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杭州: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 推动经济新跨越
杭州政企界代表做客本网共话转型升级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记者 包勇) 杭州的发展从“村村冒烟”到“集聚发展”,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转型升级的理念是在不断的增强,并切实落实到规划和行动上。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杭州是如何全力以赴保增长的同时不失实际的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呢?

  今天,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2009年工业兴市功勋企业家以及2009年度十大突破贡献企业家代表作客由杭州市经委、浙江在线合作举办《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推动工业经济新跨越—政企共话转型升级》大型网络直播论坛,畅谈“转型升级”。

  副市长纵论杭州工业兴市

  “转型升级对杭州来讲它的紧迫性体现在哪里?”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一上来就开始抛砖引玉。沈坚说,杭州是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这就对杭州的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局限性,就更加要求我们的经济要依靠科技进步走节约发展的路子。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经过市委市政府努力,今年一季度,杭州工业取得开门红,但兴奋的同时还要看见工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从总体上看,杭州工业仍然以传统行业、消费品和终端竞争性领域为主,装备制造业基础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不快。200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仅仅为26%,2009年更是跌到了24.4%,与深圳的54%、青岛的46%,以及苏州的34%,差距明显。“与杭州打造‘天堂硅谷’的目标差距甚远。”沈坚说。

  沈坚说还指出,杭州的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杭州工业企业占有知识产权专利的有新产品的不足企业的10%,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占销售收入比例仅为0.85%,远低于国际公认的具有竞争优势的水平。创新能力不强,会直接导致企业竞争力缺乏,甚至危及企业生存。

  老总们围炉谈话“转型升级”

  面对今年一季度杭州工业经济取得的“开门红”,沈坚依然保持着冷静,看清楚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不足,这让在场的企业家们肃然起敬,纷纷打开话匣子谈起了“转型升级”。

  作为浙江最“不差钱”的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提醒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市场上的投资比社会投资风险更大。一家生产方便面公司,花了五个多亿的广告费,却没有打开市场。”宗庆后说,小企业应该量力而行,逐步逐步去发展,有的时候好高骛远可能一下子把企业搞垮。

  “2002年的时候,公司整个规模4、5个亿,现在200多个亿,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就在研发创新。”杭汽轮集团董事长聂忠海自豪地说,“我们有很多很多新产品,所以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就是做到人家不会做你会做,人家做得不好你做得很好。”

  对于创新,宗庆后也表示赞同,还拿自己的企业举起了例子。“营养快线把牛奶果汁加在一起,这个产品一年卖100多个亿,这是全方位的创新。”他还说,目前公司正在研究针对“三高”人群的健康饮料,来满足市场需求。

  而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对转型升级有着自己的理解。“一个行业、一种产品,能够持续到现在一定有它的道理,转型升级并不是一味强调把老的扔掉去搞新的东西。”汪力成表示,企业的成功就是没有放弃原有的老产品,老产品同样可以升级。

  工业助推生活品质之城

  “杭州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杭州市经委主任赵纪来说,在刚刚召开的杭州工业兴市大会上,明确提出杭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做好“四个大”文章。

  第一是培育大企业。要培育一批对杭州市有带动的、有作为的企业,拉动一大批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第二是统一大平台。要利用经济开发区、工业功能区,使产业进一步发展,能够在投资比较少、单位面积比较小的情况下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第三是培育大产业。要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要发展一些新兴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包括互联网产业等等。

  最后是引进大项目。要培育、建设大项目。“通过‘四个大’来推动杭州工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健康、茁壮、快速的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