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丽水,提升绿色GDP成色

  浙江日报5月17日讯 作为浙江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丽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绿色成绩单——

  生态农产品走进大上海,占我省供沪农产品的比重达24.5%,仅2009年就新增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5万亩,新增国家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87个;

  青山绿水原生态,吸引了大批都市客。2009年,建成5个“4A”级景区,接待旅游人数、实现旅游总收入两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各市首位。今年一季度,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2.1%;

  工业生产实现绿色发展。在去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7%。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94.79亿元,增长37.5%,比去年同期提高32.4个百分点;全市企业手持订单可供两个月以上生产的占60%……

  生态,是丽水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后发能量。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表示,丽水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大战略目标,举生态旗、创生态业、打生态牌,努力找准科学发展与发挥生态优势的结合点,把握生态保护与开发的平衡点,培育生态经济增长点,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及面,全力擦亮绿色GDP的成色。

  绿色俏了山民富了

  不考核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和招商引资,而是考核生态产业。在丽水,过半的乡镇享受这样的政策。

  “以前我在外面跑招商引资。考核指挥棒改后,我帮村民发展高山蔬菜的时间多了,村民赚到了更多钱!”政绩考核变化两年后,庆元县江根乡党委书记柳林飞深有感触。

  江根乡地处浙闽交界,平均海拔900米,小车跑一趟庆元县城要花1小时50分,坐中巴车需两个多小时。因为原先忙着招商引资,柳林飞三天两头往城里跑。但因为自然条件所限,拉到江根乡的不少项目都是私人投资的小项目,不少项目两三年后就关门了。

  2008年6月,庆元率先调整考核指挥棒,取消了地处高海拔山区的13个东部乡镇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考核指标,重点考核生态保护和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金珊向记者表示,这项创新之举有利于不同自然条件的地区更好地因地制宜谋发展,引起省内外的关注与好评。

  现在,柳林飞有了充裕时间扑在生态建设上。两年来,乡里封山育林的面积从4.8万亩提高到6.3万亩,每户村民每年都可以得到一笔生态补偿金。乡里的高山花叶菜种植面积,也从两年前的2800亩扩大到4600亩,一亩就能带来3000多元收入。乡里正在积极争取把高山花叶菜种植列入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园区。

  据当初参与制订差异化考核办法的庆元县委办主任吴青松介绍,东部13个乡镇的干部现在一心扑在生态农业上,发展高山蔬菜,势头很好。像岭头乡培育小菜篮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菜农在外跑市场、打品牌,效果不错。

  在丽水市,高效生态农业不断发展壮大,仅山地蔬菜,现在全市就有37.5万亩,其中高山蔬菜14万亩,2009年就新增了2.5万多亩。

  为进一步突出绿色GDP的成色,继出台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大纲后,丽水又率先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核。不久前,丽水9个县(市、区)的主政者在一份“建设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落实好生态经济、生态集聚、生态设施、生态涵养、生态文化等工作,全力推动丽水继续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景区多了农家乐了

  丽水旅游业,开始发力奔跑,正从第三产业的龙头向全市支柱产业转变。

  统计显示,旅游业对丽水GDP的贡献逐年提高,从2005年至2009年,旅游总收入从28.28亿元增加到86.87亿元,相当于占GDP的比重从9.42%增长到16.03%。

  直线上扬的数字,来自丽水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正确决策:大景区建设是旅游工作的重心。只有建成一批大景区,丽水旅游业才会有扎实的发展根基,形成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在跨越发展中占据应有的地位。

  一大批景区景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经营山水渐入佳境。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4A”景区,仅这两年就建成了8个。到2012年,丽水将争取建成20个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启动2个“5A级”旅游景区、14个“4A级”旅游景区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总投资达100多亿元。

  南尖岩、金矿、龙泉山……一个个景点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富了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丽水市将今年确定为“农家乐”宣传营销年,集中向外界吆喝丽水“农家乐”的特色,让城里的人流、现金流源源不断流淌到这片浙南林海。

