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6浙江两会 > 各地媒体报道 正文
   

代表热话“双向转诊制度”


www.zjol.com.cn 06-01-21 7: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键是要发展社区的卫生服务体系。”

  昨天,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松春在小组审议报告时,非常自然地把话题转到当前人们关注的医疗改革上,讨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李松春说,我曾搞过调查,有一个镇,对教育非常重视,一年投入了3000万元,而对社区的卫生服务只投入15万元。我问镇长为什么那么少,他回答说社区医院就是看看感冒的。

  这说明,对社区医院的投入,政府部门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还未到位,更不要说给社区医院大力支持了。现在,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初级职称的占了70%以上。“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庭冷落”,是看病难的症结所在。

  “我对看病难有个建议,在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医院之间建立双向就诊制度十分必要。”省人大代表、杭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慧中教授接上了话题。

  王教授说,应该像教育搞名校集团一样,建立大中型医院辐射制,即一个大中型医院“管”周边几个小医院,充分利用大中型医院的本身优势,帮助社区医院解决在诊治中遇到的困难,为社区医院诊治中的疑难复杂病人的转诊,提供绿色通道,此外定期派医务人员到社区医院蹲点门诊、查房指导、开展培训、开设讲座,提升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使当地居民愿意上社区医院。

  另一方面,社区医院为大中型医院输送急、难、重、危病人,这些病人在大医院急性治疗后,再转诊回到社区医院进行后继康复治疗,实现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双向转诊。

  这样小病分流到社区医院后,可以降低医疗费用,社区医院资源闲置现象将得到改善,同时大病到大医院也不会人满为患,康复期病人“压床”造成的资源紧缺矛盾就会得到缓解。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祝荣生 编辑:施袭森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两会"博客 更多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④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③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②
·郑雪君代表的博客①
 互动交流 更多 
·10万网民点击“两会博客” 张群英肖锋露心声
·两会系列访谈之三: 聚焦百姓看病难
·两会系列访谈之二:人人高素质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图片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农村代表逛超市、进车市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两会博客”引起关注
 2005,经典浙江 更多 
·农村文化更丰富
·为了农民的健康
·科技合作结硕果
·“八项工程”谱华章
·“平安浙江”写新篇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背景资料 更多 
·200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梁平波同志简历
·浙江省省长、副省长简历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吕祖善当选浙江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