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嘉兴城市创新探路者 承载创新发展探路使命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嘉兴,这座以弄稻侍桑闻名的城市,今年初跻身全国首批20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承载创新发展的探路使命。

  事实上,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嘉兴踏出了铿锵的转型升级步点,努力探索一条调整经济结构、创新发展模式的科学发展之路。去年,该市GDP达1917.96亿元,同比增长9.3%;今年一季度,GDP增幅高达14.6%,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

  嘉兴市领导认为,转型升级的新实践正在释放新能量,“好比全市经济插上了翅膀,不仅跨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栏杆,也必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新的制高点”。

  更换高性能“发动机”

  ——广纳大院名校,激活科技创新要素

  清华大学、中科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仿佛一夜间,嘉兴“冒”出了33家国内外一流的大院名校设立的科研机构。翻开地图,但见由它们和相关企业担纲的9家科技孵化器散落其间:在南湖,以嘉兴科技城为平台,形成了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中心为核心的“双核六园”格局;在秀洲,形成了以浙江(嘉兴)科技孵化城为核心、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等为项目平台的“一心八园”……

  从科技资源十分匮乏到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的地级市,看似魔术般的变化,谜底非常简单。嘉兴市领导说,在投资拉动的同时,嘉兴只有通过更换高性能的“发动机”,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集聚各种要素,才能为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保障。

  盘算科技大账,记者发现,近年来嘉兴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每年保持0.4%的增幅,去年达到5.9亿元;鼓励自主创新和集聚人才的政策达数十个。不久前出台的人才征集令,改变了以往以学历论人才的观念,制定了引进领军人才和建设创新团队的办法,采取按个人贡献实绩予以奖励、购房安居补助等更具针对性的政策。

  各种科技创新要素由此被激活——

  一项由中科院嘉兴中心开发的磁场拉晶技术,已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成功落地。这项技术能通过控制硅体氧含量,使单晶硅片的光照衰减度减少1个百分点,每片因此可多卖1角钱,企业一年可增收1000万元。

  嘉兴引进的大院名校的科研项目正在加快孵化,许多已进入收获期。以中科院嘉兴中心为例,去年以来有63个科技项目分别在59家合作企业中转化,新增项目转化实现产值14.87亿元,同比增长159%,并通过技术扩散和技术服务带动当地新增产值逾55亿元。

  通过政府组织的科技对接活动,嘉兴2000多家企业与2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创新“联盟”。在浙大专家的帮助下,原本做集成吊顶的浙江鼎美电器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智能技术,建成“机器人产业基地”,成为国内“智能化民用产品”专业生产研发中心。如今,“鼎美电器”生产的割草机器人和水下服务机器人已销往欧美等地。

  更为可喜的是,企业自主创新蔚然成风。去年,嘉兴全社会科技投入63.64亿元,其中研究开发经费支出35.24亿元,占GDP的1.84%;32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比上年增长1/3,为全省最多。

  桐乡巨石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据了解,该集团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超亿元。经100多位科研人员攻关,“巨石”成功研发了年产12万吨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产能比普通生产线高出2倍多,而且能耗下降50%以上,每年可节约成本6000万元,产品性能大幅提高。“巨石”生产的玻纤喷射纱广泛应用于高档游艇、卫浴产品,身价涨了20%。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港区山湾村获
·嘉兴网友起早赶到民生帮帮帮咨询活动现场 满意而归
·嘉兴网友起早赶到民生帮帮帮咨询活动现场 满意而归
·嘉兴网友起早赶到民生帮帮帮咨询活动现场 满意而归
·嘉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大检查启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