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自主创新 低碳发展 产业升级 一江清水出衢州

  浙江日报5月8日衢州讯

        人到衢州,这里的生态美景让人流连,这里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作为省内欠发达地区,衢州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不强,特别是工业化、城市化程度相对滞后,需要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可是,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对产业的选择,有着比其他地区更严格的约束。

  这厢绿水青山,那头金山银山,衢州的选择既富有远见,又脚踏实地。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说:“我们把良好的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谋求一时的发展,也不以停滞发展来消极地保护生态,衢州追求的是工业化与生态建设互促双赢。”

  在全市工业总量年均增幅连续6年超过30%的情况下,衢州的生态依然葱茏:地表水常年保持一级水质,是全省唯一出境水水质100%达标的区域;大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水平的天数长达358天;所有县(市、区)均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是全省首个“一片绿”的地级市……

  快步自主创新

  主导产业高端化

  回想起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不少企业仍心有余悸。浙江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却谈笑风生:“要不是胆子小了点,今年一季度就不会白白流失1亿多元的订单。”公司对今年的市场预测略显保守,以致一季度其主打产品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的订单“爆仓”,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仍供不应求,不得不放弃到手的1000多台螺杆空压机订单。

  凿岩机市场份额做到全球最大,空压机规模做到全国最大,这家从农机修造厂起家的空气动力机械制造企业,几年间就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中的翘楚。这一切,缘于“开山集团掌握了当今世界压缩机制造的一流核心技术”,并以此引领衢州的主导产业之一——空气动力机械制造业站在世界的前沿。

  从凿岩机到空压机,从活塞式空压机到螺杆式空压机,从冷媒空压机到离心式空压机,清晰地勾勒出“开山”从产业链低端一步步迈向高端的轨迹。

  科技落后与人才匮乏是欠发达地区转型升级进程中最大的“拦路虎”,作为转型主体的企业首当其冲。那么,一流核心技术何来?曹克坚快人快语:自主创新+“外脑”!

  自“开山”与西安交大合作开发出“空气动力中国芯”,掌握了螺杆式空压机主机“精密螺杆副”这一核心技术后,大手笔频出:从跨国公司美国昆西压缩机公司“挖”来了一位世界顶尖压缩机专家;去年9月,又在美国西雅图设立了北美研发中心,形成了“北美研发,开山制造”模式。

  由此,“开山”与瑞典阿特拉斯、英国索兰等世界顶尖压缩机企业的差距迅速拉近,能效比、低噪声等指标已反超国外同行。眼下,“开山”已完成全谱系螺杆式空压机的开发,18种基本机型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更令曹克坚自豪的是,“空气动力中国芯”问世,打破了国际巨头的价格垄断,国内螺杆式空压机售价从过去的1万元/立方米拉低到5000元/立方米。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37%,利润达6500万元。曹克坚感触颇深:“你卖1元钱的产品,即便100%的利润也只有1元;如果卖100万元的产品,10%的利润就有10万元。”

  不只是空气动力机械制造行业,氟硅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同样闪耀着高端制造的魅力。浙江电瓷厂自主研发的压嵌式电容器套管,在国际市场上卖到23英镑一只。浙江电瓷厂因此成为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世界老大瑞典ABB公司、芬兰诺基亚公司的供应商。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依托巨化集团,把氟硅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一期有机硅单体工程年产可达6万吨……衢州市领导说,产业高端化已成为衢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突破口。

  腾出环境容量

  新兴产业更低碳

  身为传统农业大市,衢州与省内发达地区的最大差距是工业经济。但如果就此认为,衢州为了追求GDP,就会对生态保护打“马虎眼”,那就错了。抱着这种念头来衢州的企业,注定要吃“闭门羹”。

  “衢州是经济后发地区,更是浙江的生态屏障,必须强化产业选择理念,发展什么产业要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是必须的门槛。”衢州市市长尚清态度鲜明。

  有思路不愁没出路。衢州迅速确立了以环境整治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略,在全力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能的同时,腾出环境容量发展优势新兴产业。

  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衢州把生态与经济的对向博弈变成了相谐相依,在选择产业项目上格外“挑剔”。自2005年起,该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投资项目能否落地,不由领导、部门说了算,而是专家说了算。衢州市经委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来,全市因高污染或高能耗,已否决了1345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93亿元。

