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浙江抢占物联网产业制高点

  浙江日报5月19日讯 嘉兴是国内第一个步入无线传感网项目产业化的城市。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邢海华介绍,目前嘉兴拥有物联网领域发明专利181项。嘉兴传感网工程中心牵头的“低功耗传感器网络系列节点、网关设备的研制与产业化”课题,在2009年4月拿下了代表国家科技发展最高水平的03国家重大专项,跻身全国16个国家重大专项之一。

  目前,嘉兴市出台了无线传感网的专项规划,以产业园建设为载体,以应用为先导,逐步形成以特色产业加产业链接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使嘉兴成为无线传感网络发展的领航者。到2015年,嘉兴市欲实现无线传感网络销售超100亿元,到2020年,销售超1000亿元。

  此外,杭州市已经联合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启动物联网产业调研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感知杭州”的发展愿景。乐清市已被确定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区,宁波、绍兴等市在传感网产业化方面也开展了相应的推进工作。

  2010年3月中旬,浙江省成立了物联网产业规划编制小组,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郑一方担任组长。据他透露,关于浙江省物联网产业规划的框架已经基本明确——把浙江打造成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建成以杭州为核心,嘉兴、温州乐清为“两翼”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成立物联网“产学研用”联盟,设立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物联网关键元器件、设备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内容服务提供商,成为浙江在国家层面不可替代的关键支撑。”郑一方认为,“浙江企业的投资方向不是只听政府的,而是看市场需求的,有经济效益的需求才会长久。浙江拥有一大批资金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到2015年,浙江省物联网产业产值肯定在2000亿元以上。” (据《浙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物联网 打造智慧生活
·物联网、云计算 世博论坛激发宁波人挖掘商机
·杭州市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一个按钮服务送家门 滨江欲打造杭州首个物联网社区
·物联网,智能改变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