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杭州拱墅区转型升级 主攻高新文创等"四大经济"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记者 包勇)在老杭州人眼里,拱墅区几乎就是城北老工业区的代名词,在这里有“三多”:工业多、国有企业多、老企业多。现如今,这一切都在悄悄发生变化。

  今天,记者从杭州召开的拱墅区工作汇报会议上了解到,拱墅区将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服务经济、高新经济、总部(楼宇)经济、文创经济这“四大经济”,告别工业区,打造“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城绿”的生态城区。

  “腾笼换鸟”拱墅区转型升级新模式

  拱墅区曾是杭州市传统重化工业集聚区,拥有杭钢、半山电厂、杭丝联等众多大中型国有企业,为杭州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城市功能调整,拱墅区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说。

  离开工业,拱墅区经济该如何发展?拱墅区探索出“腾笼换鸟”的发展新模式——把传统工业企业一个个送出去,再把具有高附加值的清洁型企业引进来。

  拱墅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说,把一家印刷厂请出去,引进一家科技公司,这“一送一引”就给企业带来400亿元的交易额,利润高达8亿元,相当于一家规模纺织企业产生效益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俞东来说,近3年来,拱墅区关停转迁企业263家,但全区经济并有因工业搬迁而受到影响,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4%,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28%、19.63%。

  投资126亿元主攻“四大经济”

  随着工业搬迁,使得其他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拱墅区将主攻服务经济、高新经济、总部(楼宇)经济、文创经济这“四大经济”。目前,已经排定涉及四大经济项目64个,总投资将达126亿元。

  “服务经济今年能占GDP比重的60%,到2015年,力争服务业比重达到70%,基本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再用5年的时间,到2020年,服务业比重超过80%。”俞东来介绍说,高新经济方面将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力建设杭州国家设计中心。

  楼宇经济主要是引进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企业总部。俞东来举例说,在建的拱墅区的银泰都市综合体与武林银泰不同,是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健身、商务办公为一体的“现代商业航母”。

  此外,还将建设一批具有拱墅风格、老厂房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争取今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递增20%以上,主营业收入70个亿元。

  转型升级主推拱墅生活品质

  拱墅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不仅使全区经济呈现出总量持续攀升、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而且市民也将享受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成果。

  “要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住房、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任,坚持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俞东来说。

  据了解,近3年,随着工业搬迁,拱墅区新增绿化17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达13.06平方米。200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1天,同比增加38天。

  今年拱墅区还将加快塘河、维元弄、董家弄、大兜路、贾家弄5大地块危旧房改善;实施66个庭院、1455幢房屋的庭院改善工程;改善背街小巷14条;开展27个小区130万平方米物业改善,并通过发展“四大经济”来带动就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