以后的法治浙江的推进会产生长远的影响。

  这次两会,他提了两个热点,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重视外来务工者的保障,怎样使他们在杭州的利益得到保障,使他们得到服务。第二是建议老龄化的问题。这样的一个群体是非常值得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并且他们曾经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所以应该为他们提供养老保障让他们共享社会主义成果。

 

省人大代表、温州晚报要闻部主任郑雪君

  郑雪君:法治就是以法说话而不是以人说话

  郑雪君,是温州知名的民生记者,她的报道总是在反映百姓的呼声,这次直播访谈,这位省人大代表也谈起了自己对法治的理解,法治就是以法说了算而不是以人说了算。法治浙江是在平安浙江的基础上共同发展的。在执法方面各级领导都是公正严明,浙江省要是搞好了也是为全国的依法治国的一个贡献。

  在普法方面,她认为群众的法制意识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我们还没有体现法律的权威性。执法队伍的建设也是长期的过程,要建成法治浙江还有长期的路要走。

  很多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是现在有了信访,人民发现通过上访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但是有些人上访,有的部门认为够不成他们的受理条件就不受理,所以如果他们可以拓宽受理门槛,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法律援助中心现在各地都有,老百姓现在却很怕打官司,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也没有钱。郑雪君认为法律援助中心这个途径非常有效。

 [1] [2] 下一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洪媛 周若耶 李敏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