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把“橄榄”变成“哑铃” 杭州转型升级要“拗造型”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昨天,杭州连续第9年召开全市工业兴市大会,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提到好几个“坚持”:坚持工业兴市、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转型升级、坚持拓展市场。

  对于大企业、大集团,杭州的态度是要大力培育。昨天,杭州市政府重奖了32家单位。万向集团公司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在已奖励200万元的基础上,再奖300万元;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400亿元,在已奖励250万元的基础上,再奖150万元……

  大企业要培育,小企业也要管好。杭州95%以上的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杭州将通过“瞪羚计划”,让这些企业像瞪羚一样,发挥善于奔跑和跳跃的优势,成长为大企业。

  杭州未来要大力培育的,将是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等。具体说开来就多了:通信、软件、数字电视、生物制药、检测试剂、太阳能光伏、风电产业、半导体照明材料、固体废物处理……此外,还要把汽车产业作为杭州的战略产业,依托万向、众泰、塞恩斯等企业,抓好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杭州提出,要打响“工业设计之都”的品牌,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除了培育新兴产业,杭州还有大批的传统优势工业,集中在食品饮料、造纸印刷、丝绸女装等领域。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模式,有个很形象的说法,叫“橄榄型”,也就是以生产环节为主。以后,这些企业的发展模式要转向“哑铃型”,也就是更侧重于研发和销售两端,推动传统优势工业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拓展。

  去年下半年,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500强的评选结果在杭州出炉。在这500强中,杭州这个风景如画的城市竟然占了26席。即便如此,杭州的工业发展仍努力转型升级来提升竞争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