  正是凭借着良好的制度保障,衢州新兴产业彰显出鲜明的低碳特色。

  4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衢州高新园区内的中宁硅业有限公司,这家总投资46亿元、专业生产多晶硅的企业,一期年产1500吨多晶硅的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多晶硅的市场价格如同坐了一回过山车:从最高时的每吨300余万元骤跌至40多万元,而新开企业的项目成本就达50万元。尚未投产就面临亏损,业内人士无不为中宁硅业捏一把汗。然而,中宁硅业副总经理陈德伟却很坦然:“我们不愁没有市场。”

  中宁硅业的底气来自先进的生产工艺。现在国内多晶硅企业大都采用传统的三氯氢硅法生产,不仅能耗高、转化率低,且污染重。中宁硅业采用的,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硅烷法。陈德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三氯氢硅法生产的多晶硅,每公斤电耗达300至450千瓦时,而硅烷法电耗仅有其1/3;前者的转换率仅15%,后者达80%至85%;前者会产生剧毒的副产品——四氯化硅,后者的副产品——氟化铝无毒无污染,能给其他化工企业当原料。更重要的是,硅烷法还能独家生产多晶硅的上游原料——硅烷气体,利润空间是多晶硅的3倍多。

  中宁硅业三期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5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规模,从而“颠覆”国内现有的多晶硅生产格局。与此同时,随着乐叶光伏的太阳能电池项目投产,加上有“生态硅谷”之称的开化县已具规模的单晶硅产业区,一条“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将使衢州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光伏产业仅仅是衢州勃发的新兴产业的缩影。如今,以氟硅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太阳能光伏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以LED为主导的新光源产业,正在浙西大地上风生水起。

  旧瓶装新酒

  传统产业又逢春

  钢铁、造纸、化工是衢州工业的“老三样”,属典型的“两高一资”项目。在转型升级进程中,把这些传统产业统统关在门外并不现实。但生态建设的要求又没有丝毫通融的余地,怎么办?衢州的做法是“旧瓶装新酒”,最大限度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走进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厂区,看不到钢铁企业常有的烟尘呛鼻、蒸汽弥漫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洁净的花园式厂区。当地经委同志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环保专家去年来“元立”评审,特意留意了一下厂区内的花草、树木,结果发现枝叶都很干净,不由称赞:这不是迎接检查能“突击”出来的!

  “元立”花园式环境,折射出了循环经济日臻成熟。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兴说,不仅仅是除尘、脱硫、降噪,在这里,余热、余汽、余压、废水、废渣样样是“宝”,都可以循环利用。国内钢铁企业能有60%的自发电已属高水平,而“元立”92%以上的年耗电量能自给自足,关键就在于全面实现了以汽代电、余热发电,目前企业自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18.1万千瓦,年发电量17.1万千瓦时。随着今年烧结带和炼钢转炉蒸汽综合利用项目的投运,“元立”将实现100%自给供电,成为国内能源自给率最高的钢铁企业之一。

  同样,“元立”对日均1万立方米的外排水集中处理,实现了100%的中水循环使用,生产中已基本不用源头水;每天产生的1500多吨废渣也“变废为宝”:筛选出废钢回炉炼钢,其余废渣则供给周边水泥厂作为生产熟料……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尽管企业的环保、技改投入至今已达3亿多元,但循环经济给“元立”带来的“甜头”更大:吨钢成本可减少四五百元,一年可节省成本近9亿元,在国内钢铁行业中居领先地位。

  衢州另外两大传统产业——水泥、造纸行业高新化改造步伐同样不慢。目前,全市所有水泥企业均已推行余热发电,电耗下降一半多,且大多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技术;造纸业完成了从低档纸向高档特种纸的华丽“转身”,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利润年递增20%以上。尤其是龙游县低污染、高产出的特种纸产业集群迅速壮大,正朝着全县造纸业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奋力挺进。

  今天的衢州,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得益彰;未来的衢州,科学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四大千亿元产业群,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特色产业体系;重点规划建设产业集聚新平台,作为建设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现代物流基地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先行区、低碳经济的试验区和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在缺少大企业大集团这一薄弱环节和重大项目建设上力争新突破……市委书记孙建国说,衢州将用3至5年时间实现生态示范区向生态市的转型,用满城的绿水青山“捧”出满城的金山银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居亚平强调巩固和提升创园成果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
·汶川地震纪念日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与你共同见证灾区重建成果 本网记者青川见闻(组图)
·竹园镇巧遇老同事 :从一个记者到援建干部
·今年“五一”商场销售冷热不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