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新版图挥写新产业 杭州——开放创新增动力

  编者按:

  四月中旬,浙江日报记者跟随省专项督查组分赴11个市,了解各地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情况。经过深入采访,完成了这组系列报道,作为“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专栏的首组报道推出,敬请关注。

  浙江日报讯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有机体,不断创新方能生生不息。

  “十一五”收官之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区域竞争、产业洗牌,站在面向“十二五”的新起点上,杭州,这座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长三角的特大城市、浙江的省会城市,如何在新起点上创造新业绩?

  这座城市的施政者在思索,创业其间的企业家在探求,这座城市的几乎每个人也都曾自问。

  在一次次凝聚代表、委员智慧的“两会”座谈中,在“走出去”放眼看天津滨海新区、沈阳老工业基地、青岛滨海名城的路途中,在深入山区、城区的调研中,答案逐渐清晰,共识逐渐形成。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说:开放创新,是过去30余年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应成为新时期杭州实现新跨越的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只有加快开放,才能加快集聚全国乃至全球资源,在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只有加速创新,才能在土地等有形资源短缺的杭州,激发人的智慧、城市的活力,把精神财富转化为转型升级、领跑示范的不竭动力。

  新版图挥写新产业

  江海交汇处,萧山东北部、杭州湾南岸,面积约500平方公里的大江东新城承载着杭州乃至浙江建设“四大”、升级产业的一个梦想。

  以开放的胸襟拥抱大海,拥抱未来。从“西湖时代”、“跨江时代”,一路走来的杭州,清醒地认识到在大江东集聚发展的紧迫性:

  审视自身,杭州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高新区、萧山经开区原规划用地已基本开发完毕,新产业拓展急需新平台的支撑;放眼全球,滨水城市的发展都经历了滨江—跨江—面海的空间演进,而当前上海正推进大小洋山、临港新城建设,广州正加快南沙新城的开发……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目前,大江东新城规划编制、区划调整、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已全面铺开,以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的新城核心区和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前进工业园四个副核心为主的新版图初步呈现。

  开放的要素集聚平台,需要开放共赢的意识。唯此,大产业的发展、大项目的引进、大企业的培育才能加速。4月26日,广汽集团和浙江吉奥签下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大江东新城内吉奥分公司为基础,合作建设全国第二大规模的微型客车基地,中期规划年销售400亿元。

  面对双方合资比例51∶49、民企是不是会“吃亏”的疑问,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明智地回答:广汽和外资合作,中外文化都能融合,中国人和中国人合作更不成问题,只要以开放的意识取长补短,一定能结合好。

  正是这般共生共荣的开放心态,让这片热土的磁场效应愈发明显,让联邦快递、东风电气、中国重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入驻的世界500强、国内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加快了规划、建设步伐。4月6日,当大江东新城内东风——裕隆汽车厂房基本结顶时,杭州市又通过将“东风杭汽”股权全部转让给东风汽车,推进了东汽与台湾裕隆在杭建设乘用车基地的步伐,预计今年底第一台杭产轿车即将下线……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这片新版图上,江东新城区块实到外资8000多万美元,市内外资上亿元,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逾百亿元;临江新城区块合同外资7300多万美元,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70%以上,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空港产业等与国际、国内现代产业体系相融合的开放型产业布局渐渐浮出水面。

  临安青山湖省科创基地(科技城)、余杭创新基地等集聚新产业发展的大平台建设也顺利推进。在省科创基地,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的概念规划即将出炉,包括浙江西安交大研究院在内的众多签约入驻大院大所,正加快规划建设;在余杭创新基地,随着一大批高科技产业项目的开建,已基本形成了信息服务业、设计产业、健康创意产业等几大产业集群。

  加快开放不止于新区

  “天津的大飞机、大机械、大船坞、大粮油产业,还有总投资超1.5万亿元的‘十大行动’……看了更感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说起3月初杭州市学习考察团的北方之行,不少区(县、市)的负责人至今仍感慨那种大开放大开发对自己的震动。

  加快开放,不止于新区。杭州还有众多老城区、已有的开发区和县域经济面临转型升级。

  加快开放,很多时候是一种直面竞争、时不我待的工作状态。考察归来,许多区(县、市)纷纷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或作出加快调整的决策。下城区加快引进全球500强美国利宝保险、法国法兴银行和另两个2000万美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其中美国利宝已成为首家进驻浙江的外资财险公司;滨江区加快规划在钱江三桥、四桥附近开辟建立互联网园区和物联网园区,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子商务不夜城和国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西湖区今年正式在核心区启动“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并于4月底开始招引全国100家优秀电子商务企业入驻……

  加快开放,有时需要借梯登高的智慧。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高曼恩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4月26日刚完成了一台价值1600万元的大型发电机主机的试车,眼下公司还与央企合作,手握价值37亿元的巴西订单。“中高”的底气来自于这家民营企业与世界500强、世界柴油机行业老大——德国曼恩柴油机集团的合作,通过签署技术引进、许可证合作生产、战略合作协议,“中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了中国第一家生产大功率柴油机的民营控股、中外合资企业。

  借梯登高催化了大企业的形成。董事长施庆哲说:去年企业产值1.5亿元,今年就要到10亿元,2013年要到100亿元,5年内还将实现80%的零部件国产化。

  加快开放,更需要着眼长远的战略意识。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尽管金融危机使不少跨国公司受到冲击,但其核心竞争力仍远高于我们,我们的企业要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走出去、引进来。眼下,万向正着手投巨资建立钾肥生产基地、开发世界上最大的钠硝石矿,万向渔业正加快发展远洋深加工,万向电动汽车电池和动力系统已成功与上汽合作进入了世博园区……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在杭州检查校园安全工作时强调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项目规划研究汇报会在甬举行
·日本动漫造型出现"杭州版" 女仆咖啡厅服务"甜腻腻"
·杭州、义乌获批本外币兑换试点 15种货币可方便兑换
·杭州吴山广场几百个爸妈苦寻宝贝 看着让人想哭(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