  坐落在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龙泉市兰巨乡炉岙村,海拔1300多米,是出了名的天然氧吧和休闲避暑胜地。去年,村里六七十家“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平均每户毛收入达10万元。

  在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散落在山间的几十家“农家乐”,可同时接待上千名游客吃住。百山祖农民还动足脑筋,请当地蔬菜专业合作社直接将土菜配送到“农家乐”。农家乐的产业链延长了,农家的山里货也不愁没销路了。

  除了“农家乐”,丽水的“林家铺子”,也正成为吸引城里人的又一个好去处。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大白坑原始森林生态农庄,人们不仅能吃到美味土菜,还能欣赏到雷竹、四方竹等竹海风光,看到孔雀、珍珠鸡等10余种观赏动物,也可以探秘大白坑原始峡谷。

  几年来,游客不断增多,农庄也不断变大。去年,有1.8万人次来此游玩,给农庄带来了50余万元营业收入。农庄老板陈利田说:“我们原来靠伐木吃饭,现在靠依山傍水的农庄吃饭。”尝到甜头的他,正在抓紧建设农庄二期工程。

  最新统计显示,在丽水的青山秀水间,共有“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185个,经营户(点)850多家。农家乐接待游客从5年前的54.95万人次,猛增到去年的386.42万人次。“农家乐”已成为帮助当地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新产业。

  工业“绿”了

  发展快了

  在哪里发展,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是丽水工业发展一直着力解决的两大问题。市长卢子跃说:“生态这么好的地方,到处办企业不行,必须实行集聚发展。要对产业有选择,重点发展低碳、环保、具有前沿科技特性的生态工业。”

  集聚发展,是丽水发展生态工业的选择。在丽水经济开发区,有一块3平方公里的特殊地块——景宁民族工业园,专门用于发展景宁工业,既保护了景宁的好环境,又将提升景宁的经济实力。

  不符合生态的项目坚决不要。这两年,丽水已经否决了232个不符合生态功能区要求的项目。现在,丽水重点支持无污染、低污染的高新制造业发展,生态工业的发展平台主要围绕丽缙青、丽龙、丽龙庆三大产业带,建设好全市10个省级开发区和民族工业园,以及20个中心镇的工业功能区和100个来料加工专业村。

  去年以来,丽水开始编制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七大行业、23个重点发展方向和73项产品发展重点,并分别制定了扶持政策。

  借力高新科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缙云县高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用传统工艺加工一种汽车传动轴零件的花键,需两个小时,而改用高性能的立式拉床,只需10秒钟。公司总经理林绿高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LG57RS系列工件移动立式内拉床”等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使万向集团、中国重汽等大企业成为固定客户,还吸引美国、德国、巴西等国的大企业来采购拉床。

  在浙江人均GDP已经逼近6500美元的情况下,丽水刚过3400美元的坎儿。要缩短差距、赶超先进,丽水需要更多的生态工业齐头并进。经过多轮专家论证与调研考察,生物制药产业成为丽水生态工业的战略新选择。

  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的丽水,被誉为浙西南的“天然药园”,具有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今年1月,同济大学丽水中药研究院在丽水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规划面积3100亩,其中500亩是丽水地道中药材及华东地区珍稀药用植物种子资源种植园,2500亩是野外观察实验研究基地。

  在丽水经济开发区已规划医药工业园区,已经引进医药企业近10家,准备打造丽水中医药产业基地,今后还将发展医药商业流通业,形成关联度高、大中小企业相配套的医药产业集群。

  丽水,将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生物制药产业基地,而这个新兴产业也将成为丽水新的经济增长极。

  当前,丽水正在研究“十二五”发展规划,丽水有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力争突破3000亿元。今年以来,丽水全力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生态建设,力争实现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两大目标双丰收。

  在绿色GDP成色渐浓的进程中,一个山清水秀、生活富庶的新丽水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22年连降20% 已影响社会稳定
·"海定则波宁"的宁波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占GDP3%以上
·国务院: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比例4%
·[新华社]浙江经济大幅反弹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5%
·一季度浙江GDP比增1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