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梅山:小岛孕育世界梦

梅山大桥效果图

  浙江日报5月18日讯在拥有2869个岛屿的浙江,弹丸小岛宁波梅山,一直默默无闻。

  但是,2008年2月24日,它的命运发生了彻底改变。这一天,国务院批准设立梅山保税港区,使它成为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全国第五个保税港区。昔日的渔村小岛,终于站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成为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今天,大陆连接梅山岛的第一座桥梁——1487米长的梅山大桥正式通车。

  一个小岛的世界梦想,由此放飞。

  A

  速度:一切都按“倒计时”计算

  绿满大地的季节,记者踏上春潮涌动的梅山。

  “再过一个多月,梅山保税港区就可以首期封关运作了。”一见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徐强就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

  在这里,一切都是按“倒计时”计算的。梅山人自豪地把他们的“争分夺秒”称为“梅山速度”——

  2008年2月24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申报工作仅历时139天;

  梅山保税港区水陆域开放申报于2009年11月正式获批,用时不到半年;

  眼下,与首期封关运作相关的监控设施、信息化系统等基本完成,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已上岛办公……

  造型独特的行政商务中心,是梅山的第一座高楼。浅蓝色的幕墙玻璃已经铺就,脚手架渐渐撤去,大楼已在进行内装修;

  首期集装箱码2个泊位已完成水工工程,堆场和房建工程正全面推进,几座集装箱龙门吊高高耸立,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总投资近75亿元的首批支撑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的同时,招商引资提前展开,势头良好。

  据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负责人介绍,梅山保税港区已引进企业269余家,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2亿元。其中,1至3月份累计新注册企业43家,注册资金3.73亿元。

  目前,几个物流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中外运梅山保税港区物流项目完成了公司注册。此外,两个与保税港区首期封关同步运营的龙头物流项目——省部共建宁波梅山港保税物流基地、宁波港梅山保税物流中心也在加紧施工。

  这些,都为今年6月的首期封关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B

  魅力:长三角核心区难得的宝地

  梅山成了“明星”。那么,这个渔村小岛是如何一步步走上对外开放大舞台的?

  “是历史的机遇。”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施金国说,如果不是新一轮开发开放吹响的号角,梅山至今可能仍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

  这个机遇来自于两个背景。

  一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以及江浙沪合力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提供的机遇。特别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宁波参与共建“两个中心”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二是省委提出“港航强省”战略后,宁波确立了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空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发挥宁波—舟山港的优势,加快保税港区建设,使梅山成为宁波谋篇布局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着。

  如果说,是沿海大开发的热潮为梅山岛提供了外部条件和发展机遇的话,那么梅山岛自身拥有的魅力则成就了这个渔岛的今天。

  在施金国眼里,梅山保税港区有着十分优越的条件。

  区位优势明显。梅山岛距大陆仅500米左右,处在长三角的核心区,毗邻国际航道,是宁波-舟山港的枢纽区块。梅山岛距宁波市中心40公里、栎社机场50公里。高等级公路将通过跨海大桥与梅山岛相连。梅山四面环海,也有利于保税港区封闭式开发管理。

  岸线资源丰富。梅山岛海岸线总长22.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7公里,最深处达69米,能够停泊超级油轮和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轮,具有建设深水码头的天然条件。

  土地开发条件优越。梅山岛建成后总面积为3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为保税港区的7.7平方公里为废转盐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留发展空间较大,能充分满足保税港区功能布局和可持续发展需求,体现了岸线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完美结合。

  更为重要的是,梅山岛可以依托宁波雄厚的临港产业基础和浙江发达的开放型经济,是加速形成沿海产业集聚带、经济核心区和城市群,培育新的战略经济增长极的绝佳选择,具备建设世界级贸易港、滨海城市群和海洋产业带的良好条件,也是增创发展新优势、打造发展新平台的希望所在。

  C

  梦想:保税港、海上城、生态岛……

  一段3分22秒的DV,配上一曲萨克斯的《回家》——这段名为《梅山大桥试体验》的视频,最近出现在“宁波梅山岛”网站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这段视频是网友“吾名小贝”上传的。建设一座通往梅山岛的跨海大桥,是多少梅山人的夙愿啊!当大桥刚刚全线贯通时,“吾名小贝”就急切地用不很专业的摄像技术拍下了一路风景。

  当梦想照进现实,许多网友为之心动。

  “梅山人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桥,高兴啊!”这是网友“海之边”的感慨。

  “感谢小贝一如既往地为展现建设中的梅山而努力!让我们这些身在外地的乡亲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这是网友“天天乐@”的心声。

  也许,普通网友现在还只能从大桥、道路、高楼等直观地感受梅山的变化。但是若干年之后,梅山人一定会惊诧于更大更多的变迁。

  根据有关规划,梅山岛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宁波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浙江深化对外开放和实施“港航强省”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先行区;长三角建设资源配置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区;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先行试验区。

  按照这一要求,梅山保税港区要大力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等业务,争取通过10至15年的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保税港”、“海上城”、“生态岛”和长三角的资源配置中心。

  今后,在这个长三角的资源配置中心里,高水平的省部共建物流示范基地建成,国际贸易和保税物流两大基础产业长足发展,进口分拨、出口配送、保税组装、市场交易、检测检验等优势产业迅猛发展。在政策功能放大、倍增效应凸现的作用下,这里将成为现代综合物流管理中心和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贸易平台。

  在这一“保税港”里,国际中转、国际转口贸易迅速发展,捎带业务、启运港退税、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船籍注册等业务得到拓展。通过发挥“保税港与非保税港组合”的优势,不同港区之间的分工协作得到加强,促进宁波—舟山港由第二代港口向集物流中心、信息中心、金融贸易中心于一体的第三代港口转变,港口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在这个“海上城”和“生态岛”里,将崛起新的临港城市。山、海、岛屿、港湾、湿地等各类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高端海洋服务业和以休闲、旅游及滨海居住产业为特色的服务业快速崛起,一个“生态环保、宜居宜业、魅力时尚”的现代化海上城市将兴起在梅山。

  -新闻链接

  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保税港区主要具有以下功能和政策优势:

  一是保税港区具有最优惠的政策。保税港区国外货物进口享受保税;区内货物转到国内销售按照实际的状态征收关税;国内货物进入区内直接办理退税,区内企业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二是保税港区是功能最强的特殊区域。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及港口口岸功能,具有仓储、物流、配送、制造、加工、港口作业等九大功能。

  三是保税港区实行最先进的管理模式。保税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区域内企业通过电子平台相互联结,通过动态的信息监控和跟踪管理,确保保税港区的功能得以发挥。

  四是保税港区是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监管区域。凡属保税港区和境外经手的货物,均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出口货物进入保税港区直接办理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通过这些措施,将会进一步降低保税港区企业的通关成本,加快资金流转,提高通关效率。

  梅山岛

  位于宁波市北仑区东南部,总面积约38.3平方公里。岛上共有5个行政村,2009年底在册人口18112人。梅山岛开发建设之前,其主导产业是农业、盐业及滩涂养殖业。

  梅山岛紧邻国际主航道,面向太平洋、背靠长三角,北接北仑、穿山港区,东连佛渡、六横岛,西邻象山港,区位条件优越,港口优势显著,土地资源丰富,腹地经济发达,是建设保税港区的天然良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在家鼠标一点就能轻松挂号 有助小岛患者节省就医成本
·湿地小岛惊现养猪场 温瑞塘河管委会将调查整治
·嵊泗2000多小岛居民收到国庆厚礼 告别柴油发电时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