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一季度浙江GDP同比增长15% 固投中房地产占大头

发布会现场

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柳博姗)今天上午,浙江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一季度浙江省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53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8%,三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3%。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全面上涨 肉类总产量下降

  一季度,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7%,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45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这件调查总队总队长助理沈国良介绍,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的情况比较少见。在八大类价格构成权重食品占34%,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力度最大。一季度粮食价格上涨了11.3%,蔬菜价格上涨9.1%。从这个趋势看,今年CPI还是会维持上涨态势,但涨幅会在可控范围内。

  一季度肉类总产量同比下降了1.1%,沈国良预计,生猪价格在2、3季度会有所上涨,但随着气候回暖,蔬菜大量上市,菜价会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3% 商品房涨价20.3%

  在新闻发布会上,一组关于房地产的统计数据,特别引人关注: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500.5亿元,增长30.3%。

  三月份,全省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3.9%,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0.3%,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宅同比上涨27.2%。商品房销售额增长68.3%。

  有记者质疑,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5.4%,后续经济的发展难道依然要靠房地产拉动?王杰承认,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了较大比重。但他认为经济的继续增长,不应该倚赖房地产业来动,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来发展经济的。”目前,中央加大了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措施,王杰预计,今后房地产投资的数据应该会下降。

  沈国良告诉在场记者,企业家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和体验,其中100为中间值。一季度房产企业家的信息指数139.3,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6.6,房地产商的信心明显回升。但沈也告诉记者,在他们采集数据时,不少房产公司老总表示,虽然房地产业目前非常热,但仍然对它的未来发展感到忧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