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各地媒体报道 正文
   

从人民陪审员“辞职”说起


www.zjol.com.cn 06-01-21 7: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有关人民陪审员的话题,是1月19日在杭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从胡祖光代表讲的一个故事开始的:“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中国的一家体育经纪公司要在美国打一个拳击方面的经济官司,去了之后发现美国律师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怎么说服法庭上的那些陪审员,这让中国商人觉得有些意外,想不到这些身为普通人的陪审员在法庭上有这么大的权力。”

  这个故事一说完,参加杭州团讨论的代表们纷纷翻开手中的省高院工作报告,他们的目光都落在这样一句话上:“一些地方的人民陪审员参审时间和工作经费难以得到保证。”

  原来,从去年5月1日开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在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开始“上岗”了,这些经过培训考核的陪审员也将在案件的审判中有自己的一票。

  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年了,这项制度到底实行得如何?杭州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钧代表接下了话茬:“现在的人民陪审员的确不好找,西湖区去年考核了30个陪审员,可没过多久,就有3个陪审员不干了,因为当陪审员是自愿性质的。”后来张主任赶紧找了3个已经退休的知识分子,才终于补上了这个缺。

  前来参加会议,倾听代表意见的省高院刑一庭庭长童志兴深知人民陪审员的重要和目前面临的困境:“法院判案都采用合议制,基层法庭审判的时候,一个合议庭由审判长、审判员,再加上人民陪审员构成,大家在最后的判决之前都可发表意见,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可见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可目前的情况就是报告中说的那样。”

  来自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宋胜利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其实,关键是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参与的风气,告诉大家陪审员绝对不是法庭上的陪衬,是有着自己的声音的,让更多高素质、有能力的人愿意成为人民陪审员。”

  话题由此渐渐转到了法律意识的普及,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参与等问题。但说来说去,代表们的话题还是紧紧地围绕着一个今年两会上的热词:法治浙江。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立华 盛伟 编辑:施袭森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